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家陪你看電影

作者: 

蔡士瑋、梁家瑜

繪者: 

Point Chen 點點陳

經銷商: 

紅螞蟻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10-08

ISBN: 

9789869715195

規格 : 

平裝
216頁
25K
初版

分類: 

定價: 

320元

看電影可沒你想像的這麼簡單

九場經典電影 九個哲學思考

※ 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 黃冠閔 推薦

這是一個影像豐沛的年代。

在這影像豐沛的年代,你的思考方式也被影像制約著;在影像的時代裡,更要警醒地考慮到影像的構成。

台灣近年來強調公民教育、希望培養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其中也包括了哲學思考。要如何將哲學思考更貼近生活,不落入專技的範圍,卻又不失哲學特質的挑戰並不小。

而看電影即是生活中再普遍不過的日常行為。

電影不只是電影,它投射出一個影像運動的平面,糾集了不同時間流,就連公共生活或私人空間也被此類異樣的時空所穿透,有多到不行的層次可以挖掘,甚至在想像力中撐開極大的張力。

此書特殊之處在於,作者並不刻意將電影哲學化或是哲學電影化,而是把它清楚分為兩件單一的主題作討論。因此,各章節將以影片資訊、鏡頭畫面、鏡頭、場景、敘事或故事、主旨、問題的順序作呈現,讓讀者跟隨作者的敘述,小心翼翼地進入電影,穿破視覺直觀,再深入哲學。當了解哲學語言的運作,知道怎麼讀電影,也就會理解到影像「要說什麼,不說什麼、什麼留白」,這時,要插入哲學思考的發問,就會有合理性。反過來,有較為豐厚的哲學知識,更是有助於提煉出一些問題設定,借用影像運動來進行推理。

《楚門的世界》

我們為什麼會認為楚門離開被安排的人生後,

就獲得真正的「快樂自由」了呢?

《關鍵報告》

有犯罪意圖的人,就可被構成罪犯嗎?

《刺激一九九五》

為何主角不惜被關禁閉,也要播放音樂呢?

「希望」之於生活到底代表了什麼?

 

透過影像來思考,質問影像,找到之間微妙卻相輔相成的連結,用更平易近人的管道,以觸發更多思考的可能。

影像固然不是真理,也未必揭露真相,但往往能夠形成一道帷幕操縱我們對真實世界的認知與感受。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看場電影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