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一個人的生活——沈威年的閱讀與登山之旅

演員沈威年與四位「書籍網友」見面

劇場休演、片場停工,疫情當頭不僅讓製作團隊進退維谷,沒有作品可追的日子就連靈魂都快要乾枯!「演技派的書籍搭訕術」,為大家邀請到劇場、影視共計十六位實力演員(生理男),將聯盟網站出版品當作交友對象,從外表、命名、簡介等基礎訊息當中,挑選感興趣的書籍,「看對眼,約出來,聊聊看」。

 

從小看書只看圖片、對文字不太感興趣的沈威年,在這次對談企劃卻一度打算挑選九本書!究竟是什麼契機啟發沈威年對閱讀的興趣?這次又精挑細選哪些作品呢?

 

沈威年選書

《地表最強國文課本 第二冊:不如歸去休學期》陳茻●逗點文創結社
《解套:愛情、婚姻與家庭價值,西好萊塢到中國西部》Judith Stacey●游擊文化
《孤獨症》農夫(陳釗霖)●季風帶文化
《女神自助餐》劉芷妤●逗點文創結社

 

沈威年(下稱沈):雖然這次的企劃像Tinder一樣,但我還是有稍微看了一下書籍的簡介才選,不然憑封面還是有點太難判斷了(笑)。我原本挑了九本,還有幾本短篇小說,但因為不是每本都有特別想提問的問題,所以最後還是選了對主題最好奇的這幾本。例如《女神自助餐》,也是有點想透過這本書進一步了解女性平時所遭遇的問題。雖然我喜歡女性,但越是相處,卻越是發現自己對女性的了解其實很少,通常是交了女朋友才有機會——只是有機會而已喔——去了解她們心裡的感受,儘管我盡力做到尊重女性,但會不會也不自覺用了會讓女生不舒服的態度和她們相處?以及雖然對於各種性別或關係不會有批判,但自己的感情觀還是比較傳統,當自己碰到一些狀況的時候還是會有情緒產生,所以想看看《解套:愛情、婚姻與家庭價值,西好萊塢到中國西部》,或許可以從一些其他的文化,不同的關係和案例,進一步解開心裡的糾結。

 

——這本書是在作者將近七十歲的時候出版的,書中提到三個不同地區的家庭型態,包括洛杉磯男同志家庭、南非一夫多妻制度、還有中國境內摩梭人的母系社會。

沈:我很好奇的是,我們常常會聽到單親家庭,或者多元成家的家庭,小孩可能會因為家中缺乏其中一種性別角色,而沒有行為上的學習對象,這樣的家庭是否與小孩會有不一樣的相處模式?另外像是小時候聽到「一夫多妻」都會覺得是天堂,等到自己實際談過戀愛後就會發現,光只是單獨與一個對象好好建立關係,就需要投入非常多的心神,以前的社會結構和工作型態或許可以支持「一夫多妻」這種家庭形式,但到了現代社會如果還要維持這種狀態,光靠一名男性不會太吃力嗎?或是家庭中的所有人會一起來支持這個家庭的運作?以及母系社會也讓我相當好奇,所以就選擇了這本書。

 

——其實在摩梭人的社會當中,剛剛我們所討論的這些問題似乎都不存在呢。在摩梭人的文化裡,解決生理上的性需求、繁衍後代、育兒,都是各自獨立的目的,並不會以「婚姻制度」將之連結在一起,女性生下小孩以後,也是由家中的兄弟一起幫忙養育。

沈:有些男生可能覺得這樣的模式很自由,不過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概念卻覺得有點寂寞,男生好像「被用完」就沒價值了(笑)。在我們觀念中,很多故事都會講「不知道父母是誰」的創傷或缺憾,不過在那樣的體系下,這種價值觀好像就不存在了?或者也正好能凸顯出這些概念並不是與生俱來的?

沈威年介紹本次企劃的四本選書,談及如何透過書籍重新檢視自己。


 

 ——作者也藉由這樣的案例向讀者提問,我們目前的婚姻制度真的是最好的嗎?也許摩梭人反而是現代社會值得參考的一種烏托邦。

沈:我也很好奇作者怎麼開啟這個研究主題,以及她在了解這些不一樣的關係後,自己的人生有什麼改變嗎?好想知道喔!這讓我想到接下來要演出《解憂雜貨店》的舞台劇,書裡的老爺爺,不管大家對他提出什麼樣的問題,他都會超認真回答,希望作者茱蒂絲.斯泰西女士有機會看到這篇訪談,可以解答我的疑問(笑)。

 

——關於國文課,我想說的是......

沈:我從小對文字就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趣,看書也超級慢,真的超—級—慢,就算是看漫畫,也沒辦法一次看超過五頁。雖然考上不錯的高中,但文字都是死記硬背,加上我覺得我有一點閱讀障礙,光是用眼睛看過去,沒辦法把每一個字兜在一起,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我高中原本是三類組的,只對數學很認真,國文就只有一次段考及格(笑)。我那時打開國文課本總是先看哪些地方要背,自然壓力就來了,尤其文言文讀得很挫折,也毫無樂趣可言。我相信課本收錄的課文也真的是很好的文章,但為了配合升學考試,讀書就變成了一件很痛苦的事。我反而是在課餘接觸到九把刀的小說,才開始慢慢能夠進入文字,感受到閱讀的樂趣。現在看到《地表最強國文課本》就忍不住會想,如果以前的國文課有不一樣的上課方式,或是沒有考試制度,是不是就會提升我對於文章的內容興趣,會不會讀得更好?我現在會挑一些自己比較感興趣的短篇小說,像是美國作家瑞蒙·卡佛,文字很生活但感受很細膩,每一篇都可以拍成一部短片,很經典,超級好看。不過還是看得很慢(笑)。


——但是作為演員,應該需要讀很多劇本吧?

沈:我看劇本也很慢。通常排練的初期,演員都可以拿著劇本排戲,但我反而會被劇本的文字干擾,會一直掛念自己要說什麼、其他演員要說什麼,沒辦法好好投入在表演上,為了不被這種狀態困住,所以我排練時都是儘量不拿劇本的。剛進大學時候,雖然想演戲,喜歡表演,但對於要背一大堆臺詞這件事情真的是還蠻害怕的,當然後來還是努力克服了。念了戲劇系之後,也開始對於「人」和「文化」的經驗累積特別有感覺,像是現在再回頭去看文言文古詩,可以用這麼簡潔精練的字去描述畫面跟情懷,真的,超屌,小時候看到完全就只能死背而已。如果沒有這些年的人生歷練,真的不會理解,這也讓我想起,以前去試鏡的時候,常會思考究竟應該表現自己,還是揣摩對方想要看到的樣子?不過說實話要假裝也是裝不久的啊,不如盡力展現出最喜歡的自己,他們就會看到真正的我。不過做自己真的是也要很大的勇氣啦。

 

 ——《孤獨症》:一個人也未必不開心。

沈:最近一年多來,我還蠻常自己一個人過生活,剛開始會有點不習慣,比如說看電影會想再約一個人,但慢慢地就能體會到一個人的樂趣了,像是到任何地方我都可以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完全沒有壓力,也沒有人會催促你,超級放鬆,超級享受。不知道作者會不會去爬山?我最近很喜歡爬山,先前還自己一個人去爬我家附近的郊山,我在想下次搞不好可以挑戰一個人去爬更高的地方!對於登山的入門者來說,我也很推薦合歡山,可以先開車抵達海拔3000多公尺,再去走登山步道。我之前拍電影《親愛的房客》時也有上合歡山取景,那是我第一次上合歡山,隨著海拔越來越高,樹的樣子也和平地越來越不一樣,沿途的景色也讓人非常驚豔,沒想到台灣的高山竟然是這麼美的地方。爬山真的是一個大坑,現在每一次爬完就會再去買新的裝備,一開始覺得看起來這麼普通的衣服為什麼這麼貴,真的是穿過就知道有那個價值!

 

 ——除了登山,還喜歡逛美術館。

沈:我媽從小就很鼓勵我往藝術領域發展,甚至一度有要去考美術班,我還曾經去畫過一陣子的炭筆素描,她很常帶我去看畫展,直到現在我自己也很喜歡逛美術館。展覽現場通常不是會有導覽解說嗎,但我覺得好的畫作,或者是對我自己有意義的作品,真的不需要任何說明,光是看著它就已經足夠了,只要站在它前面,就會吸引到你,如果還要多作解釋,不是作品沒那麼好,就是我自己還沒有達到那個層次,對於作品要傳達的東西無法產生共鳴。

除了閱讀之外,沈威年對登山和繪畫鑑賞也非常有心得


 


——雖然是攝影的理論,不過這樣的經驗也有點類似羅蘭.巴特的「刺點」。

沈:我小時候也是完全看不懂攝影的,也是長大了才慢慢體會到,攝影是一個人對於社會最敏感與細微的觀察,能夠捕捉到那些瞬間,真的是很厲害。有件事情我也覺得蠻有趣的,就是我之前跟學美術的朋友去荷蘭國家美術館,他在看畫時關注的東西就跟我完全不一樣,他會一直去研究畫面上的筆觸啊、肌理啊、調色啊等等的東西,但我在看的時候就是一直在想像這張畫後面有什麼故事?畫家是在什麼心情、什麼狀態之下畫出來的?

 

——其實從威年對於書的提問也可以觀察到,都很關心作者背後的動機呢。

沈:只能說演員就是演員(笑)。有時這樣的交流也是滿有趣的。不過我有一次真的也被原作震驚,就是去維也納時看到克林姆的〈吻〉,原作本尊真的金光閃閃,要說的話就很像一張很大的「閃卡」......這樣說是不是有點low掉(笑)?但真的是驚為天人,各種印刷品加工都無法表現出原作本尊有多精緻!講到這裡就好想去國外的美術館啊!但是卻不能出國......

 

——最後請和大家宣傳接下來的作品吧!

沈:我最近在看的書,就是在9月演出的舞台劇,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另外我參與的電影《親愛的房客》也會在秋天上映,這部可以說是我這幾年最喜歡的國片之一,表演方式和說故事的方式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雖然我的戲分不多,但是能夠出現在自己喜歡的電影裡面還是很開心。


 

關於沈威年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畢業,擁有豐富的表演經驗。2008年演出電影《九降風》逐漸於影視圈嶄露頭角,陸續參與電影《變羊記》、《百日告別》以及電視劇《戀愛鄰距離》、《植劇場-夢裡的一千道牆》等作品;劇場演出有前叛逆男子《新社員》、再拒劇團《春醒》、廖哲毅導演《釵CHAI PARTY》。近期演出作品包括果陀劇場 《解憂雜貨店》、電影《親愛的房客》等。


文字整理/莊中辰
編審/柏雅婷
攝影/劉薳粲
梳化/王瑞璞
場地/The Misanthrope Society 厭世會社
執行/超展開策畫、明星製作所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