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的歌》──楊渡長詩選

作者: 

楊渡

書籍設計: 

賴佳韋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11-03

ISBN: 

9789868831445

規格 : 

裸背線裝
268
19 cm × 12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280

  當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面臨了那麼多翻轉與考驗,這一切是如何被記載的?從美麗島事件、平面媒體控管、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的成立等,這三十年來台灣民主時代的大事,有好多好多細節是你從來不知曉的,那些為了我們現在理所當然的自由而奮鬥的前人,他們又犧牲了多少年的青春甚至生命?透過前序,作者解釋了這些詩作的寫作背景,每一篇都紀錄了台灣在邁向民主過程的一大步,卻也是無數的故事。如同正在蛻變的蝶,那層褪下的蛹,呵護我們的島身,使我們得以羽化成蝶,擁有翅膀以及飛翔的自由。
   
  〈刺客吟〉是一九八○年的時報文學獎敘事詩大獎,同年也是美麗島事件的爆發。透過荊軻從容就義和高漸離為友報仇的縱酒言歡,抒發了當時年輕人對於局勢以及現狀之不滿,那股急欲起義的血脈沸騰。〈火燒島悲歌〉為這些失去青春年華的政治犯感傷,有時三十年,即是天人永隔。而〈南方〉則描述了第一本以原住民為主題的文學專刊遭禁事件。〈螢火蟲〉為在四六事件犧牲的學子哀悼。〈向日葵〉則是為了感念曾遭受政治迫害的畫家吳耀忠所作。〈一個人的履歷〉則回歸到了當時社會大眾對於自我認同及定位的尷尬處境。另外三首反戰的歌,講得是中東國家的紛擾,那長久以來的新仇舊恨,卻又被歐美強國因為利益糾葛給攪和得更為複雜。在九一一的事件、在美國派兵攻打伊拉克的戰爭,受害的永遠是那些任人擺布卻又象徵希望的孩童。作者藉歌喻情,並為之祈福。

本書特色

  沒有孤注一擲,哪來的世界和平!

  當台灣的民主與自由面臨了那麼多翻轉與考驗,這一切是如何被記載的?從美麗島事件、平面媒體管控、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的成立等,這三十年來台灣民主時代的大事,有好多好多細節是你從來不知曉的,那些為了我們現在理所當然的自由而奮鬥的前人,他們又犧牲了多少年的青春甚至生命?

  這些詩歌寫作初稿到完稿,時間差距多年。從戒嚴前後,到現在自由言論的媒體,看似有距離的過去,卻是我們現在能在路上集會自由抗議、或在媒體評判的基石。所有的犧牲和熱血,到了這時代不該只是紀念碑上的一個刻鑿或是清冊上的名字。在這言論自由肆無忌憚的資訊時代,這樣一本詩集的出版,有其重大之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