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蝴蝶

作者: 

劉欣蕙

書籍設計: 

曾谷涵

經銷商: 

知己圖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1-04-13

ISBN: 

9789868632196

規格 : 

平裝
224頁
13 cm × 19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00元

 

 

詩與思想由心靈破繭而出,漫舞紫醉金迷的世間花叢

詩人劉欣蕙第一本個人詩集,收錄自稱晚熟的寫詩生涯2002-2010年的創作,其中有探索愛情裡的你我關係;旅行世界各地的外觀與內省;對「詩」耽美與執著的摯意宣言。多樣題材凝結成詩如同繁花綻放,飽含對人世所體會的哲理,冥思靈想如金色蝴蝶翩翩飛行其間,於塵世留下翅翼舞動的金粉光影。

詩集分成六輯:

  • 第一輯〈一朵背德之花〉,以詩言志的本質起始,也是詩人寫詩的開始,訴說、分析詩和愛情。
  • 第二輯〈曾經薔薇般綻放〉開展了前輯的詩觀,用更多的元素營造意象與體會,細膩多變的線條再一次勾勒愛情和生命。
  • 第三輯〈穿行威尼斯水巷〉與第四輯〈旅行途中的微光〉將場景拉到世界各地,一幕一幕親身走過的都市,異地的影像、聲音與氣味足以重審存在的意義。
  • 第五輯〈安居小小島嶼〉則將詩凝聚在台灣的人情與小場域,是詩人對某人某地的真誠感念。
  • 第六輯〈崇拜辛波斯卡〉是以女性的體會,看待詩、憂鬱與文學、愛與死等等無盡的議題,留下一筆動人的堅持。

劉欣蕙的詩展現詩人感官的靈動與延展,於自我的真實與幻象之間飛舞遊走。在資訊繁複、文學豐饒的現代,讀一首,感受詩的存在,人的存在,安撫騷動的心靈。

作者簡介

劉欣蕙
1975年生,苗栗大湖人。台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畢業,目前在國中任教。
酷愛晴天、爵士樂、自助旅行,以及一切跟大自然有關的美好事物。
盼以一枝單純的筆,一顆單純的心,好好寫詩。

作者∕本書重要事件

2005 竹塹文學獎佳作
<護城河畔><相約於新竹火車站><湖濱散步><這是你離開的第一個早晨>
2007 竹塹文學獎佳作
<神明在上,請慈悲凝視我><願望>
2008 葉紅女性詩獎優選
<憂鬱症><夜聽蕭邦>
2008 太平洋詩歌節票選第三名
<僅僅是一步之遙罷了>
2009 花蓮文學獎優選
<饗宴>
2009 夢花文學獎佳作
<豔豔草莓香>
2009 文建會好詩大家寫優選
<聽我,如同聽雨>
2010 文建會好詩大家寫第三名
<我願意為你朗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