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停抄寫:高中國文課的哲學

作者: 

江毅中

經銷商: 

紅螞蟻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12-01

ISBN: 

9789869808415

規格 : 

平裝
304頁
25K
初版一刷

分類: 

定價: 

320元

哲學教育在中學教育有何必要性呢?台灣教育改革多年,不可否認的,升學主義卻仍是台灣中學教育現場的主流思維。本書作者為高中國文老師,在書中除了寫出自己在教育現場第一線的觀察,犀利檢討整個教育結構的問題以及教改效果不彰的原因;也希望所有教師都要重新思考,自己的學科在現今的中學教育裡,除去升學外,還有何意義?作者認為語言表達思想,所以國文科不可忽略培養孩子們的批判、思辨能力,他在書中分享自己在高中國文課堂上帶入哲學方法的教學方式,在書中我們彷彿進入他的教學課堂,從中看見作者如何在國文課的不同文本中帶進相關哲學概念的討論。此外,書中還呈現了作者的學生與其他教師的訪談,分享他們在學習哲學方法或嘗試推廣哲學後的改變和想法。這是一本關於中學教育改革現場的啟發性作品,也是在中學推廣哲學教育的先驅與實驗之作,不論是教師、家長和學生都值得一讀。

作者簡介

江毅中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政治大學哲學研究所。任教於北部公立高中,擔任國文教師,教學迄今十年。多年來嘗試在國文教學中融入哲學思考方法,推廣哲學教育,是高中教育改革現場的先驅者。他將多年來的實驗及成果寫成此書,期盼能帶來影響,從體制內改變教育現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