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我看見

作者: 

療心粿

經銷商: 

紅螞蟻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3-02-03

ISBN: 

9786269686537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328頁
14.8 x 21 x 1.64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75元

童年的陰影、纖細敏感的心。他帶著一身戒備,像叛逃似的出走。

在異地的生活,並沒有他想像中的容易。他拋棄了很多,但同時生命也在他身上加諸不少,憂鬱症、身心科、一包包的藥袋。在痛苦降臨時,總會有人向他搭話。

「不要害怕,要相信你不是一個人。」
「別因此看輕自己。」
「你的感受也很重要。」
「真是沒用啊。」

成長過程、感情、職場、人際,有人鼓舞,也有人藐視,他就這樣嗑嗑絆絆的走下去,有時軟弱、有時自責、有時也反抗。但身體與心裡積累了越來越多的傷,要如何才能痊癒。要如何才能與他人、自己和解呢?

有些傷痛即使癒合了也會留下傷疤,提醒著他一切都沒有結束。是啊,怎麼會結束呢?發生的事無可抹滅,但可以好好面對它。

與其逼它消失,不如平穩地與它和諧共存。

讓文字治癒我、也鼓勵你。寫給自己,也寫給病友的一本書。
「這場病好不了沒關係,找到與它共存的方法就可以了!」

暖心推薦

白心儀 《台灣1001 個故事》製作人/主持人
那些痛與悲、怨與懟、自殘與療癒、絕望與希望,都羽化為文字,撐起一張網,希望能接住快承受不住、正在下墜的靈魂。

謝三進 誤入歧途行銷人/網路趣聞編輯/應該是詩人
這或許不是療心粿一個人的故事,我們的身邊可能都有個獨自作戰的身影。這本書或許也能帶你找到,日常視野所不及的那塊拼圖。

簡嘉貞 諮商心理師/高中輔導老師/心理師的深夜學堂共同創辦人
如果你曾心傷,你會在這本書裡找到共鳴,也會了解原來那些深刻的痛苦,有走向療癒的可能。李炯德 臨床心理師/初色心理治療所心理師/心理師的深夜學堂共同創辦人
主角努力的尋找自身內外在資源來幫助自己成長、茁壯,而我們也都能透過主角的故事,找到自己的身影,看見療癒的可能性,因為「唯有我看見」,我便站在改變的道路上了。


作者簡介

療心粿

因為本名過於中性、還未見到本人之前,被誤認是男性的頻率多到驚人。18歲就獨身北漂到台北市,接續在人際、職場、感情都不斷跌跤又爬起,再跌跤又爬起的女性。

北漂迄今餘十年,這座城市實在帶給她不少。

不僅讓她房裡的某個櫥櫃,堆積了一大疊身心科藥袋,也在新聞媒體業任職多年期間,看見、寫出種種社會冷暖。藉由創作寫實短篇小說IP《哭吧孩子》、《母侵入夢》,間接替受苦的孩子訴說心聲。

目前正經營心理議題社群平台,舉辦心理工作坊,因而接觸到許多同樣飽受憂鬱所苦或是懂得理性正視身心病症的人。而如今,她已於內心開出一朵自我和解之花,也熟稔如何與憂鬱和諧共存。


目錄

CHAPTER 0 小隕石 8
CHAPTER 1 受傷的皮肉和故障的腦袋 17
CHAPTER 2 彼此舔拭傷口的羔羊 33
CHAPTER 3 不是故意不愛你 47
CHAPTER 4 扼殺希望的崩壞大人 77
CHAPTER 5 完整二字底下的血淚 101
CHAPTER 6 不幸皆因我而生 111
CHAPTER 7 逃 129
CHAPTER 8 把針往身上扎 145
CHAPTER 9 比人言更可畏的自卑 179
CHAPTER10 把自己推到了邊緣 195
CHAPTER11 軟弱的我傷害了我 209
CHAPTER12 再也拼湊不回的心 225
CHAPTER13 回到我身上的指控 241
CHAPTER14 Help me. 257
CHAPTER15 能被接住真好 267
CHAPTER16 說不出口的 287
CHAPTER17 心裡那個7歲孩子 305
終章 寫給自己和受傷的你 315
尾記 324


推薦序

▎白心儀 《台灣1001 個故事》製作人/主持人

謝謝療心粿的勇敢。撕開從未結痂的傷口,直視內心的魔王,並努力和過去的自己和解。那些痛與悲、怨與懟、自殘與療癒、絕望與希望,都羽化為文字,撐起一張網,希望能接住快承受不住、正在下墜的靈魂。

▎謝三進 誤入歧途行銷人/網路趣聞編輯/應該是詩人

我來提供一塊拼圖,從另一個視角看療心粿。

在我剛開始學習面試新人的時候,一位面試者以她爆棚的熱情,吸引了我跟主管的注意。我們這可是超級不正經的趣聞單位啊,怎麼會有這麼認眞的孩子跑來面試?但她滿懷理想與堅定的應答,彷彿在告訴我們:「能拯救我們這批懶骨頭的,就是這孩子了。」(X)

後來我深陷職場各種追趕跑跳碰,再抬頭已是多年後,前主管把單位交棒給我的時候,也把「粿的始末」(好像食譜)告訴了我。我是那時候才開始注意到,那個因個人因素暫時不進辦公室上班,卻又經常霸榜點閱王的傢伙,原來正獨自對抗著什麼。

現在看完這本書,終於解開療心粿當時的內心變化之謎。她腦中總有許多想法,但有時卻又突然深陷自我懷疑。過去我粗暴的認為她大可更自信一些,但了解了她的遭遇後,才漸漸明白我們不過是心路歷程不一樣而已。她或許需要多一點時間跟自我對話,但並不代表她的生命因此耽誤了什麼。畢竟在身旁眾人所不知道的時刻,在職場之外,她還獨自一人穿越了許多。而這些遭遇,你我不一定願意身歷其中。

這或許不是療心粿一個人的故事,我們的身邊可能都有個獨自作戰的身影,唯他/她隻身一人看見了什麼,而我們卻一無所知。這本書或許也能帶你找到,日常視野所不及的那塊拼圖,又或者──這就是你/妳的故事。

▎簡嘉貞 諮商心理師/高中輔導老師/心理師的深夜學堂共同創辦人

如果你曾心傷,你會在這本書裡找到共鳴,也會了解原來那些深刻的痛苦,有走向療癒的可能。作者從自我了解和和解中,長出自己的力量,希望讀過這本書的你,也會找回自己的價値!

▎李炯德 臨床心理師/初色心理治療所心理師/心理師的深夜學堂共同創辦人

這是一本在談「自我療癒」的書,也是學習滋養自己的歷程。

在跟隨著主角一起長大時,對於他一連串的遭遇感到心疼與不捨,同時腦海中浮出許多曾經歷相似境遇的個案影子,無論是與家人的相處、感情的磕碰、人際的疏離、以及自我的破碎,都讓他們需要在情緒的風暴之中,把自己重新撿起、拼上。

値得欣慰的是,主角在幾個重要時刻,都有一位「支持者」陪伴他度過最艱辛的低潮。這令我想到催眠大師米爾頓.艾瑞克森曾透過催眠方式來拜訪一位女性個案的各個生命重大轉捩點,並在催眠裡提供那位「小女孩」長輩的建議,給予這位女性在長大各階段過程中適時的幫助。

他喚醒了對方能協助自己的資源,就像主角努力的尋找自身內外在資源來幫助自己成長、茁壯,而我們也都能透過主角的故事,找到自己的身影,看見療癒的可能性,因為「唯有我看見」,我便站在改變的道路上了。

誠摯推薦給每一位想為自己與身邊的人伸出溫暖的手的你/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