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被需要,所以幸福:創造工作喜悅的社會企業

作者: 

小松成美

譯者: 

林尚興

書籍設計: 

江孟達工作室

經銷商: 

前衛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04-08

ISBN: 

9789869762779

規格 : 

平裝
244
14.8*21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

「我不認為公司只為了提升營業額、增加利潤而存在。人正因為被別人需要,才能感到幸福。人正因為能從事感興趣、有存在價值的工作,才能對工作引以為傲。我希望在這裡工作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到幸福。」——大山泰弘(日本理化學工業會長)

一家有七成員工是智能障礙者的公司,卻創造出市占率最高的粉筆,成功的理由是什麼?
動人心弦的紀實作品,描述家族的宿命、經營者的苦惱、同事的疑惑和工作的喜悅

日本理化學工業,被譽為日本最值得珍惜的公司,他們把「僱用心智障礙者、實現工作的幸福」,當作企業的經營方針,至今已經貫徹六十年,目前有高達七成的員工都是心智障礙者。他們不仰賴政府補助生存,也不讓消費者基於同情心購買,而是以製造出優良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他們所製造的粉筆,在日本市占率第一,並且外銷到世界各國,台灣所進口的Kiptas無塵粉筆,便是出自日本理化學工業。

這是一本由經營者家族、員工、障礙者的家人,共同譜出的動人經營故事。

日本理化學工業原本是只僱用一般人的粉筆工廠,因為一位特教老師的懇求,而讓兩位心智障礙少女實習。她們認真工作的姿態,撼動了經營者與一般員工對障礙者的看法。經營者看見她們因為可以工作而充滿幸福的模樣,感受到經營者的使命,從中萌生「經營一間讓重度智能障礙者幸福的公司」。

但這樣的公司要怎麼經營,又要如何在市場上生存下來?
當美好的理想碰到現實時,要怎麼想、怎麼做,才能維持初衷?
            

作者透過採訪經營者家族,呈現日本理化學工業橫跨四代的歷史,他們如何在各方面下足功夫,好讓障礙者成為公司主力這件事得以成真,並且落實一甲子。包括

◎如何依據障礙者的認知能力來設計工作流程,讓這些原本可能會在教養院度過一生的人,發揮潛力、成為受人尊敬的職人?
◎如何經營職場環境,讓一般員工與障礙員工能夠平等對待?
◎如何根據員工的身體狀況與年齡,來調配工作?

本書特別的是,不只記載公司的歷程,也採訪了障礙者的家人,訴說心智障礙家人有工作這件事,對他們的意義。

日本理化學工業的存在證明了,只要願意去了解每個人的特質,設計出適合各種員工的工作內容,公司就能從員工積極正面的態度,以及高超的職人技術當中受惠。

感動推薦】(按姓氏筆劃)

吳玉琴(立法委員)
胡哲生(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理事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陳節如(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舒靜嫻(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黃盈豪(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助理教授、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秘書長

褚士瑩(國際NGO
工作者、作家)/專文推薦
盧世安(人資小週末社群/社企創辦人)
礙的萬物論(亞洲最大身障就業社群平台)

【好評推薦】

胡哲生(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理事長)
企業是資源與科技使用最有效率的組織,他如果願意將「弱勢族群關懷」加入到「經濟獲利」,成為雙目標的經營組織,便可以創造純粹經濟組織沒有的效益成果。當然他需要創新經營構想、跨領域創業夥伴、廣泛的社會資源投入與整合,成為有心也有能力的社會企業。

黃盈豪(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助理教授)
推薦這本書給助人工作者閱讀,信仰「優勢觀點」和「助人自助」的社工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可以在這本書中找到很多的支撐和同理,也能反思主流把障礙者保護在家庭或社會福利機構,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也推薦本書給對社會企業和社會經濟有所憧憬的讀者,鑲嵌在經濟關係中的人情義理,除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助、支持,還有家族關係的堅強支撐,日本理化學工業這個故事是深具啟發和令人感動的案例。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沒有「有障礙」的人,只有「有障礙」的社會。長久以來,因為社會對於障礙者的不了解,無形中築起一道看不見的帷幕,不只孳生了歧視,也惡化了社會不平等。這本書記述日本一間社會企業的真實故事,無論是對每一個主角生命韌性的刻劃,抑或在每一個故事轉折中標示出社會進步的啟發,都可以讓我們對消弭歧視和實踐社會平等有更豐富的想像。希望更多人能夠看到這美麗邂逅中的繽紛色彩,並轉化成更多共善共存的力量,生生不息。

◎盧世安(人資小週末社群/社企  創辦人)
「社會企業」其實是為最優秀的企業創辦人與經營者而誕生的模式。因為唯有融合「商業的腦」與「憐憫的心」的創業家,才能出於一種靈巧又真誠的心,並在商業的巧思中,拔出這隻被社會歧視巨石所包裹的「石中劍」!也許您以為社會企業是近些年才出現的產物,看了這本書之後,您就會發現,社會企業早就存在了——就在一個優秀的商業經營者慈悲湧現的那一刻!

礙的萬物論(亞洲最大身障就業社群平台)
身障者光譜紛繁、就業跨度大,一致的是工作對身障者來說不僅是一份溫飽,更是發揮自我價值、對社會產生影響力的舞台。本書呈現日本理化學工業以商業營利模式,永續支持身障者就業,以及公司如何發揮員工特質、輔以適才適所的職務設計,打造高品質產品。這些都是「礙的萬物論」在身障就業議題裡持續關注的面向,期待身障者於工作中汲取成就感的同時,也有機會創造產值、幫助就業生態系茁壯共榮。

作者簡介

小松成美
1962年出生於橫濱市。曾任職於廣告代理公司,1989年開始寫作。寫作主題多樣,發表過報導紀實、運動紀實、訪談等作品。著作包括《中田英壽 鼓動》、《中田英壽 自誇》、《YOSHIKI / 佳樹》等

日本理化學工業
粉筆製造商。1937年成立,以現任會長大山泰弘接受兩位障礙者為契機,開始僱用障礙者。1975年,在川崎市打造日本最早多數僱用障礙者的模範工廠。現在僱用的83名員工中,有62位是障礙者,僱用障礙者的比例超過七成。因經營學者坂本光司在《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一書中的介紹,使得日本理化學工業在經營管理與社會福利這兩方面都備受關注。

譯者簡介
林尚興
東海日文系畢業 ,曾擔任出版社編輯與翻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