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閱讀在生活第❼棒:鄭宜農

名人閱讀在生活第❼棒:鄭宜農

出版現場

跨足獨立音樂、文字創作、戲劇表演的鄭宜農是大家心目中的文藝女神。年紀輕輕就出道的她,從不想侷限於某個「定義」裡,透過創作、行動讓大家看見她的可能性,以及不斷深掘自身的勇氣。女神廣泛的閱讀範圍,想必也是她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來源之一。

本次我們邀請到宜農來談談在疫情期間如何度過,對「書」又抱有什麼想法呢?

▸▸▸

🤔:想問問這次疫情對宜農造成最大的影響是?
🗣:原本以為最大的影響是負面的,包括一系列海外巡演全數取消,臺灣的演出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辦,不過因為這樣,我開始嘗試在家裡以直播的方式進行演出,取名為「家裡的小巡迴」,播著播著,發現自己除了唱歌之外,講話的部分其實滿囉唆的,乾脆找來賓一起來聊天好了,於是它變成一個更完整的節目,也是這樣認識了新的平臺,和各式各樣的來賓產生有趣的對話,學習到很多。
 
一直到臺灣疫情趨緩,這個系列甚至延伸成為現場演出+對談+直播的特殊演出形式,取名為《一年M班,校外暑修》,和更多大家想像不到的來賓進行對話,包括鄧惠文醫師、演員連俞涵、嘻哈歌手國蛋、新興Youtuber反正我很閒、演員謝盈萱等等,而「一年M班」這個自體成立的群體,也連結了觀眾彼此之間,他們會一起討論各式各樣的事物,甚至是跟我無關的,自己人生上的分享。
 
還有就是,疫情期間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二本書,一邊把自己的人生好好整理了一遍,也趁空隙寫了一些歌,總之對我而言反而收穫了不少,創作上的、工作展現上的、學習面的、人生哲理上的,都產生了一些新的可能。

🤔:最懷念以前看似普通現在卻不能做的事情是?
🗣:這應該可以說是普通嗎?總之以前覺得我們已經活在一個挺幸運的,去哪裡都有可能的時代,出國表演算是滿正常也滿重要的一個行程,但現在不能做了,另外就是,曾有那麼一度感受到演出的能量無法抒發,不過身在臺灣真的非常幸運,現在起碼在國內漸漸地都可以正常演出了,這個部分我是由衷地感激以及珍惜。

🤔:可否推薦我們一部最近最喜歡的漫畫?
🗣:近期重新翻完吉田戰車的《傳染》全套,發現人生歷練果然會讓看事情的角度變得更廣闊、多元,很多以前看不懂、無法產生共感的部分,現在可以說是心有戚戚焉。這部四格漫畫集,是以虛幻、諷刺的手法,將社會的結構性、精神性問題凸顯出來,不過對我而言,裡面其實充滿了寫實的溫情。

🤔:平常有沒有特別關注的書籍類型呢,換言之,只要書上有哪個TAG必定會吸引你?
🗣:其實我真的什麼都看耶,小說、散文、詩集、社會學、哲學、科普、植物學、動物學、漫畫、BL,一切端看那陣子的心情和緣分。小說的部分特別喜歡推理類,例如「外科醫生」系列和勞掄斯・普洛克的「馬修・史卡德」全套,最近則專注地閱讀散文,因為自己一邊在寫的關係吧。近期讀到特別棒的散文集是畢飛宇的《白日夢》、王天寬的《告別等於死去一點點》以及李屏瑤的《臺北家族,違章女生》,另外前陣子因為寫作卡關,吾友湯舒雯就叫我去看蕭紅的《呼蘭河傳》,以前國文課的時候不懂,現在回頭看才發現哇賽超猛,算是一個意外的收穫。

🤔:對書的保存會有什麼樣的潔癖或特別留意的地方嗎?
🗣:每次搬家我都會對書進行極縝密的分類,例如日本文學一櫃、歐美文學一櫃、植物動物學一櫃、科普一櫃,之後還會細分作家跟出版社,不過隨著書本增加,加上反覆拿取,這樣的分類系統大概兩個月就會徹底瓦解,當然我不會放棄,下一次做大整理、或是再搬家的時候,又會努力分過一遍,就這樣分類、瓦解、分類、瓦解,書櫃的生態默默地跟隨著整個宇宙的定理一起循環了。

🤔:是否有用紙本書做過「閱讀」以外的事,並且讓你印象深刻?(ex:蓋泡麵但是泡麵倒了書也泡湯)
🗣:蓋泡麵是一定要的(?),另外,因為書越來越多了,讀過暫時不會再回去重看的,就疊起來變成書擋或層架。這樣的現象在下一次的重整中會暫緩,然後又會重複。

🤔:有沒有一本書或一部影劇曾經深深影響宜農的創作呢?
🗣:前面提到勞倫斯・普洛克的「馬修・史卡德」系列,其中一本叫做《酒店關門之後》,就在我讀完以後,一首與本書同名的歌也就這麼誕生了(收錄在《pluto》這張專輯裡,最後一首)。

🤔:能不能推薦幾家宜農最喜歡的書店呢?
🗣:臺中的「#新手書店」跟「#邊譜」,是每次下去都會特別去逛的地方。「新手書店」的陳設方式很有個性,店以玻璃牆增加了光影感,也讓小小的空間逛起來更加舒適。「邊譜」則是可以喝咖啡看書的地方,我有一次跟老闆聊天,他就把放在家裡的,谷川俊太郎絕版的香港版詩集《春的臨終》賣給我了,好幸運啊~~~
 
臺北的話,幾個臺大畢業的朋友帶我認識了「 #唐山書店 」和「 #雅舍二手書店 」,前者是看起來有點難親近的地方(但我很喜歡),後者則是很平實並且堆滿書,進去會過敏的地方(這種我也很喜歡),至於要說特別好逛的二手書店,感覺應該會是「 #茉莉二手書店 」,我在那邊都滿可以找到書的,應該是排列的方式讓人容易閱覽的關係。
 
另外特別推薦位在大安區靜巷裡的攝影書店「 #moon bookshop 」,那裡除了販賣也會辦攝影集主題展,非常好逛,我常常逛到捨不得離開,不過攝影集單價真的比較高,衝動型消費者要帶一個比較理性的伴一起去。

🤔:有沒有現在想起來覺得對貓說過的最荒謬的話呢?
🗣:「你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帶著生氣的語氣。
「當然因為我是貓啊,不然呢?」

😉:請給我們一個今年的關鍵字!
🗣:我覺得應該是「謙卑」吧。不管是精神上或是實際生活上的,大家都被逼迫著做了一些改變,很多事情不是理所當然了,而這種時候懂得謙卑的更可能活得好些。

▸▸▸

下一位名人即將登場,不要走開,馬上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