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麼派 + 台灣左翼紀事套書(BOOK+DVD)

作者: 

藍博洲

書籍設計: 

黃子欽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05-25

ISBN: 

9789750303203

規格 : 

平裝
312
21 cm × 14.8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460

  ◎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台灣左翼紀事 ( If I Have to Die 1000 Times - The Story of Taiwanese Left-Wing ):

  本片榮獲2008年第六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競賽短片入選影片。DVD內容以聶魯達詩意的語言,刻畫台灣農民的思想啟蒙,流離兩岸的愛情與親情的纏綿,漂泊天涯的壯烈革命紀事!這是一部台灣人不能不看的史詩。

  五○年代的台灣左翼青年,曾用生命與鮮血護衛理想,寫下這個土地最令人動容的故事,本片描述台灣從日據時期以降的社會運動者,如何承襲抗日思想,到白色恐怖時期的故事。在資料闕漏、人物凋零的狀況下,導演另闢蹊徑,以內斂的戲劇手法,混合真實人物擲地有聲的生命證言,及聶魯達靈性的詩歌,在荒地上重新書寫一遍歷史。

  「父後七日」導演王育麟:「這個片子的企劃藍博洲先生,他在近十年前就與侯孝賢導演合作了《好男好女》、《我們為什麼不歌唱》,希望重現白色恐怖時期的台灣左翼活動。藍博洲跟我許多朋友一樣,儘管不走政治與學術研究,在骨子裡卻始終有著不變的社會主義憧憬。拍攝前,我比往常更為焦慮,這次要到哪裡找人說故事?畫面又是哪裡?但當我們找到了石聰金先生之後,問題慢慢解決了。當年白色恐怖的氣氛,肅殺或溫暖,都漸漸浮現了。」

  ◎《你是什麼派》:

  作者藍博洲自一九九九年,應《人間》總編陳映真先生之邀,著手研究調查二二八事件,自此便義無反顧走入台灣民眾史。本書透過與摯友的書信往返;閱讀中外文史書籍、影像(如: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台灣左翼紀事、《柏陽回憶錄》、《俄羅斯紀行》等……)心得;以及走訪西藏與台灣文學前輩的故鄉,反覆爬梳史料與經典,一磚一瓦建構起那些被歷史遺漏的片段,更帶著深刻的反思與展望。

  知名導演侯孝賢曾這樣評價藍博洲的工作:「歷史就是要像藍博洲這般一旦咬住就不鬆口的大牛頭犬。凡記下的就存在,凡記下的是活口、是證人,不要以為可以篡改或抹殺,這不就是歷史之眼嗎?我無法想像,沒有這雙眼睛的世界,會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透過影像與書籍,作者一磚一瓦建構起那些被歷史遺漏的片段,更帶著深刻的反思與展望。

 

 

作者簡介

藍博洲

  本書作者,也是DVD企劃。

  曾任職《人間》雜誌,時報出版公司特約主編,中央大學「新銳文化工作坊」主持教授,TVBS《台灣思想起》製作人,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駐校作家,現專事寫作並任東華大學駐校作家,近作有《老紅帽》及《尋找祖國三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