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十年後的華人許願──兩岸三地九個觀察家的夢想接力筆記

作者: 

張釗維

書籍設計: 

何佳興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08-12-24

ISBN: 

9789868279513

規格 : 

平裝
176
23 cm × 16 cm
初版

定價: 

380

  2008年十二月下旬展開的「痴人.說夢─CNEX紀錄片影展」,其製作總監張釗維在製作過程中,採訪南方朔、溫鐵軍、梁文道等兩岸三地九位重要趨勢及評論家,包括提出下個階段華人可以做哪些事?華人們在世界變動遷移的過程中,又有哪些可能的發展線索可以思考?這些精彩內容收錄於南方家園出版之《為十年後的華人許願——兩岸三地九個觀察家的夢想接力筆記》。

  本書是CNEX今年影展所做的主題採訪,由CNEX製作總監張釗維先生撰文,側寫華人當代的挑戰,討論兩岸三地華人未來的新局與想像,內容包括:

1)南方朔(評論家、文化觀察者):一千年墜落後的華人想望
2)羅智成(詩人、作家):華人的總體夢想學
3)溫鐵軍(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院2.長):民族夢的前沿──中國的摔落與再起簡史
4)汪暉(中國著名學者,被譽?新左派領袖):華人的下一代要問什麼?「八O後」VS.「七年級」
5)許知遠(中國新銳暢銷作家):為下一代華人社會的進步作準備
6)梁文道(香港「文化教父」):卸下世代的想像瓶頸
7)楊平(詩人、散文家):治亂的史觀──當世界華人面對不繁榮
8)吳經國(前台灣奧運主委):奧運老兵眼裡的京奧夢
9)夏鑄九(台大城鄉所教授):城與鄉──夢想和現實的角力

  全球經濟不景氣,我們還有做夢的本錢嗎?還有實現夢想的本錢嗎?今天的華人社會,是否也面臨「夢想」泡沫化的危機而不自知?今年CNEX在「夢想與希望」的主題底下,一共監製產生了十部紀錄片,橫跨兩岸三地,觸及城市與鄉村、沿海與內陸、年輕人與中老年人、過去與現在、文化與經濟、傳統與現代、心靈與物質等方面的夢想與希望。

  南方家園將此書獻給所有讀者,冀望在低靡的時代裡,我們還有個作夢的理由!

編者簡介

CNEX

  CNEX是由兩岸三地熱愛紀錄片的人士組成的民間組織,致力於全球華人紀實文藝的開發合作與交流推廣。CNEX 的名字是由「看見未來」(See Next)的英文發音而來,並有「華人新世代」(Chinese Next)的意涵。 CNEX 每年會選定一個與現代華人相關的主題,邀請華人地區的紀錄片工作者拍攝影片,並號召全球華人圍繞該主題,以影像、文字等形式進行紀錄、詮釋和論述,通過評選和交流,共同創造出該年度深具影響力的文化作品。 這個組織的重要顧問團隊成員則有:南方朔、夏鑄九、詹宏志、余範英、徐小明、鍾阿城及許鞍華、劉遵義等。

張釗維

  本書作者張釗維,六0年代人,出生於台灣台南市;著作有《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穿梭米蘭昆》。譯著有《龐克的哲學》。作者投身紀錄片領域十年,參與國內外數十部紀錄片與專題片的策劃或製作,目前擔任CNEX製作總監,長駐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