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書軼事】哈扣! 跨四地製作的新書生產報告書!

【育書軼事】哈扣! 跨四地製作的新書生產報告書!

出版現場

母親節是五月最重要日子,作為一本又一本書的母親,獨立出版聯盟的成員們在生那些書的時候難產了?哪些書的孕期比想像得還長? 又有哪一本書,生前生後都讓人又愛又恨?

五月特別企劃,聯盟成員的育書軼事!  

【你是誰】 

 季風帶文化_陳官廷。
 

季風帶文化的官廷與最近奮鬥孵化出來的結晶合影。

【育書中最難忘的事情?】

今年4/29出版的《新加坡模式:城邦國家建構簡史》,製作這本書的團隊跨了四個地方

編輯、翻譯在香港,排版、校對在馬來西亞,封面設計在新加坡,印刷、上市在台灣。整個團隊跨四地運作,儘管我們都是用”中文”溝通,但這四個地方的中文語意上的差異,讓我們高度依賴社群軟體跨國討論、溝通,終於完成了這本跨國製作。當書送到各國夥伴的手上,拿到實體物那一刻,真的十分感動。

 

【有過書難產或小產的經驗嗎?】

討論與溝通過程,我們和每家出版社一樣,也會遇到困境與瓶頸,更何況我們還跨四地運作!

但最後書都順利地推出了。過程中,翻譯是門藝術,如何翻譯的通順好讀,編輯花了不少時間琢磨。又譬如編輯還特別找了圖表搭配內文,讓讀者深入淺出的理解另一個國家。這些都需要下功夫,當然也都花了不少時間來盡善盡美。

 

【有沒有最害怕的事情?】

最怕通路上市的日期沒溝通好,造成上通路的時間不一致,讓別人誤會我們大小眼。有時候遇到連假,不小心「漏算」,以致於工作天估算失誤就出包了,只好鼻子摸摸趕快道歉。

 

【書生出來以後,賣得不如預期時,你會…】

去看一下前輩們的書,思考一下到底還有什麼地方能多做一點或是想怎麼樣能接近一些讀者。

 

【孕育書籍真是勞心勞力的事,支持你不斷生下新的小孩的原因是?】

季風帶文化的書目前出了5本,正邁向第6本,但我想等到第10本左右的時候,大家可能會更認識我們一些,會繼續加油的。

 

【如果不考慮現實條件,最想生什麼樣的孩子?】

我覺得我們現在出的書就滿不考慮現實的呀,希望出的書,是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書!

【分享一下最近正孵化的書】

當然要介紹一下季風帶跨四地製作的《新加坡模式:城邦國家建構簡史

作者陳思賢是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學者,從本土民情角度書寫「新加坡模式」原貌,破除「新加坡神話」迷思,分析「新加坡模式」在後李光耀時代面臨的危機。是一本立足本土﹑解構「新加坡模式」成敗得失的必讀入門書。
 

→認識季風帶文化  

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