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紅帽

作者: 

藍博洲

書籍設計: 

何佳興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0-02-12

ISBN: 

9789868279599

規格 : 

平裝
248
21 cm × 14.8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60

  《老紅帽》講述日據至國民政府時期,五位政治受難者,歷經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解嚴等重大歷史事件,回憶過去所受的教育、運動與人生重大轉折。口述生命中的點點滴滴。讓所有讀者,從歷史經驗中,重新省思台灣的現況與走向

  作家藍博洲花了多年時間,採訪五位曾經歷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政治犯,如何在多年後,看待歷經牢獄與迫害的苦難歲月,傳達當時最真實情況。故事以第一人稱口述或第三人稱講述的方式,據實呈現當時的各種情節,政治迫害的真實情況,與五位政治犯內心最深沉的故事。是白色恐怖中,不能抹滅的一段歷史。

  從年輕時期的革命理想,對於共產革命的實踐,及牢獄中的對理念的堅定,都忠實呈現在這幾位政治犯的心路歷程中。被稱為「老農組」的伍金地,在牢中接獲妻子過世的惡耗,仍然不屈服,堅信理念;曾擔任二二八事件,台灣共產黨「二七」部隊的陳明忠,被酷刑對待,仍舊爭取民主自治;辜金良在老年,仍舊以他的理念,做為人生的態度。在在可顯示,在重大的壓力下,這些人,卻不會放棄一絲希望,而努力時間理想。

  時代的變遷,人們不能遺忘過去的歷史,唯有從這些人物的故事中,才有辦法探究,並省思,台灣未來的走向。

本書特色

  1.延續「簡吉─台灣農民運動史詩」的故事性質,藉由五位「老台共」的故事,讓日據時期至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農民運動的歷史更為清晰。

  2將與「簡吉與台灣農民運動影像展」合作。

  3.故事主角之ㄧ,台灣最後一個政治死刑犯,陳明忠先生,曾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遭迫害;卻於2005年,二二八前夕,赴國民黨黨部發表「被扭曲的歷史集體記憶」演說。以受難者的角色,推動兩岸和解。

  4.五位政治受難者,都以寬宏的心態面對過去的歷史,與電影「打不倒的勇者」中,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以和解、原諒的態度面對南非局勢不謀而合。

作者簡介

藍博洲

  1960年生於台灣苗栗。輔仁大學法文系畢業。

  曾任職《人間》雜誌,時報出版公司特約主編,中央大學「新銳文化工作坊」主持教授,TVBS《台灣思想起》製作人,現專事寫作。

  1983年開始寫小說。1985年以短篇小說〈喪逝〉獲時報文學獎。1989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集《旅行者》。2002年出版長篇小說《藤纏樹》,獲當年《中國時報》年度十大好書獎、《聯合報》年度最佳書獎。

  出版作品:長篇小說《一個青年小說家的誕生》、《藤纏樹》。報導文學《消失在歷史迷霧中的作家身影》、《幌馬車之歌》等。歷史報導《紅色客家人》、《台灣好女人》、《麥浪歌詠隊》、《共產青年李登輝》、《天未亮──追憶一九四九年四六事件》、《尋訪被湮滅的台灣史與台灣人》、《日據時期台灣學生運動,1913-1945年》、《白色恐怖》、《沉屍、流亡、二二八》、《紅色客家庄》、《消失的台灣醫界良心》、《消逝在二二八迷霧中的王添燈》、《二二八野百合》、《青春戰鬥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