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3月書訊

散文

太陽雨

黃樂恩◎島座放送

《太陽雨》是黃樂恩的第一本隨筆。87年次的她,誠實寫下自己在台北長大的點點滴滴,以及後來旅居北美,完成大學生涯的生活感悟。
全書由三個主題構成,〈降雨機率〉收錄她剛從青少年轉變成二十歲青年的心情,所理解與追求的的生活,以及從中觀察到的社會樣貌。〈衛星雲圖〉呈現她對都市樣貌的觀察及書寫。〈體感溫度〉則收錄了她最靠近心房的回憶,從友情、親情和人生哲學。
她寫出這個世代年輕女孩的長相及跨國地景,帶我們反思自己在世界上的定位。

 


湄公河上的兩人旅行練習

吳文捷◎沐風文化

為了專心寫書,我再度回到已拜訪過的湄公河畔,
與阿尼不經意的相遇,伴隨著河畔飄盪水燈的花火。

兩個人一起沿著湄公河,走過寺廟、小鎮甚至深山部落。漫步在如詩如畫的小鎮農巧與孟諾,在派對之城進行輪胎漂流,朝他曲的方向展開四百五十公里的摩托車之旅,也在開往寮國的慢船上,感受星空與時間的流淌。

 



有你的日子

樊屏◎天河創思

在有你的日子,共聽海潮的聲音。
夕陽未下,與你悠悠漫步在明暗變幻的城市裡。
 
50首溫暖詩篇,分享時宜湊近耳邊。
 
生活與愛情,有苦、有酸、有蜜、有酒、有菸,用一首首詩,拼貼成一個你曾想像,或早已經歷卻未說出的故事。


荒蕪的島嶼中長出寂寥的城市

黃湣皓◎松鼠文化

黃湣皓以流暢如歌的語言,訴說在情感中的傾斜和掙扎。詩句並置著對比與失衡,像深夜在房間的陽臺上乘著醉意呢喃,或隻身於舞臺上演獨角戲,在觀眾仰望與侷限光束下自白,使寂寥如塵埃般於空中漫溢。 
我們生來都是寂寞的,當人生被時間不斷推進,就像從一個城市搬遷到另一個寂寞的城市,而我們只是冀望在這座荒蕪的島嶼中,尋求一個讓自己得以永久居留的地方。

 



故事・小說・翻譯文學

故事柑仔店2——被偷的父親

陳默安×語屋文創工作室◎松鼠文化

風雨飄搖中,巷弄盡頭的故事柑仔店,再度亮起昏黃的燈。
那些被偷的故事瓶去了哪裡?老老闆為什麼仍杳無音訊?

柑仔店的老闆、老闆娘、店小二、黑貓及剪溜,分頭前往臺灣各地張貼尋人啟事,向土地公、魔神父子,甚至災後倖存的礦工蒐羅線索,也帶回來許多新的短篇故事。

 


眾神水族箱:赤螭之風

大獵蜥◎海穹文化

赤螭城,一座長年由熵術士所統治的城市。此地四季嚴寒、荒蕪貧瘠,唯一有價值的即是埋藏於深坑中魔法礦石——熵晶。這種晶石能吸夠收熵術施法時所產生的傷害,進而增強熵術能量。也因此,熵術士們長期向各地大量購買奴隸開採熵晶,並透過高壓統治奴役人民,維持城內勞動力。

而今,這座城市得把過去借來的輝煌全數歸還……

 


Chi-Chi與夢電車

江伯洋◎猫猫文創

《Chi-Chi與夢電車》是一本獻給小朋友和大朋友的小說,講述一隻白底虎斑貓Chi-Chi意外受到橘貓列車長的邀請,搭乘夢電車前往夢世界旅行,同車乘客有凶狠的黑貓、嚴謹的花貓、空洞的白貓與天真的小刺蝟。經歷一連串的奇幻冒險後,Chi-Chi找到勇敢和良善的自己。

 

 


世界就是這樣結束的(文庫本)

內佛.舒特◎逗點文創結社

再幾個月,輻射塵就要飄抵澳洲。這些地球上殘存的人們,如何在最後的這段日子,重新體會原有的日常:海灘、帆船、派對、酒吧、親友、教堂、園藝、釣魚、打字課、賽車、牧牛、耕地……然後,與這一切訣別?

奇蹟,是否會降臨呢?

《世界就是這樣結束的》是內佛.舒特最有力量的小說,為世界帶來最難以忘記的末日景象。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第四部 雲日記

星緒早苗◎柳橋

隨著三日月堂接到的委託愈來愈多,
月野弓子想讓平台印刷機重新動起來的心願也愈加強烈。
在最後一個故事──〈三日月堂的夢想〉中,弓子首次成為故事的敘述者。

之前的委託者在本書中輪番登場,弓子不再是一個人。
為了完成三日月堂的夢想,弓子做出一個重要的決定……

 



人文・城市

秋刀魚 冬季號/2021第34期

◎黑潮文化

從2020年後的730個日子裡,我們的雙眼思念著東京街頭人潮帶來流行文化的刺激、身體還停留在日本各地美術館帶來的衝擊,心跳則在日本藝術家們饒富創造力的表演型態中保持溫熱。這些接收創作最前線的一瞬,成為我們從創造力認識日本的理由,更是臺日間用點線面串連起的自由之路。

 

 


翻轉首爾:叛民城市議題漫遊

郭奎煥、南霄兒◎游擊文化

本書挑選了臺灣人最常造訪的19處首爾景點,捨棄觀光的視角、動線與慾望,聚焦於首爾各地微小的「反叛」,嘗試呈現觀光地景背後的故事。一如人類的皺紋反映了自身的經歷與逆境、快樂與悲傷、回憶與煩惱、欣喜與痛苦,都市的紋理亦復如是。本書以文字記錄「首爾的紋理」,提供另一種探索首爾的可能性。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