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丸湯 2022第27期

經銷商: 

聯灃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04-01

規格 : 

初版

分類: 

定價: 

200元

被綠植接住的「美」一天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植物漸漸佔據庭院一角,盆數以等比級數增長,好天氣的周末總要來場「大閱兵」,用紙巾小心翼翼地擦拭一片片天堂鳥、龜背芋的大葉子,拿起加裝專業噴嘴的水管,好好幫植物夥伴洗刷一番;逛市集時,捨棄了購置服裝飾品的機會,開始注意起搭配植栽的古道具花架、美麗盆器。與眾多花友交流時,我從他們的眉宇間驚覺,我們細心地照料植物,同時也被植物照料著。

疫情將人們鎖在狹窄的居家環境內,而綠色植物們為人們帶來與自然連結的一絲機會。每日隨著水份、光線與空氣狀態不同而呈現不同姿態的植物盆景,為一成不變的室內空間帶來更多表情。看著觀葉植物抽出新芽日漸茁壯,便如父母見孩子取得好成績般自豪;觀察葉面的細微差異,評估該輔以哪些培育手法,成功了欣喜萬分,失敗了也不氣餒;隨著季節轉換欣賞植物更換新裝,細細品味其中樂趣,生活裡有了這些綠色朋友,就像是沉浸在一檔療癒系展覽中。

一起徜徉在由植物織成的療癒之網中吧!



編者的話

已經數不清這是第幾期的《貢丸湯》,在編輯室筆記裡提及疫情因素,影響城市文化以及刊物選題(真希望下一期不要再這樣寫了)。在疫情肆虐的日子裡,能改善居家氛圍、為生活增添綠意的觀葉植物搖身一變,成了園藝市場上炙手可熱的產品。許多人也因此成了「好盆友」,一頭栽進植物的世界中,三天兩頭往花市跑,對於各式植物名稱、養護方式朗朗上口。更有甚者,深深著迷於植物的療癒力量,除了蒐集各種盆栽之外,更愛屋及烏,珍藏許多印有植物圖案的商品,或開始研究精油、純露等芳療產品。

這一期「集合啦!新竹好盆友」搭著這股植栽熱潮,想與讀者們討論「人與城市中的植物」可以是什麼關係?不管你是否已經「入坑」,相信都能在這一期《貢丸湯》裡發現一些趣味。我們專訪了在樹木以及觀賞用植物領域耕耘許久的甘霖植物診所楊淳婷女士、生活品植創辦人彭瑜景,聆聽他們與植物結下不解之緣的過程,也介紹幾種適合風城氣候,容易上手的植栽以及養護方式;在生活面向我們分享三家發揚植物生活美學的店家;同時,我們首度嘗試跨出新竹,帶著讀者一起對老樹、老城進行「路上觀察」。翻閱這一期,你將驚嘆,這些不會說話的植物朋友們,原來這樣隱形卻有感地與我們共同在這座城市呼吸、成長。

作為一本地方誌,地方產業的轉型、成長亦是《貢丸湯》不願錯過的元素,正是這些活絡的商業種子,引入源源不絕的能量,讓人與人相遇、土地活絡。本期也專訪牽動新竹農業產業鏈的種苗行,以及尖石鄉新興的香草加工產業。讀完這一期,是不是對於農田裡欣欣向榮的菜苗、陽台上的盆景、路上的行道樹,甚至是百貨公司裡的精油專櫃,都覺得更親近一些了呢?你我身邊的植物,都正默默地努力吸收二氧化碳、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而你,準備好用自己所長一起讓這個城市變好了嗎?


目錄

01 |編輯室筆記
04 |封面故事:被綠植接住的「美」一天
06 |綠意相伴的植感專門店:UEUE鬱鬱、植角、inBush 
20 |【歷史任意門】蔬菜瓜果的搖籃 種子行
28 |與植物共好的綠色生活 植物達人 彭瑜景
38 |成為樹的長照師 甘霖植物診所 楊淳婷
46 |雲嵐中的濃純香 那羅香草推手 吳秀梅
52 |【路上觀察學】臺北城南X新竹東門城 兩座城的綠色對話
63 |廣編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