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自由教戰手冊

作者: 

鄭南榕基金會

經銷商: 

知己圖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6-05-18

ISBN: 

9789869278621

規格 : 

平裝
240頁
14.8 cm × 2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元

五一九反戒嚴綠色行動,三十週年紀念專冊
「落實對台灣的終極關懷」最關鍵的一步──追求百分百自由!

 
鄭南榕基金會主編、授權,承繼鄭南榕完整意志的「爭取自由」行動專書
朱宥勳 × 呂欣潔 × 馬躍‧比吼 × 莊瑞琳 × 陳俊宏 × 張正 × 黃益中 × 黃國昌 × 黃怡翎 × 管中祥 × 薛化元 × 顧立雄

詩人 李敏勇 作序
 
☆本書收錄專題:

  • 到底誰叛誰的亂:白色恐怖的記憶與回顧。
  • 為自由之役奮戰到底:「五一九反戒嚴綠色行動」事件完整解析。
  • 人民的力量比公權力更偉大:新銳創作人李屏瑤、吳致良、曾云、果明珠採訪撰稿,一窺現今社會改革實踐者的理念與執行。

 
行動思想家鄭南榕,生前以三個重大社會運動──一九八六年「五一九反戒嚴綠色行動」、一九八七年「二二八和平日運動」與一九八八年「新國家運動」──開創台灣突破戒嚴、平反歷史、追求台灣主體性的先河。

戒嚴,戒掉多少人的尊嚴?五一九綠色行動之前,國民黨政府已在台灣實施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為全球施行時間最長的戒嚴令,台灣公民的參政權利與言論自由因此受到嚴格限制。

而今「戒嚴令」雖已走入歷史,台灣社會各角落,卻依舊隱藏著不同形式的無形戒嚴。

當掌權者仍無視民意,肆意傲慢的「戒嚴心態」還普遍存於國家機器,該是我們挺身爭取百分百自由的時候。
 
這一次,我們從「白色恐怖」的記憶啟程,探究鄭南榕與「五一九綠色行動」的始末,
完整了解「爭取台灣民主」的第一場激烈爆炸,其精神如何持續震動至今,
深刻影響後來的改革實踐者,在居住、性別、出版、移工、獨立媒體、勞動、教育、政治等不同場域。
繼續前行實踐,爭取百分百自由。

作者簡介

鄭南榕基金會
鄭南榕基金會的成立,是為了紀念鄭南榕,宣揚言論自由的理念、促進台灣意識的覺醒、推動台灣文化的振興。基金會準備進行鄭南榕思想行動研究,並設置鄭南榕自由獎及自由思想研究獎學金,獎勵言論思想自由的開拓與研究,藉以延續鄭南榕的自由精神。
一九八六年五月十九日,鄭南榕策劃「五一九綠色行動」於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聚集數百名群眾,要求解除戒嚴,這是台灣戒嚴以來,人民要求解除戒嚴最強力的抗爭行動,但眾人被鎮暴警察層層包圍,以人牆圍堵僵持十多個小時,原定計劃遊行至總統府未果。一九八七年五月十九日,「五一九示威」以「要求立即解除戒嚴且反對國安法」為訴求,反對國民黨提出制定《動員戡亂時期國家安全法》再行解嚴,示威行動獲得廣大民眾熱烈的支持,將近三萬人湧至現場。同年七月十五日,國民黨政府宣布解除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國安法同步施行。
鄭南榕曾說自己是一個很有耐心的人,下決心很慢,一旦下了決心,就很堅定,不會改變。一九八八年十二月十日,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週刊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隔年一月便接到高檢處傳票,指控他涉嫌叛亂。鄭南榕堅持百分百言論自由,拒絕接受執政當局羅織的叛亂罪名,於是展開自囚行動,行使抵抗權,他說:「國民黨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最終,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在雜誌社自囚第七十一天後,當警方強行攻入拘捕之際,鄭南榕為了心中百分百自由的台灣、充滿愛和公義的土地,自焚殉道,留下言論自由的火種,生生不息。
為了紀念並延續南榕的理念,基金會及紀念館於一九九九年在自由時代雜誌社舊址成立,台灣的民主未來,接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