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臺味徵文比賽:留守番記事

哈臺味徵文比賽:留守番記事

出版現場

圖:哈臺味第一屆主視覺。插畫|Sammixyz。設計|黃思蜜。 
文:留守番總編輯 黃思蜜


〇一九年開始,我們與奇異果文創合辦的「哈臺味徵文比賽」以新人賞,為以臺灣元素進行大眾文學創作的長篇小說獎,旨在鼓勵、推廣臺灣在地文化並培育新人作家。

獎項分為奇異果類(含類型小說、GL/百合)、留守番類(含跨性別、BL、ABO),各類各取兩名得獎者給予創作獎勵金,以及與得獎作家合作實體紙本書籍出版。第一屆「哈臺味小說新人賞」秉持著文學應貼近大眾,富故事性、娛樂性以利推廣,結合奇異果文創與留守番本來擅長的出版方向,以類型小說為主要徵文目標。

以留守番類為例,BL是以女性創作者、閱聽者為大宗所衍生出來的一種體裁,藉由隱身幕後,得到主動操控男性的權力來提供女性凝視的閱讀角度。如同其他體裁會隨社會環境的不同而變化,BL也會隨者創作者與社會環境的思想互動呈現多方面貌。

距離第一屆哈臺味比賽得獎名單公布已經過了兩個月,期間我們也與「留守番類」的兩位得獎創作者——尼西鹿場在工作室見面,聊聊創作與出版。

在紙本書正式出版前,我們想藉由本篇文章,帶閱聽者搶先進入她們所構築的文字世界。

攝影|黃思蜜。

 

你有聽過縹緲山嗎——《山在虛無縹緲間》

 

臺灣隨處可見山,有時站在城市往盡頭望去,便能看見山的剪影;山離我們很近,象山的步道、陽明山上的露天酒吧,都能讓我們在山裡遠眺城市,可是山實際上也離我們很遠,如果不是像《黑熊來了》這樣的影像作品帶我進入深山,從小生長於城市的我,可能永遠也無法看見布農族所說的「山的靈魂是熊」是如何的風景。

被廣袤樹林遮蔽天空的深山裡,飛禽走獸,神鬼精怪,那裡有什麼,或許人類永遠也無法究盡。

縹緲的霧是山的面紗,面紗下的故事,帶給人無限想像。

山在虛無縹緲間》是一部關於「山」與「道別」的故事,起先以PTT飄版的口吻娓娓道來縹緲山上的鬼故事,引人入勝,最後一步一步揭開主述者的身世,撥散縹緲山上的霧,讓人看見他與縹緲山的淵源。主角陽久在山上經歷過山下未曾綻放的情感,好像原本人人口中的縹緲事物,帶來的感情卻最溫潤真實。然而作者尼西想表述的是道別,山終究是山,山裡的必須留在山裡,陽久終究得下山,帶著縹緲山給予的勇敢,繼續在人世間好好行走下去。

在臺灣最好的地方是,我們離山海不會太遠。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山,看看海呢,看看原本應該在山裡悠遊自在的動物們,他們好嗎;看看原本在海裡的海龜,但不要碰牠。

走在城市裡,抬頭看看,縹緲山或許就在不遠的盡頭。

 

BOX1

尼西是個可愛外放的女孩,對創作有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當天來工作室時,剛騎著她的新機車上路,非常興奮,讓我們不禁反覆叮嚀路上小心。

 

|尼西|

書蟲不知何許人也,底心豢養尼西湖水獸,因以為號焉。能靜能動,真誠坦率。好創作,拒絕迎合,每有靈感,便欣然忘食。性嗜旅,社畜,不常遠行。親舊知其甚宅,或於72小時前揪之,席間字句珠璣,盡興而歸,曾不吝情去留。小說作品《山在虛無縹緲間》獲首屆哈臺味留守番組新人賞。

作者網址:https://www.plurk.com/nessiiee


 

《百日青》插畫。插畫|鹿場。


 

ABO與臺灣歷史的交互作用——《百日青》

 

ABO是Alpha、Beta、Omega三個名詞的縮寫,是歐美同人圈常見的三大設定。ABO獨特的世界觀最初是從狼群的階級狀態脫穎而出,人類分為六種性別:男Alpha/男Beta/男Omega、女Alpha/女Beta/女Omega,以上分類則由不同的社會階級與生殖特徵界定。在ABO的世界觀裡,『男性』也能生小孩。」
(引用自: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18498

ABO題材與臺灣歷史結合對我來說一個嶄新的閱讀體驗。

《百日青》的故事從臺灣日治時代開始,主角百日青自小因為阿爸的工作關係,與日本人的少爺相識,兩人的感情延續至少年時期,因為本來的親近加上身為Alpha的少爺身體產生了變化,而更加緊密。

然而就如同許多身不由己的歷史會與人的情感產生連動,少爺終究離開了臺灣,而百日青在成年後與「妻子」(這邊是指同為Beta的男性,使用『妻子』一詞所造成閱讀上的誤會,是鹿場刻意為之)相識相知相惜,在日常中摸索出幸福的定義,在這樣的摸索道路上,少爺的再次出現又會帶來怎樣的質變呢。

許多歷史故事著重在大事件的表現,但在大事件底下,小人物的日常也是我們希望看見的細微之處。

鹿場的文筆很好,行文手法優美,一下就把人帶進故事裡的細水長流。《百日青》鹿場為哈臺味投稿所全新創作的故事,請大家拭目以待。

本月31日的凌晨三點至四點半,因敦南誠品即將熄燈,友社小朋友文化特別企劃了「結業式:致我們的青春茶蘼」活動,邀請數名二十代(18-22歲)的作者共談,聊無法入眠的日子,聊夜裡讀書、寫字,聊聊敦南誠品的熄燈與他們的青春結業式。年方十九歲的鹿場也會與其他五位創作者到場分享創作,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場參與。


BOX2

今年方十九歲的鹿場,一手畫圖,一手寫作,是多方面發展的創作者,未來可期

 

|鹿場|

鹿場,一手畫漫畫,一手寫小說。漫畫作品《謀殺派遣公司》於LINE WEBTOON上連載。小說作品《百日青》獲首屆哈臺味留守番組新人賞。

作者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oosmos91/




 

BOX3

「典藏敦南」夜讀馬拉松:《結業式:致我們的青春荼糜》

活動時間:  5/31 凌晨3:00-4:30 
地      點:敦南書店2F藝術書桌
內      容:

他們擁有最新鮮的逝去(關於青春),在肝臟換血的時刻,將青春刻鑿入冊, 凌晨三點鐘的自溺,是揮霍,也是留念。邀請數名20代(18~22歲)的作者共談,聊無法入眠的日子,聊夜裡讀書、寫字,聊聊敦南誠品的熄燈與他們的青春結業式。

主 持 人:伯森(《灰矮星》逗點文創結社)

與 談 者:

秦佐(《擱淺在森林》註異文庫)
鹿場(《百日青》留守番工作室)
林于玄(《換貓上場了》斑馬線文庫)
一姚(《3.5:幽微升級》海穹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