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書軼事】使「展演的思想,在書籍上繼續發生」的超展開

母親節是五月最重要日子,作為一本又一本書的母親,獨立出版聯盟的成員們在生那些書的時候難產了?哪些書的孕期比想像得還長? 又有哪一本書,生前生後都讓人又愛又恨?

五月特別企劃,聯盟成員的育書軼事!  

【你是誰】 

超展開策畫的鞭擊長阿橘。

超展開策畫的鞭擊長阿橘



【育書中最難忘的事情?】

每一本都有很難忘的事情,像是陪漫畫家趕極死線從早上8點畫到隔天早上8點整整24小時Orz,或是這次黃贊倫設定集,我們專程將作品aka黃贊倫的替身--大衛,運去蘇澳的海邊出外景拍封面。

羊男大衛與他快樂的夥伴們ヽ(●´∀`●)ノ。
大衛之所以被稱為黃贊倫的分身,是因為這件作品直接翻製自藝術家的軀幹,我們最初規劃的封面是「如身分證照片一般的大衛半臉大頭照」,後來贊倫提出,如果背景的白是自然的天空白好像也不錯,加上蘇澳是藝術家的故鄉,讓羊男回到藝術家從小生長的風景當中,畫面也會有更多的層次意涵,最後的拍攝結果也非常令人滿意。
除了藝術家是宜蘭人,攝影師薳粲也是宜蘭人,剛好順勢返家探親,加上藝術家一直想找機會讓女兒和大衛一起合照,於是便展開了快樂的一日外拍!這張是未收錄進書中的漏網照片。

 

【有沒有最害怕的事情?】

空間無法容納那麼多孩子啊!(庫存......)

【書生出來以後,賣得不如預期時,你會…】

對不起樹木Orz

我以後會捐錢多種一點樹......

 

【孕育書籍真是勞心勞力的事,支持你不斷生下新的小孩的原因是?】

在出版的環節當中,除了內容,我也非常看重「製書」本身。大概是因為從國中二年級就開始用影印機印同人誌,用釘書機自己裝釘,用美工刀切齊書邊,所以至今仍然覺得「製書」一事的創造性,以及可以從中獲得的滿足感,完全不亞於創作本身。不只是用「設計裝幀」的角度來看待成書的物質面,而是如何為文本內容與成書狀態創造出最好的平衡,所以每一次做書都像是一次新的創作,令人想一直挑戰下去。

#平常就連看校稿或計畫書也會用pdf小冊子模式來印のme

【如果不考慮現實條件,最想生什麼樣的孩子?】

想幫喜歡的藝術家每個人都出一本書。(結果是想當代理孕母

【分享一下最近正孵化的書】

《黃贊倫設定集》終於要面市了啊啊!配合書展延期所以也延後製作(雖然書展最後還是取消了)。這是一本介於珍本Artists’ books(中譯「藝術家創作書」或「藝術家書籍」)和量產印刷之間的出版物,相較於北美和歐陸的當代藝術重鎮(紐約或巴黎),臺灣目前有關這類型書籍的發展仍屬於非常新興的分野,期待透過這本書的發行,除了讓藝術家在展覽時空中無法盡數說清楚講明白的脈絡,能以書籍的形式再次展開,我們也將繼續拉更多藝術家入坑(?),讓展覽和演出的思想,在書籍上繼續發生!

(《黃贊倫設定集》預計發行650冊,每一冊都由藝術家親簽版次,所以這兩天藝術家就像是被罰寫自己的名字650次......)
 

→ 認識超展開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