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來自在地想像: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十年精選

作者: 

何冠威, 許鐘尹, 許皓鈞, 呂方雯, 郭芳妤, 鄭筠庭, 李珉, 鄭凱豪, 高天倪, 鄭楷錞

經銷商: 

紅螞蟻圖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12-20

ISBN: 

9789869759168

規格 : 

分類: 

定價: 

320

當想像飛臨土地,盛開成花
  「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十年精選

  由彰化高中圖館舉辦的「全國高中職奇幻文學獎」從二○○九年開始舉辦,迄今已屆十年。
  在二〇一九年請到黃致中、楊双子、瀟湘神三位小說家擔任評審,從過去十年間的得獎作品中,再度選出嶄新的精選名單——

  ・有著歷史重量的〈鹿與白晝〉
  ・充滿冒險色彩的〈硫神〉
  ・為死亡之謎賦予解答的〈煙火〉
  ・連結族群時代命運的〈有間酒店〉
  ・溫柔地重新刻畫泰雅少女的〈響鐘〉
  ・以食安為題的〈帝玉食品公司〉
  ・角色富有魅力的〈存在〉
  ・將廖添丁從民族想像中解放的〈螢〉
  ・奇幻動能強烈的〈諦聽少年〉
  ・流暢優美又充滿民俗元素的〈魘〉
  ——高中生可以把小說寫到什麼程度?打開它,你就會知道了。

好評推薦

  「不論現在身處哪個位置,高中時期這個結合在地與奇幻的一萬字競寫經驗,一定是一次難忘的奇幻之旅。」/施振榮(智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在教科書之外搜尋探索台灣古今歷史、人物、神話、傳說,從中激發想像與對話,書寫悸動靈魂的故事。」/陳萬益(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呈現在各位面前的,是通過了每一年的激烈廝殺之後,又在十年一組的『大聯盟』裡面殺出血路的作品。」/朱宥勳(作家)

  「希望我們青少年在閱讀外國奇幻作品的同時,想像的翅膀,也能飛臨我們生活周遭的土地。這是長久教育被忽略的部分,也是我們希望急起直追的。」/呂興忠(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

彰化高中圖書館/主編


  這是一座充滿傳奇的圖書館,他強調的不只是閱讀,還有閱讀以後的故事。
  帶學生去非洲,為當地蓋了一座飲水灌溉水庫。
  帶學生去日本,將國寶雕刻家黃土水留在日本的原跡作品,帶回台灣。
  帶學生去梨山,一邊尋找台灣陸封鮭魚的前世今生,一邊遊說泰雅原住民,不要出租山林給平地人種高麗菜。
  其實,這座圖書館是很背骨的文青,強調除了文字,行動才是最有力的敘述。
  不過,這本挑戰高中生想像力的十年奇幻旅程,文字,才是最無可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