太陽雨

作者: 

黃樂恩

書籍設計: 

黃千芮, 蘇琬婷

經銷商: 

紅螞蟻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01-26

ISBN: 

9789869857291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160頁
14.8 x 21 x 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元

★你的青春都被寫在這邊了★
★如果念高中的時候有這本書就太讚啦!★
★現在立刻馬上騎馬出發演出自己的公路電影吧!★

《太陽雨》是黃樂恩的第一本隨筆。
 
87年次的她,誠實寫下自己在台北長大的點點滴滴,以及後來旅居北美,完成大學生涯的生活感悟。
 
全書由三個主題構成,〈降雨機率〉收錄她剛從青少年轉變成二十歲青年的心情,所理解與追求的的生活,以及從中觀察到的社會樣貌。〈衛星雲圖〉呈現她對都市樣貌的觀察及書寫。〈體感溫度〉則收錄了她最靠近心房的回憶,從友情、親情和人生哲學。
 
她寫出這個世代年輕女孩的長相及跨國地景,帶我們反思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
 
名人推薦
 
阿潑(作家)
李筱涵(作家)


作者簡介

黃樂恩・2N

北一人社、喬治亞理工資工系畢,目前任職軟體工程師,定居於舊金山灣區。
 
熱愛自由的人馬座。喜歡喝湯、吃鹹粥,早中晚都在聞有臭味的枕頭跟躺床,屬易睡覺易做夢易上癮體質。對塵蟎、椰子、在別人不會看見的地方進行屬於一個人的飛行,在跨領域的文字與理論間,找尋精神的容器。
 
認為愛一個人,不能不愛他的生活;所寫下的文字,無法和我的生活分開。
 
Instagram: @hate2n
Wordpress: hate2n.wordpress.com/hate2n/


封面設計者簡介

黃千芮

擅長書籍裝幀設計、插畫。2012年獨立出版圖詩集《讓我靠在你肩上聽你說話或為你寫詩》、《你有沒有想要遺忘的事情》,並以《越來越靠近》入圍2018年金蝶奬。 平面設計作品收錄於日本PIE books、APD亞太年鑑、SendPoints等。
 
Email: conniehuang322@gmail.com


內頁排版者簡介

Zü 蘇琬婷

魚禾草影像資深設計。
 
曾參與文化部《世界人權日》、國家人權博物館《島嶼聲耕》、國家電影中心《金穗獎》活動視覺設計;黃翊工作室《黃翊與庫卡》視覺平權節目單設計、法律扶助基金會X心酸酸工作室《作為人類,在任何地方》劇場主視覺設計等。
 
IG: www.instagram.com/zu_designer/


目錄

〈降雨機率〉
1.小大人
2.盲婚試愛
3.2NLowSocial
4.Will
5.LINNMON
6.普妹約會指南
7.因為遇見你
8.Shelf & Self.sh
9.國手田野調查
10.一畝三分地
11.ツバサ
12.臺灣女生
13.21(.5)
 
〈衛星雲圖〉
14.雨季
15.鳥人
16.夕陽列車
17.萬安演習
18.狐獴
19.鄉村國度
20.銅板將軍
 
〈體感溫度〉
21.民生小孩
22.Teleport
23.自律神經失調
24.太陽雨
25.巧克力脆笛酥
26.末日鐘
27.狄龍的飛行
28.溫柔的墜落


推薦序

許瞳(作家)

為《太陽雨》寫序,是2021年的12月12日,北一女中校慶、黃樂恩的二十三歲生日。可今年因COVID疫情進不了北一,而黃樂恩人在美國,儀式感全無。於是我打開手機翻找照片:去年校慶,我和黃樂恩、典、侯昀穿著制服在操場合照。那張照片如今成了一則預言,黃樂恩帶著謎樣微笑,捧著那塊塗著「2N」字樣的生日糕,彷彿提醒我們,二十幾歲黃金歲月正要浩浩蕩蕩展開。想來好笑,高一時我們四個座號剛好是等差數列,在中正樓教室裡坐成一列,會好起來是自然;後來日子逐漸解壓縮,四個女生如今各自有了王國:侯昀穿起了醫師袍、典以老師的身份重回母校、我照寫東西混吃過日子、黃樂恩去美國當碼農。有時我感覺彼此的生活像是等比級數,四個人裡面,黃樂恩在距離我最遠的地方。
 
可是遠隔重洋讀《太陽雨》,我卻突然驚覺,黃樂恩是我生命不可取代也無法定義的飛地,我無法以任何常理、道德或文法,去定義她的可恨、可敬與可愛,於是當黃樂恩忙著在地球另一端的大陸親臨種族槍戰、演公路電影、成為人妻,我在台北持續黑特2N,作為一種科普她的方式:黃樂恩,低社會化高智商山頂洞人,以下略稱2N。2N=N+N,某未知數乘以二,N有無限多解,我樂此不疲地誤讀,僅以為記。

翁禎翊(作家)

散文保有著自己說話的腔調和聲音是最難得的。我在樂恩高中的時候認識了她,多年不見,此刻讀到《太陽雨》,感覺她就在我身邊和我講話。真誠。好笑。犀利但不尖銳,輕鬆卻保有思考。她還有著高中生那種單純和厭世,可是同時憑著更勇敢的求學、更勇敢的人生選擇,把我帶到了一個未曾抵達的地方。

楚狂(詩人)

從全書看到妳面對成長、體制、社會(化)、性別乃至對時間、地點的荒謬感和叛逆,彷彿看完一部徐徐進展的公路電影,令人回味又感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