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巨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畫冊

作者: 

王康

書籍設計: 

何佳興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0-07-05

ISBN: 

9789868612228

規格 : 

平裝
150
21 cm × 30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800

  二○○四年,剛從出版崗位退休的畫家歐治渝,有感於明年 (二○○五年)恰逢抗戰勝利六十周年(八年抗戰始自盧溝橋事變),他想以此題材畫一幅畫,於是來到重慶會晤民間思想家王康商討。

  歐治渝是有四十多年繪畫、美編經驗的畫家,曾擔任重慶出版社美編室主任,主持過《史記》和《水滸》大型連環畫。而任職於重慶陪都文化公司的王康,專精於抗戰歷史研究,兩人欲以歷史還原的角度,透過藝術,表現抗戰歷史。在歐治渝之外,王康邀請了另外三位著名國畫家江碧波、張春新、馬一丹分別擔任四個主題的領銜畫家:

  卷一《山河歲月》江碧波
  卷二《血肉長城》歐治渝
  卷三《精神堡壘》張春新
  卷四《信義和平》馬一丹

  講述八年抗日戰爭歷史的巨幅長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遂為之誕生。《浩》畫總長度為728米,人物808位。在長卷中出現的800多個人物,原則上每個人物出現一次,只有個別極其重要的人物,必須在不同的主題下重復出現的例外,長卷的與眾不同之處並非重寫歷史,而是努力復原民族記憶,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包括對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評價。

本書特色

  2004年尾,中國國畫家歐治渝與重慶陪都文化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康商量。將對日抗戰中陣亡將領繪製成畫卷,是歐治渝縈繞心頭已久的一個想法,只是苦於沒有場地和資金。王康是抗戰史研究者,對歐治渝的這一想法,王康大力支援,王康公司辦公室正好有一個房間閒置著,就給歐治渝用作臨時畫室。王康的想法非常簡單:「研究抗戰的我都支援,只要不帶偏見的,都是好事情。」

  在歐治渝之外,王康邀請了另外三位重慶著名畫家江碧波、張春新、馬一丹分別擔任四個主題的領銜畫家。講述八年抗日戰爭歷史的巨幅長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遂為之誕生。《浩》畫總長度為728米,人物808位。在長卷中出現的800多個人物,原則上每個人物出現一次,只有個別極其重要的人物,必須在不同的主題下重復出現的例外,長卷的與眾不同之處並非重寫歷史,而是努力復原民族記憶,還歷史以本來面目,包括對歷史人物和歷史事件的評價。

作者簡介

王康

  民間著名思想家。散文作家魏真說,王康是「最浪漫最華美的中國人」。

  2001年5月,北京當代漢語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公告了首屆當代漢語貢獻獎,王康是首屆得主之一。學術委員會公佈的授獎辭是:王康先生懷抱理想主義,他以布衣之身憂國憂民,對於俄羅斯民族的啟示,對於中國的統一前景的展望,在小範圍內流傳,影響了年輕一代學人。

  余世存更在頒獎典禮上評王康說:王康先生是民間思想家,他的語言大氣華美,多年來他一直研究中國人的人權意識、生命意識。他的觀點有很深的民間 烙印,也許有些可待商榷,不過這個留了大鬍子的共和國同齡人還是比較有意思的。長相酷似列寧的王康先生對俄羅斯的過去懷著滿心的思慮和情感。

  生於中國現代歷史一個最關鍵的年頭:1949年。這個年頭使他成為一個宿命論者和天生的理想主義者。

  八十年代末,以布衣之身撰寫「中國改革憲章」,名動京畿;九十年代初再以《大道》為題,撰寫叩問「中國往何處去」之五集政論片,論者稱為“「冷戰結束後對中國道路運思甚深的先知式作品」。同期有長篇詩評《俄羅斯啟示》傳佈四方。抗戰勝利50周年以九集電視片《抗戰陪都》傾服眾多業內人士;60周年又組織巨型長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

  四川思想家研究中心有如下評述:現代名儒唐君毅先生的外甥王康先生是中國著名文化學者,著名民間思想家,抗日戰爭研究專家。同時為重慶陪都文化有限 公司董事長、北京光華戰略俱樂部副理事長、學術委員會主席。多年來,他引領著重慶陪都文化有限公司,通數家電視臺合作,先後拍攝了五集電視政論片《大 道》,《抗戰陪都》,《盧作孚》,《中美西部開發啟示錄》,《重慶大轟炸》等著名電視政論片,在國內外引起廣泛的關注,產生了巨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