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書訊

關於世界的真實與想像〉隱形大象的狩獵人/給妮卡的三個願望/香港製造
台灣,聽說讀寫〉四位一體的社會學之道/宇宙藏在字裡行間,A-má和我救了一個外星人/留下來的人/街上的汪先生/貢丸湯32期
文學・詩・小說〉《K.書》第四期/凋零與豐收:致芬妮/荷花是你沒有見過的人/那一片湛藍絕望的海/同步戰紀:失竊的原型機/近曙



關於世界的真實與想像

隱形大象的狩獵人

米亞‧科托◎南方家園

米亞・科托透過二十六篇短篇故事折射出莫三比克的對立日常,雖然充滿災難、荒誕、與痛苦,但溫情、勇氣與希望也不斷閃爍其中,正如米亞·科托所言,莫三比克人時刻生活在戰爭、貧窮和道德危機之中的民族不能太悲觀。藉由書寫於不同空間的個體與集體生活,挖掘被疫情掩蓋、充滿異質性、荒謬又真實的多重現實。

作者在本書中不僅捕捉、重塑現實,也讓讀者看到莫三比克人即便患著各種疾病,經歷相同又不同的戰爭,活在孤獨、悲傷或憤怒之中,卻也擁有愛與做夢的能力。


給妮卡的三個願望:300位爵士樂手,一起。

潘諾妮卡.德.科尼希斯瓦特
娜汀.德.科尼希斯瓦特
加里.吉丁斯◎黑眼睛文化

一本用眼睛看的爵士樂史
爵士樂歷史上獨一無二的珍貴拍立得相簿
傳奇女爵妮卡對眾多偉大爵士樂手的貼身觀察
300位樂手的許願清單,一整個世代的社會寫真

小說家/攝影家/爵士老行家  陳輝龍  熱情推薦.專文評介


香港製造:跨太平洋網絡與全球化新史

韓墨松◎季風帶文化

「跨商策略」如何利用英屬香港,往外輻射影響力,撮合中美關係,協助美國建立其二戰後的全球資本主義體系?

香港角色關鍵,源於兩大因素,這兩大因素分別為香港的「跨商策略」,以及美國在冷戰時期的政經需要。若不從美國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 角度切入,便將無從透徹理解香港工業發展史,乃至香港串連中美關係的經過。

本書是結合本土政經發展與國際關係、難得一見的研究力作,是以跨域視野回望地方故事的典範,以香港為中心,重寫跨太平洋史。



台灣,聽說讀寫

四位一體的社會學之道:技法、基本議題、認識論與存在感

謝國雄◎群學

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學想像」是什麼?我們可以發展出自己的社會學想像嗎?如何讓其具有全球的意涵與影響、具體實踐這個新世紀的社會學想像?本書試圖回應上述的大哉問。

「四位」指的是技法、基本議題、認識論與存在感。技法就是一般理解的、具體的社會學研究操作方法;基本議題指的是社會學成立以來,研究者都會觸及的深層課題,如社會秩序之形成與變遷;認識論指的是報導人與研究者認識世界與社會生活的觀點與立場;存在感則涉及報導人與研究者的價值關懷;「一體」指的則是在探究社會生活時,這四者緊密連結,彼此呼應。


宇宙藏在字裡行間,A-má和我救了一個外星人

劉承賢◎奇異果文創

語言學家劉承賢,在解破台語後,這次把語言學的「句法」變成主角,
讓抽象的句法理論走向一般人,讓理論句法學不再那麼遙不可及。

歐洲的語言有詞尾變化,台語的詞彙也有某種規則來發生變化?
台語的句子裡,有些詞會像進入黑洞一樣被省略?
而有些詞則會依規則位移,像星星依循引力一樣,當路徑重疊,在觀測時雖然看似不見,卻仍然在意義之中發光……

劉承賢全新台語文法著作,用故事的方式喚起你的台文魂,點燃你內心的台語小宇宙!


留下來的人:偏鄉高齡者的生命紀事

康舒雅◎游擊文化

台西村是一個高齡村落,村內四百多人,70歲以上的長者就佔了兩百多位,它也是台灣千萬衰退的農村之一。台西村民無論在經濟、智識、基礎設施、健康或者人口結構上,皆處於邊緣。作者身為都市成長的青年世代,反思自己與台西村的阿公阿媽,雖是血緣至親,卻像是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為了解這份差異從何而來,作者於碩士階段展開田野研究,試圖理解環境抗爭之外,台西村的高齡者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他們的日常生活是什麼模樣?

本書記錄了高齡者如何隨著生命變化,調整生活秩序、如何在衝突與矛盾中掙扎適應,而他們的過去又如何形塑他們的信念、認同與價值觀,據以度過晚年。


街上的汪先生

老川◎是路故事

先生所有的東西都在一台小推車上,他的家在哪裡呢?一條街的美好,要有人與人的互相尊重和幫忙。但是,想表達善意卻又會害羞,那就從理解開始,像故事裡的小男孩一樣。

「大家都有家嗎?」「一個肚子痛可以馬上衝去廁所的家」《街上的汪先生》從小男孩直率的言語,陪伴讀者回到最簡單的定義來看待「家」,從而理解「無家」。

內容是關於無家者的虛構故事。敘述一位在公園工作的無家者的生活日常。藉著一位小孩的提問,呈現出無家者的處境。作者以舉重若輕的方式呈現沉重的議題。作為童書,它的切入點是小朋友能理解的。


貢丸湯 2024第32期

見域工作室

隨著對於環保、永續與健康等議題的重視,蔬食風潮崛起,越來越多創意店家開張,無論素食者、葷食者,想必許多人都對這些新穎的料理產生好奇。

本期深入新竹縣市的各巷弄之間,看見許多店家如何烹調、研發嶄新的素食/蔬食料理,探索更多味蕾的冒險旅途。從低廢棄的永續概念端出一道道翻轉經典菜餚的純植餐點,到利用累積三十餘年的素料技術,打造葷素難辨的漢堡。除了關注創意料理,也將目光轉回累積數十年的傳統素食產業,吃素食/蔬食不再必須是重大人生抉擇,而是能夠成為每個人的日常飲食選項之一。今仔日食菜(kin á li̍t tsia̍h tshài),今天一起來吃素吧!



文學・詩・小說

無名紀:「硬核文學讀本」《K.書》第四期

羅智成等22人◎南方家園

哀歌症,魔鬼史,詮言詩。

黃以曦本期跨刀出任《K·書》之客席主編,策動文思與理念將鋒銳讀本帶入新的閱讀境遇,深邃而透達,顯微以賦型,深諳“存在之痛”,啟示“來自冥王星的凝視”。

因應「無名萬物之始」的箴言至理,拓展閱讀的領域與思辨的航程。探觸技術的淵藪、審問崇高的隱晦、焚焰日常的流離、反切戰火的癌變。有羅智成、宇文正、顏忠賢、阮慶岳、郝譽翔、伊格言等諸位名家新作共讀,更有侯孝賢、林懷民珍貴影像的紀錄。脫越樊黎,開解明晰境遇,此在的芒棘。


凋零與豐收:致芬妮

章楷治◎天河創思

芬妮是誰?

芬妮不是謬思女神之名,卻是作者的謬思。
 
芬妮一詞截自希臘神話中的冥后,波瑟芬妮(希臘語:Περσεφνη、拉丁語:Persephone),又譯為普西芬妮、泊瑟芬。波瑟芬妮是一位代表豐收與植物,卻又象徵死亡與毀滅的少女,擁抱著鐮刀,手持稻穗,荒謬的組合。
 
詩是一封封信,在這個矛盾的時代,尋找某位讀者,或芬妮。


荷花是你沒有見過的人

李曼旎◎島座放送

屬於幽靈的詩,正從你身旁飄過

《荷花是你沒有見過的人》是詩人李曼旎在2021–2022年間完成的作品,這是她的第一本詩集,亦是一系列從十八九歲的青春期終末寫來的信。

在這些詩中,李曼旎試圖模仿不同角色的口吻,藉以訴説對生命的體驗:天真又殘酷的孩童、渴望被施暴的受虐愛好者、沉迷文學的女學生、純情的色情業從業者、甚至只是生活在感官中的「幽靈」,因為有時它們的密度更大,傾盡可能地描繪出那些沉積於她眼球中的異色圖景,而有時候它們只是一段呢喃,如同藏匿在真空中透明的私語。


那一片湛藍絕望的海:雨天藍詩集+小說集

雨天藍◎斑馬線文庫

《那一片湛藍絕望的海》為雨天藍創作了十七年的作品,以主角小海參加政大長廊詩社習詩的過程及他與神祕的社長子綾的愛情為兩條主線交織而成,是一本「私小說」也是一本「詩小說」。

《那一片湛藍絕望的海:雨天藍詩集》是一本徹頭徹尾的情詩集,是一冊最繾綣的「戀人絮語」。搭配同名小說集,以一首首深情的詩歌,呈現初見愛情的暈眩、追求的痴迷、熱戀的甜美,以及最後失去戀人時的哀傷。小說和詩集同時出版,封面連成一體,呈現書中最重要的兩個場景,


同步戰紀:失竊的原型機

許立衡◎敘事鋸

所謂科技奇點,代表的是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AGI)的誕生。那會是人類所能接觸到的,最接近「神」的東西。但究竟是神創造了人,還是人的大腦創造了神?

而當意識在匯流、大我在吸收小我的時候,個體又如何才能不被吞噬?

本書是賽博龐克系列「同步戰紀」的首部曲。「同步戰紀」是作者許立衡自 2016 年就開始構思的龐大科幻世界,未來計畫打造為涵蓋多位主要角色與故事線的跨媒體敘事結構,或俗稱的「故事宇宙」。而《失竊的原型機》,就是這個故事宇宙的原爆點。


近曙

周桂音◎北極之光

本書為限制級,未滿18歲不得閱讀、購買

北極之光新銳作家周桂音第一本女同志小說。 透過旅法作家生動鮮明的描寫,感受巴黎拉子狂放不羈的迷人生活,談一場激情熾熱的戀愛!

那明明可以預防、可以躲開,至少,我原本是這樣以為的。沒想到,當危險緩緩逼近時,我卻只能怔怔任它逼近,任它以壓倒性的姿態盤據天空。我從沒想過,當蕾雅化作風暴時,她竟會成為我無法抗拒的、致命的末日風景。

相關出版社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