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學爭鳴:台灣社會學發展史,1945-2005

作者: 

謝國雄 (主編)、伊慶春、章英華、藍佩嘉、蔡瑞明、熊瑞梅、黃崇憲、李丁讚、吳介民、王甫昌、曾嬿芬、湯志傑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12-13

ISBN: 

9789866525063

規格 : 

平裝
640
16.8 x 23
初版

分類: 

定價: 

450

本書討論台灣社會學從1945年至今的發展,藉由幾個重要領域的回顧,勾繪出台灣社會學整體發展的面貌、成就、限制與未來發展的契機。主要的內容包含了戰後至今的台灣社會學所處理的課題及其成果,以及不同課題的研究成果間之關係。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探究:相較於西方社會學的相關領域,台灣社會學發展之特徵。本書也從知識社會學的角度考察台灣社會學的知識發展、學術制度與社會脈絡。最後,本書呈現了這些研究成果所隱含的「台灣社會」。簡言之,本書各章作者從具體的課題(如家庭、企業、公民社會與移民章)、概念化的方式(如性別、國家、族群章)以及與西方理論的關係(如階層、勞動章)等面向,檢視台灣社會學發展史,共同勾勒出台灣的「社會學」圖像與「社會」圖像。

台灣的社會學研究自始即與西方社會學緊密關連,過去60年的社會學發展中,不同研究者從初始援引西方社會學的論點,進而運用、驗證與修正這些論點,近年來則引入新的面向與觀點,甚或提出挑戰。面對國際化的潮流,本書主張真正的國際化乃是透過台灣社會的研究,證明從西方社會發展出來的理論只是眾多可能中的一種。未來更應積極努力,藉由台灣社會的研究成果,提出足以與西方理論相提並論、甚至可以將其含括的論點,邁向更開闊的學術高原!

作者簡介

謝國雄 (主編)

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社會學博士。

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及副研究員、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及社會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目前借調至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擔任教授兼所長。

透過田野工作探究資本主義與台灣社會,勞動、社區與社會學發展史為其關注焦點。

著有 "Boss" Island: The Subcontracting Network and Micro-Entrepreneurship in Taiwan's Development (1992) 、《純勞動:台灣勞動體制諸論》(1997)、《茶鄉社會誌:工資、政府與整體社會範疇》 (2003),並編有《以身為度、如是我做:田野工作的教與學》(2007)等專書。

目錄

序 謝國雄
導論:從單一典範到群學爭鳴 謝國雄
【家庭篇】第一章 父系家庭的持續與變遷 伊慶春、章英華
【性別篇】第二章 性別社會學在台灣 藍佩嘉
【社會階層篇】第三章 台灣社會階層與社會流動的研究 蔡瑞明
【企業篇】第四章 台灣企業社會學研究的發展與反思 熊瑞梅
【勞動篇】第五章 從援引、運用、推新到挑戰 謝國雄
【國家篇】第六章 利維坦的生成與傾頹 黃崇憲
【公民社會篇】第七章 公民社會的概念史考察 李丁讚、吳介民
【族群篇】第八章 由若隱若現到大鳴大放 王甫昌
【移民篇】第九章 移住∕居台灣 曾嬿芬
【本土化篇】第十章 本士社會學傳統的建構與重構 湯志傑
結論:真正的國際化 謝國雄
索引
主編及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