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掠奪與抗爭──大衛.哈維對資本主義的地理批判

作者: 

鄒崇銘

書籍設計: 

高偉哲

經銷商: 

聯合發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5-10-17

ISBN: 

9789869142366

規格 : 

平裝
208
21 cm × 14.8 cm
初版

定價: 

320

  在這個時代,坐牢已是最佳的選擇?

  在大富翁遊戲中,若某人一開始即擁有雙倍的錢幣,其他人便會逐漸發現:不但沒有足夠財力購買新的房產,行進中還要不斷繳納昂貴的租金。無力交租的人只能感嘆:還不如去坐牢!看似荒謬的遊戲規則,卻與現時極不公平的市場競爭,如出一轍。貧富懸殊的急劇惡化已實屬必然!

  「合法」的自由市場交易,只是編造出來的神話?

  累積資本,可用「合法」的自由市場交易,也可用「非法」手段、偷拐搶騙。哈維卻告訴我們:市場運作的「普遍」規律,都只是編造出來的神話!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的不道德勾當,卻總是在國家力量的背書之下,以「合法」和「正常」的面目示人!

  「歴來被引述最多的人文社會科學著作」作者中,大衛.哈維排名第18位。哈維藉馬克思主義革新批判地理學,同時利用地理學概念,豐富人們對全球經濟的空間認知。本書為讀者提供一幅簡明路線圖:以7座城市為引子,透過哈維晚期7本書的精選章節,引領讀者一窺哈維的學術殿堂。

  本書前五章談經濟,後兩章則談政治。前五章談結構,後兩章則談行動。以1848-1871年的巴黎作為案例分析,闡釋全書關於「資本」與「空間」的主旨;進而從資本主義的普遍規律出發,分析空間、資本、流動和累積的基本原理,最後皆綜合為「不均衡地理發展」理論;而這理論同時將問題轉到人作為行動者的角色上,討論在資本主義的普遍規律下,人怎樣理解它,與其互動,甚至反抗。本書為全球首部關於大衛.哈維的普及讀本。

  大衛.哈維(David Harvey)

  當代最重要的馬克思主義地理學者。劍橋大學地理學博士,目前為紐約市立大學(CUNY)研究院人類學和地理學特聘教授。「歴來被引述最多的人文社會科學著作」(2007)作者中,大衛.哈維排名第18位,同時是被引用最多次的地理學者。著有《新帝國主義》《新自由主義化的空間:邁向不均地理發展理論》、《資本的空間:批判地理學芻論》、《寰宇主義與自由地理》、《資本主義的十七個矛盾》等。

本書特色

  全球化時代最重要的地理學者─大衛‧哈維,批判當代資本主義
  以7本書為主線、7座城市為實例,引領讀者一窺大衛‧哈維的學術殿堂
  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合法」自由市場交易,只是編造出來的神話?

名人推薦

  王志弘/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
  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蔡培慧/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

  專文推薦

  姚松炎/香港中文大學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
  張鐵志/作家、文化政治評論者
  康旻杰/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黃舒楣/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專案計畫助理教授
  黃淑德/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
  葉富強/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葉蔭聰/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
  廖桂賢/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助理教授

  聯名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