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4月書訊

終結職業倦怠:工作為何將人榨乾,又該如何建造更優質的生活?

喬納森.馬萊西克◎游擊文化

馬萊西克曾是擁有終身教職殊榮的大學教授,卻因幾度難以名狀的嚴重失調危機,徹底擊垮了他的身心。他花了多年的時間完成本書,某種意義上,這趟考察與寫作的旅程,也是重新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修復歷程。

本書第一部分致力於探討過去五十年來,社會如何建構出職業倦怠文化;第二部分轉為考察如何開創一種全新的文化,讓工作不再獨占人類生命意義的核心。但願本書能幫助我們的文化認清這件事——工作不會給人尊嚴、不會形塑品格、不會為人生賦予目的。是我們讓工作有尊嚴、是我們塑造工作的品質、是我們賦予工作在人類生活中的目的。


噤聲之界:北臺灣客庄與原民的百年纏結和對話

梁廷毓◎游擊文化

「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是國家強力推動的文化政策,然而其前身代表的卻是由國家或民間以暴力手段劃設下的原/漢分界。既然有了「界」,不同人群的文化觀、宇宙觀、土地倫理,甚至「靈」的力量,就在此發生競逐與衝突。透過文獻資料的爬梳與走訪部落與客庄的耆老,採集口述,一部有別於官方所建構出來的臺三線沿線山林,重新被詮釋出來。

這並不是一本單純講述北臺灣山林的鄉野傳奇之書,也不是要重新扒開過往人群接觸所造成的傷與痛。但唯有被說出、被看見,才有機會進行人群間多向的溝通、對話與理解,也才能達到真正的和解,讓因歷史與時代造成的傷口,得以結痂癒合。


別教出混蛋!終結霸凌、自私、厭女者

梅琳達.溫納.莫爾◎游擊文化

在社群媒體、新聞報導、甚至是高層政府機關的推波助瀾下,孩童愈來愈常接收到的訊息是:自私殘忍、粗魯無禮哪有什麼關係。青少年與兒童的仇恨犯罪率日漸攀升,與此同時青少年的同理心也日漸降低。當然,我們都明白孩子有能力展現強烈的同理心、抗壓韌性與行動力,也希望自己帶大的孩子有能力打造更好的未來,但該如何付諸實行?

作者經過多方考證,以科學證據為依歸,為教養議題提供令人耳目一新、甚至是難以想像的全新觀點,從幼兒到青少年皆受用。全書以清晰的架構寫成,每一章節分為「研究案例、問題癥結、科學數據、妙招建議」,最後還有重點回顧,涵蓋霸凌、性別主義、說謊與欺騙、抗壓與自信……等十一個重要教育議題,幫助你培養孩子良善的品德。


當自學生遇見自學生--對話:那些療癒與成長的故事

十一位自學生◎斑馬線文庫

十一位自學生,因著各自不同的生命境遇,從體制教育築成的校園圍牆走出,走入自學這條人跡罕至的小徑。有幸,這群自學生們在這條求學的路上,能以也思實驗教育做為容器彼此相伴同行,以類近的求學經驗編織成一張能夠乘載彼此生命故事的網。

這本對話集,透過十一位自學生的對話,在說與聽的交流中,彼此生命經驗中的異與同、連結與共感,都能好好地說清楚,都能細細地被聆聽。

因為可以好好地說清楚,青少年築夢的意志更篤實;因為能夠細細地被聆聽,青少年往前走的路,也開闊起來。


從言語誕生的現實:精神分析實作三景(修訂版)

Jean-Claude Lavie◎無境文化

本書為Jean-Claude Lavie應「臺灣精神分析學會」之邀,兩度來臺演講內容集結。〈想〉敘及每個人根據他對所處世界的認知,建立了一套保護自己的模式,這個模式塑造了他的人格,也主宰著他的一舉一動。〈精神分析中的字與言〉提及分析師若想「進入」病人的現實,主要的方法是不把注意力集中於字義上,方可察覺隱藏在言語背後的企圖。

〈精神分析的領土與地圖〉告訴分析師,地圖上指引方向的元素是移情,精神分析師的地圖呼籲他,不要被病人所說的話淹沒,以便保持足夠的清醒,聽出讓病人在會談當中說出這些話的真正動機。〈精神分析實作之我見〉中更強調,精神分析實作是很個人的,無法模仿或抄襲,必須由精神分析師本人根據他個人所有的特點來佈署全局,運籌帷幄。


歸途 第二部:駱沙利南

子藝◎海穹文化

納席華消失無蹤,駱沙利南帶著活下來的夥伴們倉促回國,隨即面臨投入戰爭的繁重工作,但征戰的對手並非只有來犯的帝國。學院掀起波瀾,全新的法術概念被帶回來,連同恐懼一起,讓學院陷入分裂。法術本質是否涉及善惡,這種事情沒人敢斷定,但帝國的亡靈大軍顯然萬般邪惡。

每個人都只有眼前少數資訊,面對的卻是全然未知的世界,原先被視為神明的神聖獸,似乎又受到更高一層的存在統治,軟弱無力的人類面對這一切,該何去何從?

書評部落格『旭日之丘』作者子藝(毛毛牙)長篇奇幻史詩《歸途》,第二部豐碩回歸!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