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冥王星更遠的地方

作者: 

黃崇凱

攝影: 

夏先生(封面)

書籍設計: 

小子(封面),曾谷涵(排版)

經銷商: 

知己圖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2-02-03

ISBN: 

9789868776531

規格 : 

平裝
256頁
14.8 cm × 2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280元

他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小說,竟是對方的人生。
「扮演上帝」的終極妄想
史上最微型「記憶補完計畫」就此展開!

華文小說評論大家 王德威:「新人,新作,新氣象:2012 年最值得期待的小說家!」
美國國家書卷獎得主 哈金 首度推薦
中馬港台第一線小說家聯手推薦

純屬虛構的人生,
如有雷同,絕無巧合。

陪伴癌末母親的文藝青年,擁有美好家庭的高中歷史老師,困於生活的兩人,為了找到出口,只能敲打著鍵盤,虛擬別人的生命故事。

他們不知道,自己寫出來的小說,竟是對方的人生。

於是你寫我從未經歷過的悲慘童年,我為你添幾筆亂入爆雷的身世哏;天外飛來的敘事、時間錯亂的台詞,如蟲洞侵入大腦,兩者的人生開始質變,深埋在記憶龐貝城裡的人物事件,也隨著情節演進逐一出土:聶魯達女孩、美國皇帝、航海家1號、黃金唱盤、自殺旅鼠、冥王星、凹腦表哥、不曾登陸月球的太空人……

如同冥王星終於成為太陽系九大行星,卻又忽然被剔除在外,新生的記憶也不斷改寫、推翻。究竟誰的人生純屬虛構?哪一個「我」才是真實存在?

當記憶如恆星衰敗冷卻,迴光返照地膨脹、爆炸,光芒核心中將形成連光都逃不出去的黑洞,屆時所有足以證明自身存在的符號堡壘終將一一潰解。在「扮演上帝」的終極妄想背後,再沒有人能完全確定,自己的人生並非出自他人擬造。

作者簡介

黃崇凱

諢名黃蟲。1981年生,雲林人,台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畢業。曾獲文學獎若干。曾任耕莘青年寫作會總幹事。現任雜誌編輯。與朱宥勳合編《台灣七年級小說金典》。著有小說集《靴子腿》。

我發現,自己的生命越來越是條隧道。讓故事、角色和情感一一通過我,不管是真實的或虛構的。還會有多少什麼如通過隧道一般通過我?我就佇立在原地,眼睜睜看著一些人一些事,從這裡走到那裡,從這端過到那端,我見證了一切,卻哪裡也沒去。只能遙遙地凝視那一切的發生。或者聽說一些零星的消息殘片。

我想也許寫小說就是這樣。這本小說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