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租隊友1+2 : 關於實踐夢想的那些事(超澎湃套書!

作者: 

吳瑾蓉

經銷商: 

知己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10-12

ISBN: 

9786269782512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272頁(套書)
14.5*21*1.5cm
初版

分類: 

定價: 

750元

楊景翔演劇團叫座好戲《單身租隊友》系列劇本套書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台北電影獎最佳編劇吳瑾蓉大鳴大放之作!
詼諧帶淚,字字金句、寫實淋漓!
深入刻畫當代都會的生存面貌,直面愛情叢林中的現實生態

套書內含《單身租隊友》《單身租隊友2》劇本書!還有驚喜滿滿的《室友留言板》

「凱莉想要買房,志強想要結婚,丹丹想要賺大錢,大家都為了要有安全感而拼命努力,但我們耗盡力氣找的東西真的能滿足我們嗎?」——編劇 吳瑾蓉

大齡女子的婚育焦慮、陽剛職場上的同志困境、因為太窮被迫斜槓的女青年......;三位共租公寓的單身室友,在積極脫魯的過程中,陪伴彼此,面對人生的難題。

「爸,你有想過,你覺得很好,別人也會覺得很好,他為什麼要喜歡我?」
「你們有什麼男人在金星、女人在火星,一堆書可以參考,我們什麼都沒有。我不知道,我想像中的幸福,到底對不對?有人可以當同志幸福的Model嗎?」

黃金演員陣容

★全能金鐘小天后-Lulu黃路梓茵
★百變創作藝人-又仁
★劇場喜劇女王-Kim 程鈺婷
★台灣漫才天團『達康.COME』-康康 何瑞康
★劇場王牌笑匠-老爹 林家麒

「所有『有』的東西,都是給人看的。...但是『沒有』的東西,只有自己知道:無煩無惱,無病無痛,無憂無愁。這些是別人看不到的,別人不會羨慕你,但那才是真的。」
「也許有一天我會妥協買房子的條件,但談戀愛我不想妥協。」

「門後面有什麼樣的鬼,比真的鬼更恐怖,因為想像的恐懼會無限蔓延,而且每個人的恐懼都是自己的,不是別人塞給你的。」——編劇 吳瑾蓉

從凱莉、志強與丹丹面對未知的困惑、難堪與空虛,引領我們體驗人生之萬萬難題,省思愛情、家庭與金錢的真確意義!

【租隊友獨家典藏套裝】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台北電影獎最佳編劇吳瑾蓉,《單身租隊友一+二》原創版劇作書!
★《室友留言版》:精彩元素典藏冊,收錄室友編年史、精彩劇照與真情留言,忠粉必藏!
★ 五款【室友門禁卡】&【租隊友公約卡】,一次蒐齊!
★ 隨書附贈爆笑警世金句貼紙!讓你隨處貼、隨時人間清醒!

經典金句:
「永遠不要說自己老,你只會比現在更老,現在就是妳接下來漫長的人生中最年輕的時候!」
「為什麼求婚要下跪,因為結婚很恐怖啊,誰會下跪求對方什麼事情啊?」
「有快一半的人,結婚了,終點也是分手啊。」
「因為妳辛苦太久了,所以妳覺得自己一定要這麼辛苦才能賺錢。因為妳太習慣拼命了,沒有榨乾自己到最後一刻,妳會以為自己不夠格擁有幸福!」


作者簡介

編劇 吳瑾蓉

劇本曾獲姚一葦劇本獎、教育部文藝獎、台北文學獎、優良電視劇本獎,台北電影獎最佳編劇。
以《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編劇,總以都會輕鬆喜劇出發,探討生活中種種的荒謬,帶觀眾進行一場有喜有淚的心靈洗滌歷程。


目錄

《單身租隊友》
編劇的話 // 角色 // 舞台 // 第一場 //第二場 // 第三場 // 第四場 // 第五場// 終場

《單身租隊友二》
編劇的話 // 角色 // 舞台 // 第一場 // 第二場 // 第三場 // 第四場 // 第五場 // 第六場 // 第七場 // 第八場 // 第九場 // 第十場 // 第十一場 // 結局

《室友留言版》
01 導演序 // 02 租隊友編年史 // 03 室友留言板 // 04製作團隊


編劇的話

吳瑾蓉

「妳寫妳自己就好了。」
一開始景翔找我寫三個單身Loser共居一個公寓的情境喜劇,開會發想角色時,我把自己這幾年經歷過各種荒謬的事都說了一遍:遇到霸道總裁、想去凍卵但是和婦產科醫生吵架、半夜稿子寫不出來去河濱公園散步、被警察攔下來懷疑我想不開,受邀去鬼片首映,結果嚇到回家沒辦法進浴室洗澡。大家聽完哈哈笑,然後,得到了這個結論:妳就寫妳自己就好了。(直到寫這篇時我才發現哪裡不對勁:三個Loser的故事,為什麼要叫我寫自己。)
於是,我就天真地開始工作這個所謂「寫自己」的劇本。研究所畢業後跨入影視產業,我已經很久沒有寫原創的舞台劇了,面對真實的演員、真實的舞台,而不是可以讓我抱怨三天三夜的資方和電視台時,我知道,除了真真切切把自己最想說的,好好寫下來以外,我沒有別的藉口。一開始寫得很開心,常常寫到半夜,自己又哭又笑的,但寫到一半,面對劇本和角色各種未知的可能時,突然被莫名的恐懼感襲擊。
要寫生活、寫自己,寫這時代我們面臨的困境,然後,除了我以外,沒有人知道這幾個人該去哪、該做什麼、該說什麼,沒有高層干預!也太恐怖了!而且這要是喜劇!
在快瘋掉的時候,景翔一邊跟我討論劇本,一邊很像在做心理輔導:「妳覺得很困惑就寫自己很困惑,不用給觀眾答案。為什麼要這麼擔心?妳在害怕什麼?」 是啊,我到底在害怕什麼?我想到做角色功課時的田野調查,一個剪接師跟我說鬼片之所以讓人害怕的邏輯:觀眾真正害怕的不是鬼,而是未知。要讓鏡頭帶著觀眾去想像,門後面有什麼樣的鬼,比真的鬼更恐怖,因為想像的恐懼會無限蔓延,而且每個人的恐懼都是自己的,不是別人塞給你的。
寫劇本,是一段面對未知的過程;我們面對生活,不也是嗎?即使我們已經身在一個看似更開放、更自由的時代,但選擇帶來的未知,在夜深人靜時,會以恐懼的形式襲擊你,不管走入婚姻、走出婚姻,決定單身、被決定單身,生不生小孩、出不出櫃,決定替老闆賣命、決定自己當老闆,沒有人能告訴你選擇所帶來的人生樣貌,面對未知、被恐懼襲擊時,我們要怎麼辦?
劇中,凱莉是一個剪接師,最大的恐懼是以工作忙碌為理由單身了一輩子,但工作也一事無成;志強,一個經常要去臨檢Gay Bar的同志警察,越努力就越覺得自己好像被懲罰;丹丹,在只領22K的世界,依舊想要相信愛情和夢想,他們都有各自莫名的恐懼,但他們也有彼此。
我一直相信只有真實的故事和情感才有力量,即使我們決定要做喜劇,決定寫自己,但劇中大部分的故事,都是設定好角色的職業和性格後,花了很多時間訪談、做田野調查得來的。我採訪了好幾個警察朋友、剪接師,很感謝他們無私地和我分享自己的人生。做完訪談,踏實很多,更讓我深信,必須要做好準備,面對未知,才能減少恐懼。(比如決定單身一輩子的朋友們,拜託請固定時間去運動,注意養生還有存錢。)
第一次去排練場看演員整排前,很緊張忐忑,不知道自己會看到什麼。結果,遠遠超過我的預期,而且和我深夜時,樂在其中地寫稿的感覺一樣,很好笑又很好哭。更重要的是,我發現未知不只代表恐懼,未知其實很好,是無限的希望,我根本不知道會遇到這麼棒的一群演員,不知道可以這麼有安全感地把劇本交給一個導演,不知道劇場的能量有這麼強大,可以找回自己寫作的初衷。
謝謝和我經歷一切的劇場夥伴們,接受我採訪的Logan,YK,BJ,珮均,我的摯友甘泉,謝謝來看戲的朋友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