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版印刷三日月堂 第二部:來自大海的信

作者: 

星緒早苗

譯者: 

緋華璃

繪者: 

蛋妹

經銷商: 

紅螞蟻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18-08-08

ISBN: 

9789869560627

規格 : 

平裝
352
12.8X19cm

分類: 

定價: 

380

感動15萬日本讀者的話題作品,
《活版印刷三日月堂》第二部堂堂登場。
溫暖而有點寂寥的物語,組好了版卻來不及印刷的人生嘆歌

  月野弓子繼承爺爺留下的活版印刷廠,
  重新運作印刷機,讓看似落伍的活版印刷與一粒粒鉛字,
  凜然顯影在紙張上,成為支持人們繼續前行的力量。

  這次的四位委託人,各自懷揣著生命的難題,來到三日月堂。
  德國詩人策蘭認為,詩就是裝在瓶子裡投向大海的信,
  總有一天會被沖刷到某個岸邊,甚至某顆心的岸上。

  每一次鉛字、油墨與紙張的親密接觸,都像往大海投出瓶中信,
  懸浮無依的心情、不願憶起的往事,何時才會漂浮靠岸?

  「哪裡都無所謂,只要是遙遠而閃亮的地方,就能踏上旅程。」

  ◆蝶兒朗讀會────
  「在古希臘文中,呼吸、靈魂與蝴蝶,都可用phyche這個單字來表現。」
  對自己的演說能力感到自卑而參加朗讀課程的圖書館員小穗,卻臨危受命要與三位夥伴一同上台進行朗讀演出,而且要朗讀的是自己最心儀的阿萬紀美子作品。她們為了印製節目單,來到三日月堂,與弓子一同追尋既乾淨,又透明,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

  ◆淡雪的痕跡────
  「悲傷雖然不會消失,但因為是很重要的東西,本來就不可以消失。」
  小學生廣太無意間得知了爸媽埋藏心中超過十年的祕密,這讓他心頭無端抹上一層陰霾。他抱著對生命與死亡的未知踏進三日月堂,與弓子一同檢字選紙,製作「第一張名片」……

  ◆來自大海的信────
  「貝殼是貝類花上一輩子塑造出來的形狀,無疑也是貝類魂魄的形狀。」
  自從發生那件事之後,昌代就不再製作銅版畫,甚至懷疑起創作的意義。但是有人告訴她,飛得起來的人,就應該去飛。在弓子的邀請下,她們要一起參加袖珍書市集,結合銅版畫與活版印刷,加上新美南吉的詩,創作全新作品。

  ◆我們的西部片────
  「倘若那台機器開始運作……倘若三日月堂裡再次充滿印刷機的聲響。」
  為了不重蹈父親的覆轍,慎一腳踏實地工作一輩子,當上了管理職,沒想到卻因突發的心臟病而被迫休養,離開職場。回顧自己與父親不走運的一生,他發現了父親臨終前遺留給他的訊息,也在三日月堂找到了父親始終沒能印出來的「書」。

本書特色

  ○ 系列熱賣15萬本,科普雜誌《大人的科學》跨界專題報導
  ● 2016靜岡書店大獎「最渴望影視化的作品」
  ○ 閱讀誌《書的雜誌》評選為2016十大娛樂小說
  ● 獲得高中生票選最愛「天龍文學獎」
  ○ 日本亞馬遜4.5星好評連連
  ● 書評網站Booklog、讀書Meter單日排名第一名

讀者好評

  *讀著〈淡雪的痕跡〉這篇故事,不知不覺已經淚流滿面。不管是誰,即使長大成人,也都會有悲傷難以自持的時候。就像版面與鉛字的關係一樣,我們都能成為他人的一部分,成為支持的力量。

  *每個人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重要事物,只是平時通常察覺不到,也不會用心在意。要到某個人生關鍵時刻儼然聳立在眼前時才會猛然驚覺。讀了這本書之後我想著這件事。

  *比第一部更加深刻,四篇短篇故事處理了讀者普遍性的煩惱,讓我深感共鳴,也馬上去找了書中提到的文學作品來仔細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