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

作者: 

趙文豪

經銷商: 

大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02-07

ISBN: 

9786269685417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160頁
15 x 21 x 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280元

曾經有個年代,情書是寫在紙上的。
曾經有個年代,歌是藏在錄音帶裡,照片是夾在相本裡。
曾經有個年代,所有的人都知道我喜歡你,只有你像個局外人。

離開了那樣的年代,告別了活在曾經裡的點點滴滴,我們開始在LINE維繫感情。歌曲從硬硬的光碟簡化為數位,完全脫離了實體的束縛,歌手多得讓人頭暈。按下快門的瞬間不再小心翼翼。在這一群路人甲乙丙當中,我也只是其中之一,不會有誰特別記得我的。

但是,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這輩子,我只希望被某個人記住就夠了。

聽,說。
問,或不問,是聲音與訊息的出入口。
此次主題分為五輯:喜歡的事情、傷疤、習癖、掉落、位置。
在後疫情時代,此次作品作為各自能夠安放情緒所在:是生命累積,是吉光片羽,在記得與忘卻之間,尋找一條道路前往。


作者簡介

趙文豪

1986年的盛夏初生,艋舺人,發現傻瓜越多,世界越美。擔任曲全立導演《這世界需要傻瓜》、《傻瓜一直在路上》文字統籌。現為美力台灣3D協會理事長、大學助理教授。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創世紀詩獎等。期許持續分享,在美力台灣的路上,所獲得的滿滿感動。


目錄

聽,說

一、喜歡的事情
喜歡的事情
日常路引
你說你活得像五月
不能見面的六月
六月是實話是不乾脆的謊話是溫暖
你是平安,是不虧欠的日子
在冰島上──naïve
練習現場
一種散步的方式
錯過的花季──時間照耀著房內,而數字不斷循環
白芒花

二、傷疤
傷疤
季候
旋木
寬度
黑膠
有家
行李
形符
漂流
搖晃
收拾

三、習癖
習癖
洞穴
焦距
結晶
表象
傷口
熟練
追趕
情節
空房
演練
大望

四、掉落
掉落
餘期
生活
塵瓣
鑿海
野餐
燈海
合身
石問
複述
赦止
享受
初戀
紙魚
傷心

五、位置
位置
切面
被遺忘的時光
Dear L
後記:溫柔──我們的年少


後記

溫柔──我們的年少

「像背不完的單字書,當我隨意抽問/只是夏天剛到。如果你記起的時候/你一次又一次的停下腳步」這是六月所寫下的詩句:熱烘烘的夏季,還有被汗滲透的教室與制服,我們幾個男生頂著高三考大學的壓力,好像沒考好就要世界末日似的。

我們自以為商量了一個叛逆的計畫,佯稱說去廁所,實則跨出圍牆到對街冰店裡看電視上的NBA冠軍賽,為被逼到絕境的柯比老大加油,期待F4能逆轉底特律活塞。湖人當時終究沒能突破銅牆鐵壁,失落的我們回到教室甚至沒人發現我們曾離開過。讓自己戴上耳機,讓阿信的歌聲壓低自己的情緒。

到數十年後的此刻,依然聽著五月天,喚回自己青春的回憶,偶爾嘴硬的掩飾自己的青春,掩飾青澀。時光不會被凝滯著,與名偵探柯南一起從小五讀起,幾十年過去了,柯南還是在小學裡,黑衣集團也依舊是青春不老。

青春的回憶是被繫在旋律裡,最好能安放每個人不同的年少情懷。

從那場颱風天的CD簽唱會開始,每一年的演唱會成為你的習慣,或者他談起聽過眾多關於歌曲〈溫柔〉的編曲版本,慢鼓如面對感情時的徘徊,感受在巷口等待時的風──那時的藍天白雲,或者夕陽餘暉,時間如流沙一分一秒的流逝,累積成回憶的沙丘。

「不打擾,是我的溫柔」。多年後,你突然領悟到〈溫柔〉背後的意義。從電視劇選用這首歌曲作為插曲,那些過往的畫面彷彿排山倒海而來。

你一直是沒有改變的。

儘管日子不斷在走,看了好幾天從靜謐謐的黑夜,逐漸有光線滲透而出,艷紅如蜜糖再到金黃,如久候奔放的心,時而被掩蓋著——被掩蓋如那次你壓著而沒說出口的秘密。那些關於青春的秘密。那是我們的青春,儘管沒人知曉而依舊存在著。

自序

Dear L

到了夜晚的深處,你醒了再醒。打開窗戶望向大街,靜得只剩下夢。
你的夢,空無一人,走過的日子應該很長很長了,經過了幾個說走就走的颱風,走得像連名字都還沒記得那樣。
最好,風調雨順。你暗暗想著,然後再默默跟自己約定,順手把感到苦惱的事情擺在任何一格階梯上。
「不會有人領走。」而你聽到一層又一層的海浪聲,你放下執著,推開了門。
抬頭望去,夜空像睡著的湖水凝結著,被風輕輕翻著。
你醒了再醒。
在你的影子裡拔出了一座深山,那是夜晚的深處,你穿入巷弄,再推開院子裡的木柵門,細碎的人語,是家人的交談日常,那些你沒有在他們身邊的家。
你退出一步,讓滿屋的飯菜香通過。用拉鍊封起那些徐徐慢慢的生活。無怨無悔,願一切安好。
你的海依然清澈。秋天就要來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