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

作者: 

陳瑞麟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0-02-11

規格 : 

平裝
448
15 x 21
初版

分類: 

定價: 

450

本書把西方科哲發展區分成前孔恩、孔恩與歷史取向、後孔恩三個時期,這三個時期也標誌了議題、方法和理論重心的轉移。前孔恩時期包括邏輯經驗論和波柏的否證論。在孔恩與歷史取向時期,本書先以專章討論孔恩,隨後對準拉卡托斯和費耶阿本關於理性方法的爭論,再討論勞丹和蘭吉諾對於進步與價值的分析。後孔恩的科哲,則著重三大議題:科學實在論與反實在論的爭論、社會建構論與其燃起的「科學戰爭」大爭論、科學結構與發展的模型與演化觀。本書最後對台灣本土科哲發展的歷史作一個回顧與展望。

一本在台灣出版、以中文寫作的科哲教科書,應該反映出台灣科哲本身的發展進程,反映出台灣本地科哲學者的關懷重心和討論重點。因此,本書內容大量引用台灣科哲學者對於西方科哲家、議題、概念和理論的分析、討論、批評與解答。

本書特色

暨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傅大為教授2005年鉅著《亞細亞的新身體》後,台灣科技與社會學界又一重量級著作!

科學哲學,在當前呈現為一深具傳統且創新不斷的學術領域,若缺乏一位經驗豐富的引水人,感興趣的讀者或許迷航在廣袤學海上。本書即扮演引人入港且令人信任的重要角色。本書綜合了優秀教科書的多項條件:論題廣泛、深入淺出,以思想家為經、學術思潮為緯,清晰而具條理地爬梳英美學界科學哲學的老幹新枝。作者試圖勾勒出一幅知識圖譜,既點明科哲思想家在整個科哲譜系中的定位,也細述他們承接與開啟的學思風潮。本書另一重要特色在於呈現台灣戰後近60年來科學哲學的發展歷史,讓讀者第一次能透過教科書,系統性地認識台灣科哲社群,以及其所積累的學術資產。

作者簡介

陳瑞麟

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教授、中正大學講座教授。專長為科學哲學、自然哲學、西方科學史和科技與社會。自2006年起擔任《科技、醫療與社會》期刊主編至今,並為 East-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編輯委員。有二十多篇論文在國內外期刊發表,並著有專書《科學與世界之間:科學哲學論文集》(2003)、《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2004)、《科幻世界的哲學凝視》(2006)、《科學哲學:理論與歷史》(2010)、《操控物質與模型:科學實驗的檢驗、複製與播散》(準備中)。

目錄

推薦序 /林正弘
自序:十年闢一徑 /陳瑞麟

1  導論
2  歸納與驗證
3  否證與假說的檢驗
4  典範、常態科學與科學革命
5  支持方法或反對方法
6  解題、進步與價值
7  科學實在論對抗反實在論
8  社會中的科學
9  科學理論的認知與演化
10 島嶼上的科哲

人名索引
名詞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