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姑娘 第二版

作者: 

Michel Serres 米榭‧塞荷

譯者: 

尉遲秀

書籍設計: 

楊啟巽

經銷商: 

大和

出版日期: 

2019-07-15

ISBN: 

9789869601771

規格 : 

平裝
92
13.5X21 CM
二版

分類: 

定價: 

250

Michel Serres  Petite Poucette

【奪朱】社會政治批判叢書010


當代法國最廣受愛戴的哲學家,Michel Serres 米榭‧塞荷, 於2019年6月1日,以88歲的高齡安詳辭世。《拇指姑娘》一書於2012在法國出版,至今已經銷售超過30萬冊,是塞荷畢生70餘本著作中最暢銷的一本書,引發一波對於新世代教育構想的熱烈討論。無境文化於2017年在台出版《拇指姑娘》,由法譯名家尉遲秀翻譯。本書為經過修訂後的第二版。

「要教導任何人任何事之前,至少得要先認識他。今天,出現在小學、中學、高中、大學裡的,是誰?」

《拇指姑娘》一書於2012在法國出版,至今已經銷售超過30萬冊,並且引發一波對於新世代教育構想的熱烈討論。作者Michel Serres(米榭‧塞荷)是史丹福大學教授、法蘭西文學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是在大西洋兩岸都名重士林、又廣受一般讀者喜愛的當代哲學家。 

Michel Serres認為,我們的社會已然經歷了兩次革命:先是從口傳到書寫,然後是從書寫過渡到印刷。現在這第三次革命,是因為新興科技的出現,催生了一種新的人類:他們如炫技般舞動著拇指,就可以通達上下古今的所有知識。作者暱稱這種新人類為「拇指姑娘」。 

「拇指姑娘」的世界經歷了這麼巨大的變化,跟前兩次革命一樣,政治、社會以及認知方面的種種病變也將隨之而來。這就是危機浮現的時刻。拇指姑娘必須再去發明一種新的共同生活方式、新的機構、一種新的存在與認識的方法……必須開創一個新的時代,其中可預期的勝負結果,是不具名的複數人群,將凌駕在聲名顯赫的領導菁英之上;討論出來的知識,將凌駕在老師傳授的教條之上;一個去物質化、自由連接的社會,將凌駕在那單一方向的表演社會之上…… 

法國當代哲學大家,以他倍受愛戴的親切,生花妙筆下的睿智,向拇指姑娘提議一個跨世代的合作,一起去開創實踐這個烏托邦,那唯一有希望的現實。 

法國在臺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長Nicolas Bauquet(博凱)專文推薦。


作者

Michel Serres 米榭‧塞荷

史丹福大學教授,法蘭西文學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米榭‧塞荷出版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哲學散文及科學史的著作。他不僅在法國家喻戶曉,譯成英文的作品也常常成為暢銷書。是少數能夠兼具科學以及文化的思考,對我們的世界提出深刻而白話的觀察,而在大西洋兩岸都名重士林又讓一般讀者喜愛的當代哲學家。


譯者    

尉遲秀

以翻譯為正業,從上世紀末工讀至今。

不務正業時,做過報社文化版記者、出版社主編、輔大譯研所講師、政府駐外人員。

譯有《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笑忘書》、《雅克和他的主人》、《不朽》、《戀酒事典》、《渴望之書》(合譯)、《HQ事件的真相》、《馬塞林為什麼會臉紅?》、《哈伍勒的秘密》、《童年》等書,近年開始投入童書及人文科學類的翻譯。


法國《哲學月刊》總編輯Martin Legros馬當.勒葛侯2017年5月訪台演講:米榭‧塞荷與法國當代哲學

六段影片讓您認識馬當.勒葛侯

  • 2017年5月20日19:00

地點:台北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線上收聽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o6RrInXxA

線上收看連結(缺前面35分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K3WDT7aDiE

 

哲學「非」星期五__講題:和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一起了解世界(Comprendre le monde avec Michel Serres)

法語演講中文口譯/口譯:吳坤墉

和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一起了解世界

這個演講談的是米榭・塞荷的哲學概念,以及從「荷米斯Hermès」到「拇指姑娘Petite Poucette」,種種他筆下概念性的人物。藉由這些,米榭・塞荷幫助我們去預見、了解生態、數位及當代政治的革命。

Comprendre le monde avec Michel Serres

Une conférence autour des concepts et des personnages conceptuels de Michel Serres qui permettent, de Hermès à Petite Poucette, d'anticiper et de comprendre la révolution écologique, numérique et politique contemporaine.

  • 2017年5月21日13:30

地點:台北 信鴿法國書店Librairie Le Pigeonnier(台北市10486松江路97巷9號一樓)

線上收看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kluf3EMgpVrmnOEaKadaLXHR7upluEpi

圓桌論壇:教授「拇指姑娘」世代人文科學 :法國高中的經驗(Enseigner les sciences humaines à la génération Petite Poucette : l’expérience française au lycée)

與談人:

Martin Legros(法國《哲學月刊》總編輯)

Myriam Palin(法國巴黎國際高中史地教師)

Anne Dewees(台北歐洲學校法國高中哲學教師)

法語演講中文口譯/口譯:江灝

教授「拇指姑娘」世代人文科學 :法國高中的經驗

「新興科技的出現,誕生了一種新的人類:他們的拇指操作起訊息來可以是那麼的炫技,法國當代哲學大家米榭・塞荷暱稱之為『拇指姑娘』。」

今天面對這樣一個新世代,教育的意義是什麼?從他們日常工作裡面的種種困難及收穫,法國高中教師得到的反省又是什麼?

- Enseigner les sciences humaines à la génération Petite Poucette : l’expérience française au lycée.

« De l’essor des nouvelles technologies, un nouvel humain est né : Michel Serres le baptise « Petite Poucette » - clin d’œil à la maestria avec laquelle les messages fusent de ses pouces. »

Que signifie enseigner à une telle génération aujourd’hui ? De leurs difficultés et de leurs avancées, quelles réflexions des professeurs français de lycée tirent-ils de leur travail au quotidien ?

Intervenants :

-Martin Legros, Rédacteur en chef de Philosophie Magazine

-Myriam Palin, Professeur d’histoire-géographie au Lycée international de Paris

-Anne Dewees, Professeur de philosophie au Lycée français français de Taipei, Ecole européenne.

  • 2017年5月21日19:00

地點:台北 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 Phedo

線上收看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4gtv.tv/videos/1661450574163143/?hc_ref=PAGES_TIMELINE

講題:應不應該讓哲學通俗化?(Faut-il rendre la philosophie populaire?)

法語演講中文口譯/口譯:吳坤墉

應不應該讓哲學通俗化?

從媒體、公共論壇、哲學咖啡廳、哲學節、出版及兒童哲學……等可見,哲學蔚為風尚。(這個哲學風潮的起源、理由、發展,還有其限制及盲點,又都是什麼?)

- Faut-il rendre la philosophie populaire?

La mode de la philosophie, dans la presse, le débat public, les cafés philo, les festivals, les maisons d'éditions, la philo pour enfants, etc. (Quelles sont les ressorts de cette vague de la philo, ses raisons, ses développements, mais aussi ses limites et ses points aveugles).

  • 2017年5月25日15:00

地點:台南 成功大學文學院應用哲學學程(成功大學文學院演講廳-光復校區中文系館1F)

線上收聽連結 https://youtu.be/2yKJ5lVLxjc

講題:「拇指世代」的數位世界觀──和哲學家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一起了解世界(Comprendre le monde avec Michel Serres)

法語演講中文口譯 口譯:吳坤墉

和米榭・塞荷Michel Serres一起了解世界

這個演講談的是米榭・塞荷的哲學概念,以及從「荷米斯Hermès」到「拇指姑娘Petite Poucette」,種種他筆下概念性的人物。藉由這些,米榭・塞荷幫助我們去預見、了解生態、數位及當代政治的革命。

Comprendre le monde avec Michel Serres

Une conférence autour des concepts et des personnages conceptuels de Michel Serres qui permettent, de Hermès à Petite Poucette, d'anticiper et de comprendre la révolution écologique, numérique et politique contempo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