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的世界地圖:保護與共享人類的共同資產

作者: 

David Blanchon 大衛.布隆雪

譯者: 

陳秀萍

繪者: 

Aurélie Boissière 歐瑞麗.勃西耶

書籍設計: 

高一民

經銷商: 

大和

出版日期: 

2018-12-01

ISBN: 

9789869601740

規格 : 

精裝
96
17.5 X 25 CM
一版

分類: 

定價: 

380

David Blanchon  Atlas mondial de l’eau:Défendre et partager notre bien commun

【方輿】叢書002


 

精選自法國Autrement出版社Altas叢書x 2017年最新第三版法文直譯

全書分為5大部分x 36個主題

100頁以內x超過100幅的視覺資訊圖表(infographic)

讓讀者在兩頁之內迅速掌握相關概念、特定現象及全球或區域水資源概況

《水資源的世界地圖》為無境文化【方輿】叢書第二冊,特色是以視覺資訊圖表(infographic)輔助,介紹水資源之基本知識及當今全球重要議題。全書分為5大部分,共計36個主題,搭配超過100幅的彩色圖表,幫助讀者掌握水資源研究的基本知識工具,掌握今日水資源的分布及使用概況,理解各地水資源面臨的重大威脅,以及與水資源相關的政治、經濟、科技、社會與人權議題,最後展望人類在21世紀將面對的挑戰及可能的對策。

 

  • 由法國 Autrement 出版社 Altas 叢書中精選而出,依據2017年最新第三版翻譯。
  • 中譯本特別聘請國立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李宗祐老師審閱。
  • 全書分為5大部分,共有36個主題,在100頁以內的篇幅,以超過100幅的視覺資訊圖表(infographic)搭配深入淺出的解說文字,讓讀者可以在兩頁之內迅速掌握相關概念、特定現象及全球或區域概況。
  • 除提供水資源基本知識、介紹水資源之重要性以外,本書亦檢視人類數千年的治水歷史為水資源帶來何種威脅,呈現世界各國因水資源分配不均產生的人道災難與紛爭,並在此基礎上討論在這個氣候變動劇烈、地緣政治充滿不穩定因素的大環境下,21世紀的人類該以何種觀點提出最合宜的水資源政策。此一面向未來的思考,對於自然條件特殊、每年都有季節性缺水危機、2018年又剛經歷異常雨災及嚴重水災的臺灣而言,無疑是重要的提醒,對於水資源政策及都市治水計畫的公共討論,亦可提供作為思辨、討論之基礎。

    作者|大衛.布隆雪(David Blanchon

    地理學家,巴黎農特爾大學(université Paris-Nanterre)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之水資源管理。現為Res-EAUx(水資源社會科學研究交流網)成員,Res-EAUx網站:https://reseaux.parisnanterre.fr/;同時為GEDELO(水資源管理與地方發展)碩士學程教師,學程網站:https://master-gedelo.parisnanterre.fr/

     

    製圖者|歐瑞麗.勃西耶(Aurélie Boissière

    獨立地理製圖家,固定與《國際通訊》(Courrier international)、亞特拉斯出版社(Atlas)合作。

    www.boiteacartes.fr


     

    譯者|陳秀萍

    彰化八卦山腳下人,法國高等社會科學院博士(論文題目 : 嗅覺社會學的初探——法國香水師v.s.日本香道元),曾於非洲吉布地大學教授社會學與人類學。現居法國阿萊城附近的水鄉澤國,進行中的翻譯計畫另有《伊斯蘭的世界地圖》、《社會學問題》(以上兩書皆標題暫定、無境文化出版,後者為法國社會學家Pierre Bourdieu 所著)、以及指導教授所撰之《布爾迪厄──一曲壯烈的結構主義史詩》(標題暫定,麥田出版)。

    審閱|李宗祐(國立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助理教授)  

    李宗祐助理教授,於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前農業工程)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目前任職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為教育部氣候變遷調適教育教學聯盟計畫中水資源領域之種子教師,關注人為活動及颱風事件對於河川流量及非點源污染輸出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