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日本:失去故鄉的臺灣人

作者: 

野島剛

譯者: 

林琪禎

書籍設計: 

盧卡斯工作室

經銷商: 

前衛出版社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19-03-01

ISBN: 

9789869594585

規格 : 

平裝
320
14.8 x 2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80
【內容簡介】
臺灣、中國、日本近代史交織下的臺灣人家族故事
日本作家告訴你「連臺灣人都不知道的臺灣人故事」
 
臺灣本身,糾葛於中國與日本的錯綜前世,步履蹣跚地走上既非中國,亦非日本的道路。臺灣跟日本跟中國都保持等距的關係,臺灣想做自己,卻又不能做自己。
 
創下首位外國人榮獲臺灣「卓越新聞獎」的作家野島剛寫給臺灣人的情書:
「生活中殘酷激烈的樣貌,甚至成為他們能夠回味享受的人生篇章。他們既不是英雄,也不是領導者。不過他們一個個都是堅毅剛強的人物。身為記者的我,長年無法將自己的目光從他們身上移開。」
 
不論政治、歷史如何變動,日本總是結構性地遺忘臺灣。臺日關係能繼續走到現在,是因為有一群人在民間穿針引線、來回奔走。這一群人永遠在失去故鄉的路上,環境迫使他們不斷叩問自己是什麼人?又從哪裡來?該往何處去?
 
因為不斷失去故鄉,他們被時代的洪流吞沒,被迫在夾縫中求生存。
他們是臺灣之光,他們和你一樣,他們的根都出自臺灣。
透過野島剛的訪談,看見「柔軟又堅強」的臺灣人特性!

本書有雙重結構,除了受訪人物之外,也同時詳盡介紹他們的家族故事。每位受訪者的故事各自獨立、精彩,卻又像片片拼圖,拼出一幅巨大、複雜交織的「臺灣人故事」。作者野島剛從政治、文學、藝能、飲食商界、看看不同領域的臺灣人如何安身立命,怎麼發光發亮?想想自己如何繼續走下去!
 
蓮舫‧辜寬敏與辜朝明
東山彰良‧溫又柔
翁倩玉‧余貴美子
羅邦強‧安藤百福
陳舜臣‧邱永漢
 
【得獎紀錄】
★ 2019年《蘋果日報》2月選書
★ 第42次中小學生讀物人文社科類推介
 
【作者簡介】
 
野島剛(Nojima Tsuyoshi)
資深媒體人、作家。1968年出生,就讀日本上智大學新聞系期間,曾赴臺灣師範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交流學習。1992年畢業後,曾任職於朝日新聞社,擔任駐新加坡、臺北特派員。曾赴伊拉克、阿富汗等戰地前線採訪,後擔任東京本社政治部記者。擅長採訪報導兩岸三地華人圈的政治、外交、文化等多面向議題。
 
2016年開始成為自由媒體人。著有《伊拉克戰爭從軍記》、《兩個故宮的離合》(聯經)、《謎樣的清明上河圖》(聯經)、《最後的帝國軍人:蔣介石與白團》(聯經)、《台灣十年大變局:野島剛觀察的日中台新框架》(聯經),以及《銀幕上的新台灣:新世紀台灣電影中的台灣新形象》(聯經)、《故宮90話》(典藏藝術家庭)、《原來,這才是日本》(時報)等多部作品。目前在《蘋果日報》《天下雜誌》《報導者》《轉角國際》《新頭殼》等有專欄。
 
2014年將中文漫畫《中國人的人生》譯為日文,榮獲日本文化廳藝術祭漫畫部門優秀作品獎;2016年以《台灣十年大變局》原文著作『台湾とは何か』榮獲樫山純三賞;2018年榮獲臺灣第17屆卓越新聞獎,創下史上首次外國人獲獎的紀錄。

【譯者簡介】
 
林琪禎
一橋大學大學院言語社會研究科學術博士,現為和春技術學院專任副教授,內容力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譯有《半路上》(合譯)、《他們的日本語》、《大清帝國與中華的混迷》、《搖擺於歐亞間的沙皇們》等。
 
【目錄】
 

第一章  推動政治的異邦人
蓮舫來自何方?
Column 「雙重國籍問題」的前因後果是?
遊走日本、臺灣、中國政治舞臺的「密使」一家族  辜寬敏與辜朝明
Column 臺灣獨立運動的今與昔
 
第二章  出生於臺灣,以日文書寫
「江湖」作家東山彰良與王家三代漂流記
Column 關於外省人及本省人,或關於臺灣人及中國人
娃娃頭的好戰女孩,力抗排除與同化  溫又柔
Column 臺灣人與日本語文學
 
第三章  遨遊於藝術之道
超級資優生的課題  翁倩玉
Column 從華日斷交到臺日關係的時代
繼承客家血脈的喜悅  余貴美子
Column 客家骨幹在「中原」
 
第四章  為日本飲食帶來變革的臺灣
「551蓬萊」創業者在日本看到桃花源  羅邦強
解杯麵之謎  安藤百福
Column 臺灣拉麵在哪裡?
 
第五章  背負帝國,活在戰後
三度失去祖國  陳舜臣
Column 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的傷痕
從國民黨的通緝犯,變成「經營之神」  邱永漢
Column 在日華僑?在日臺僑?
 
終章  何謂臺灣人
   
後記
年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