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4月書訊

攝影之聲 VOP Issue 31:技術邏輯 Technologic

◎影言社

「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伴隨技術開發主義的狂熱,跟隨喬治.歐威爾在《1984》著名論題之後的,是否「誰控制了技術,就控制了現在」?

本期特寫三位藝術家:陸明龍、鄭先喻、雙人藝術組合exonemo;並專題探討混合實境與元宇宙/魅他域(metaverse),同時收錄哲學家許煜及韓炳哲的專訪,還有更多精采專文不可錯過!

 


再見,烏斯曼:Made in Italy 背後的剝削和種族隔離

白曉紅◎南方家園

二〇一三年,塞內加爾橄欖採收工烏斯曼.迪亞羅在西西里島的農園中因瓦斯鋼瓶爆炸喪命,時年不過二十六歲。身為非洲移工的他,幾乎無人弔唁,彷彿刻意被遺忘。然而,烏斯曼的人生際遇和悲劇之死並非罕事。

《再見,烏斯曼》講述的是義大利移工的故事,既是要致敬跨越國境、設法改變自身和家人命運的移工,也希望揭露歐洲將非洲移民置於最底端,無情的剝削、壓榨移工,構築出繁華且罪惡的巴比倫城。

 


離人散事

鄧湘漪◎游擊文化

這是一部流離之書,承載著銘刻在作者身上的記憶故事。鄧湘漪的觀看、思索及寫作,來自於她流轉的多重角色及身分認同,諸如國際非政府組織成員、跨文化田野工作者、在島內離散的花蓮人。
鄧湘漪往返邊境、移動不輟,就像是隻身搭乘一班班非預期的公車,與各路奔波飄零的離人相逢交會。隨著她廣袤深邃的視野,走進似遠又近的離散世界,閱讀她筆下一則又一則的人間片斷,讓我們不期然地想到了自己。

 


花開時節(新裝版)

楊双子◎奇異果文創

二十二歲的現代大學畢業生,落水後穿越成台灣日本時代台中楊姓大家族裡最受寵愛的六歲屘千金楊雪泥(雪子),並一路經過大正、昭和時期來到二戰初始,長成了十七、八歲的女當家。同時,從小一起長大的華族灣生早季子,則成為雪子唯一的眷戀與寄託。可是兩人間的台灣本島/日本內地的身分背景,以及雪子背負的家族命運,似乎讓他們的未來隱含不安……

首本穿越到台灣日本時代的文學小說,好評新裝大字版!

 


愚人之歌:在傻瓜的世界 真實從不稀有

孫得欽◎註異文庫

孫得欽第3部詩作。

換上愚人的皮囊,自在而行,他棄絕大字,沿地拾撿最不起眼的字,以童趣的眼光,擷取日常的微小事物,煉化成句、幽默成詩,意圖使人發笑,後勁卻有寒顫。
詩句越是簡單,越是銳利,將你破開。

 

 


鏘鏘詩輯:一躍而起的安靜音律

林豪鏘◎斑馬線文庫

「文字」是作者靈魂中最重要的元素,而寫詩正是他陳述生命的一種途徑。作者一生都在斜槓,永遠處於跨域的狀態。他是資訊工程背景的大學教授,同時也是位科技藝術家; 他寫詩,也畫畫; 他撰寫學術論文,也從事視覺創作。本書計六十二首詩、近二萬字,搭配作者的數位畫作,是其歷時三十年、首次集結的詩輯。張望的氣息化為一顆一顆泡泡,我們把風景關靜音了,默默看著他不斷呼吸。

 

 


人格的精神分析研究

費爾貝恩◎無境文化

費爾貝恩是英國獨立學派之精神分析理論的重要奠基者,對客體關係理論之發展有著深刻的影響,被譽為「客體關係理論之父」。本書自1952年出版後,費爾貝恩對客體關係的重視已使精神分析學界把兒童對關係的需求視為發展的核心。他的著作是許多學者研究的起點,成為精神分析的中心。在費爾貝恩的理論中,「關係」始終是人類心理和經驗的中心,他認為原慾基本上在尋求關係,而不是如佛洛伊德所言,是尋求享樂滿足。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