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蛇之春:學運青年戰鬥手冊

作者: 

墨者工作室(張勝涵、黃守達、余崇任)

繪者: 

鄭景文

書籍設計: 

蘇品銓

經銷商: 

前衛出版社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4-08-08

ISBN: 

9789869090407

規格 : 

線裝
248
13x19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00

★ 2014年讀冊生活8月選書

魯蛇世代的逆襲!
臺灣新世代學運青年投身救國的戰鬥手冊

  社運不是只有上街頭!
在街頭示威的激情背後,人們很少看見社運組織在日常生活中細水長流的努力。然而,要想投身運動,最重要就是組織起來。沒有夥伴,一個人什麼也做不到。人民的自我組織,才是抵抗暴政、捍衛民主的唯一方法。【組織篇】從社運組織經營的基本方法談起,並分享作者累積多年的組織筆記,期待讀者走出自己的反抗之道。

  上街不是只有喊口號!
面對傲慢的有權者,弱勢者該如何迎擊?唯有行動,才可能帶來改變。然而,行動不只是拿著一隻大聲公走上街頭。從規劃到執行,涉及當前政治、經濟與社會整體情勢的評估,具體抗爭劇碼的選擇,政治與法律風險的評估和承擔等等一系列複雜的問題。【行動篇】從抗爭行動的決斷、籌備、執行到善後等四大層面,逐步說明一場抗爭行動如何發生。

  網路宣傳技巧大公開!
沒有主流媒體或大筆資金就無法影響政治?【網路宣傳篇】說明理念富裕、資源困窘的社運組織要如何利用網路,特別是人手一機隨時隨地滑不停的智慧型手機時代,如何從社群媒體反攻主流,已經成為社運宣傳的關鍵工作。

【推薦短語】

「在社運現場時常看到這些學長學弟出沒著。對照自己,為了日常生活逐漸磨耗,原以為不會改變的事情正緩慢地改變著,便慶幸還有些人,提醒我──這世界還有些我們應該做的。歷史沒有倘若,但是未來有。倘若我們想要改變自己的未來,就從今天的行動開始。」——羅毓嘉(詩人)

「讀《魯蛇之春》,我讀到的是意義的追尋。其寫作的底蘊,是行動者回應著痛苦對自己的索求,那是內心嚴厲的叩問:『我做這些,所為何來?』痛苦並不必然會把人打倒,找不到意義的痛苦才會令人失去氣魄。《魯蛇之春》不是選手抵達終點壓線的英姿,此其所以自稱魯蛇也;而是在每一個換氣的時刻,想辦法讓下一口氣接上來,於是可以再度沈潛,興風作浪。」——張娟芬(作家、社運工作者)

「這一本小書,回返人,回返有體溫的人,回返『公民不服從』的核心價值,閱讀時,使用時,請別忘記,這是一群運動青年,用他們的青春與身體,以具體的臺灣社會為書頁,通過實踐所寫成的。」——楊翠(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

「我希望在抗爭現場中被迫快速成長、也被迫激進化的年輕人,能有機會讀到這樣的一本手冊。當很多「魯蛇青年」開始閱讀與嘗試實踐這本書的召喚時,我們可以確定一件事:面對未來,即使槍聲如雨,我們,還會持續存在。」——范雲(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魯蛇』革命家面對逆境的笑容,以及他們那自嘲嘲人、自娛娛人的黑色幽默顛覆了悲劇的意義,使強權顯得荒謬,困境開始崩解,命運產生逆轉,賤民獲得解放。讓我們脫帽致敬,抹去憂傷,以微笑迎接「魯蛇」革命年代的來臨。」——吳叡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這本書提供了初步的指南,照亮過去的運動者曾經走過的路,讓現在的我們得以不再瞎子摸象般胡亂找路。在閱讀的過程中,一次次重新逼問自己介入社會的初衷,其實無非就是「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一切太晚之前」。」——黃郁芬(318運動發言人、「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成員)

「從一九九○年中期起算,臺灣大約有十年的學運空白,正是因為先前校園內的組織傳統沒有被完整地流傳和承繼下來。米蘭‧昆德拉曾說,人與權力的鬥爭,正是記憶與遺忘的戰鬥。而這本學運手冊,是「八○後、九○初」的臺灣年輕人,以他們的組織和運動經驗,為反抗「丟失與遺忘」而留下的見證。」——劉華真(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作者簡介】

墨者工作室

墨者,就是敢於嘗試讓不可能變得可能的人。我們是一個致力於社會運動的團隊。我們記錄參與者和組織者的經驗與反思,我們分析個別的抗爭現場以及整體的運動情勢,我們蒐集海內外的重要文獻與案例,我們直視行動者內心的相信與懷疑。我們研究並傳承社會運動的技藝,因為這是黔首黎民的天然武器。我們相信:博愛、互利、團結、自救,是讓不可能變得可能的唯一可能。目前成員包括:張勝涵、黃守達及余崇任。

張勝涵

建中紅樓詩社、臺大濁水溪社出身,臺大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生,後禽基地召集人。參與過野草苺、反媒體壟斷、318運動。

黃守達

臺大法律學研究所碩士生,後禽基地召集人。曾任臺大學生會福利部副部長、臺大學生代表大會議長、臺大工會秘書長。參與過野草苺、反媒體壟斷、318運動。

余崇任

臺大濁水溪社出身,臺大社會學研究所碩士生,後禽基地成員。參與過野草苺、反媒體壟斷、318運動。

【目錄】

推薦序  革命之後,魯蛇之春/張娟芬
推薦序  槍聲如雨,我們還會持續存在/范雲
推薦序  拎起彼此,試著繼續一起走/黃郁芬
推薦序  為了打光,我們行軍/楊翠
推薦序  再見,英雄!/吳叡人
作者序  致夥伴:我們不打算逃走/張勝涵、黃守達、余崇任

組織篇
組織,因為運動需要夥伴
運動中的三種人:參與者、組織者和同情者
組織的基本架構:人和錢
做組織要先明白做人的道理
組織工作
日常經營
動員

行動篇
什麼是行動?
行動的決斷
訴求與目標
行動3P︰籌備(Prepare)/執行(Practice)/善後(Post-production)
激情過後

網宣篇
社運宣傳工作導論
技術:社運網宣傳播原理
包裝:文宣製作技巧
心法:社運網宣的經驗眉角

附錄
中央社受理採訪通知、採通範例兩則
新聞稿、會後新聞稿
法律風險評估表
魯蛇行動SOP

跋  丟失與遺忘/劉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