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書軼事】與死線拚搏的長期戰爭,首先要克服的是經前躁鬱症

母親節是五月最重要日子,作為一本又一本書的母親,獨立出版聯盟的成員們在生那些書的時候難產了?哪些書的孕期比想像得還長? 又有哪一本書,生前生後都讓人又愛又恨?

五月特別企劃,聯盟成員的育書軼事!  

【你是誰】

註異文庫|上任半年的總編|拓拓AKA出版界的蒼井優(然而最近發胖的)

作為一名新手媽媽壓力可是山大,常掛一顆觀音痘是標準配備啦~

 

【孕期最長的一本書?】

《我與我的隱形魔物》。從公司成立前開始規劃到正式出版,三年多。
因為是特教倡議的書籍,為了抓準目標受眾,中間經歷了無數次的重新定位,快兩次的全稿改寫,最終才在去年底(2019)正式完成。

【此時此刻,腦袋最先浮現的,最令你驕傲的孩子是?】

我與我的隱形魔物!

這是我第一本主編的企劃書,雖然它的字太小!

 

【育書中最難忘的事情?】

已經開了預購的書,卻延期又延期,每次死線一到就要發公告,壓力真的會跟山一樣的大。從此下定決心不再幹這種事情了!(至少這兩年會安份一點吧哈哈)

早早就上了國際書展預購的書,遲遲到了年末才正式發行
早早就上了國際書展預購的書,遲遲到了年末才正式發行

【有過書難產或小產的經驗嗎?】

想做的企劃書有很多因為經費、預算的問題尚未能夠往執行階段邁進。希望它們未來可以被好好被做出來。

實際上的話目前還沒有,希望永遠沒有! #畢竟你很菜嘛 

 

【孕書時最害怕的事情是?】

我的經前躁鬱症。
這幾天(真的只有這幾天)會放大所有不愉快以及令人恐懼的事情,只要作者打個噴嚏,我就會想他是不是不滿意我( X 
目前積極治療中。

 

【書出世後,賣得不如預期時,你會…】

去清點庫存,就可以好好懷疑人參了喔

#自虐行逕

 

【孕育書籍真是勞心勞力的事,支持你不斷生下新的小孩的原因是?】

可以比別人早看到一本書稿,感覺享有了某種特權。( X

小時候住在十分偏僻的鄉村,可見可觸的事物十分有限。閱讀為我開啟了新世界,灌注了許多新的元素與色彩在一個小小的靈魂裡面。儘管網路發達的時代已經到臨,我相信書籍可乘載的視野,肯定有它們的獨特之處。我希望我所做的書也能為其他小孩,打開一些窗門。

 

【如果不考慮現實條件,最想生什麼樣的孩子?】

我想把書統一做成程某種可吊掛式的外型,然後出系列的專用書櫃、家具。書同時可以組裝成居家的各種設備。讓書變成一種可閱讀、可使用,每個人家中不可或缺的零件。

內容的部分:職人文庫,受眾是國中生。將每種職人文化推廣到更年輕的人的視線裡。希望未來的世界,所有型態的職人,都能如歌手或演員一樣的受年輕人景仰。

 

【分享一下最近正孵化的書】

秦佐的新書《擱淺在森林》即將在六月出版。

這是一本以愛之名,探索性別疆界的青春札記。作者秦佐寫下三十封信件給離別的愛人,大量的情感刻痕鑿在字裡行間;透過電影、閱讀,行旅風景對外展示。彷彿一座琥珀中的森林,封存了青春期時期探索性別、身體的精彩錄像。

文字清雅卻鞭辟入裏。非常適合推薦給青春少年少女,從LGBT+混沌中追尋的自我朋友。

→認識註異文庫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