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書展——讀字工地,即日起動土開工!

2023國際書展——讀字工地,即日起動土開工!

每年台北國際書展中,最令人引頸期盼的「公民書區」來了!繼好評不斷的「讀字便利店」之後,原班人馬再次發揮創意與強大執行力,在世貿一館搭蓋「讀字工地」!

為什麼是工地?對出版從業人員來說,台北國際書展最魔幻的時刻,或許發生在開展前兩天的世貿一館:在一陣工具聲響與煙塵之中,文明與知識的各式堡壘慢慢成形,等到一切就緒,身為書展靈魂的書本也才能一一上架,促成全亞洲重量級書展的誕生。

因此,工地是最好的象徵:被疫情破壞的秩序正逐漸恢復,而眾人引頸期盼的台北國際書展也終於回返每年度第一季舉辦;然而各大小出版社、書店通路在與疫情搏鬥的過程中紛紛重傷,連一般的小老百姓也不例外,如今還留下的人,也就在滿目瘡痍的景象中慢慢復健——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工地裡打拚,我們都沒有放棄!

讀字工地除了為仍然相信閱讀的內容生產者發聲,也鼓勵熱愛閱讀的讀者參與,當你穿梭在鷹架與管線之中,你將遇見超過40間獨立出版社/人的展位,參與超過40場精彩講座,而我們也期盼這些相逢與刺激,都能讓你腦海中的讀字工地慢慢完工,讓你得以擁有一片專屬於自己的閱讀風景。

當然,按照慣例,由獨立出版聯盟規劃的「讀字工地」,並非只是公民書區唯一的風景。在讀字工地隔壁,開進了NGO團體「讀力公民行動」的「戰車」,也座落著「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所搭蓋的「拾年工寮」。

這台建築工地常見的發財車,平日在街頭附近遊走,是讓NGO團體登頂發聲的「戰車」,同時也在讀字工地中成為公民發聲的舞台,讓台北國際書展的場景拉回常民生活中,讓大家在閱讀之餘,在車上一同討論議題,讓閱讀的目光得以照射平日鮮少關注的社會暗角。「戰車」不曾停下,書展開始之前,結束之後,「讀力公民行動」都會繼續穿梭大街小巷,期盼讓更多讀者遇見不同的社會運動出版品。

工地中最有時光氣味的「拾年工寮」,展區的鋼骨鷹架暗示著,一間書店為讀者建構認識自我與集體的空間。而隨處可見的「高壓危險」電箱,除了說明建築物需要接通水電才得以甦醒,也提醒讀者,一間書店在社會中扮演著接通知識管路的角色。「拾年工寮」除了介紹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成立十年來的成果,推出刊物《IndieReader》特刊號、經典選書手冊《拾冊》,還特別把香港主題獨立出來做了講座與書區,期盼與讀者一同窺探書業與社會的發展軌跡,重新思考、定義一間書店的價值。

讀字工地的藍圖正在策展團隊的電腦中逐漸成形,將在台北國際書展期間於公民書區長出實實在在的架構,我們歡迎你前來讀字、探究,用你的好奇心與閱讀的熱情,陪我們一同搭蓋出這片最台灣、最美麗的閱讀風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