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淪誌/Sin(k)cere——十年有沉/別冊

作者: 

詹又黎、黃藍白、佚名、劉大冠、土井塔克、威宇、曾文細

書籍設計: 

Zü 蘇琬婷

經銷商: 

紅螞蟻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2-12-25

ISBN: 

9786269561841

規格 : 

平裝/部分彩色
288頁
148W x 210H
初版

分類: 

定價: 

640元

★「困難生活節」10年全紀錄,出土啦!!!★
★一場延續十年,目前仍在持續的社會運動★
★難以歸類,直面自我的袒露之書★
★他們,根本是行動藝術家★

★朱約信、黃大旺、東區德、陳零九,誠實推薦。★

▍本書簡介
「困難生活節」始於2012年,是一個堅持了十年的社會運動。當時一群創作者有感於已舉辦四屆的「簡單生活節」過度商業化,而在活動場地華山文創園區周圍,辦起「困難生活節」,希望強調音樂創作的平等與自由,在眾人都追求Hi-Fi的年代,這群人則堅信著爛舞台的Low-Fi精神,認為「爛」不是一種品質的低劣,而是在表達創作沒有門檻,「舞台」不應該以各種名義、標準、規範進行排除性的篩選,只為了符合商業性的資本邏輯,在此脈絡下,「困難生活節」引用樂團濁水溪公社曾說過的話,提出了以下的宣言:

華山本來是一個免費的公共空間,困難的藝術家、沒錢搭場景的電影導演與劇場工作者、塗鴨客、街友以及同性戀者、吸毒者、變性者、精神分裂者、殘障者、智障者、發黴的麵包、有皮膚病的狗、挨媽媽打拿不到零用錢的小孩、工人、農人、窮人、64歲還看不到少年快報的老人、戀糞者、戀吻者等社會底層的弱勢,為什麼變成了兩岸一家親的簡單生活節?
另一方面來說,創作的真實也從來不是簡單的,「簡單生活節」在商業資本主義的包裝下,將創作簡化成一種輕易的狀態,彷彿僅僅透過消費,就能買得某種「創作者的生活方式」;反之「困難生活節」則揭示出現實環境裡大部分人創作的真實狀態。不過,也正因為一切都不容易,堅持創作才顯得特別珍貴。

是以2022年,當「簡單生活節」無以為繼時,「困難生活節」決定獨立走下去,並且與此同時推出一本創作文集《沉淪誌》,透過七個不同的創作者,呈現七種不同生命之難的語言。
此外,更以《十年有沉》的別冊首次完整收錄「困難生活節」十年來所走過的漫漫長路。而文字創作如同音樂創作,每個人有自己獨特的聲腔:

★詹又黎,以語言重組尋找自我的現代詩
★黃藍白,回顧個人創作史的懺情錄
★佚名,切開傷痛記憶的真誠書寫
★劉大冠,表達男性困境的直白話語
★土井塔克,遊走於現實與虛構的穿越小說
★威宇,呈現寂寞內在的圖文創作
★曾文細,記錄困難生活節十年來的台語史詩

七位創作者,都有各自沉淪的來歷,這些文字是他們在不同困難中苦苦掙扎過的痕跡,如果你曾在困難中感到脆弱、憤怒、憂鬱、絕望,也許書中的某一段話語,都會成為理解與陪伴力量。生活簡單?還是困難?十年可能不夠來回答這個問題?但創作是一段生活的總結,也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啟,希望藉由這本創作集的發表與您的閱讀,彼此都能再度啟動一次通往未知的航程。

★誠實推薦★
▍音樂創作人──朱約信(豬頭皮)
黃藍白可以一直存在一直出唱片,才真是很不可思議吧XD

▍黑狼──黃大旺
在困難的時代之中。能夠在雙數年出來訐譙,表示大家沒有被時代氣氛打倒,還能用自己的聲音反擊回去。

▍美式喜劇鐵人三項專家──東區德
生活很困難,心態要簡單,活在當下,享受人生。

▍創作歌手──陳零九
黃藍白很屌,一直持續創作!


作者簡介

▍詹又黎
音樂是浮木
喜愛貓,秋冬之際

▍黃藍白
黃藍白音樂工坊(詞曲創作、錄音)
新佳音,薇閣樂器,東88街,弦心鄉韻(音樂教室)
淡水國中吉他社 
新市國小快樂音樂班
淡水國小快樂音樂班
育英國小課後才藝班
目前任職:新興國小烏克麗麗社
舉辦:第一~五屆困難生活節
教授:吉他、烏克麗麗、歌唱、詞曲、編曲錄音
專輯:醒來、遙遠的少年、莫名奇妙冒險、十二月
經歷:超級星光大道、海洋音樂祭、宜蘭童玩節等演出

▍佚名
大家好,我是佚名。我喜歡寫作,想將我的世界呈現給更多人看見,於是我創立了「佚名」這個粉專,並且開始創作。如果大家喜歡,歡迎持續關注我。

▍劉大冠
年少磋跎-書讀不多
難隱言有-字句帶過
損友益友-心思揣摩
悲歡喜樂-憂鬱哀愁
性情起落-行間穿梭
眼過心過-毋須感受

▍土井塔克
2008/10/21~2012/12/18:職業軍人
2012/12/25~2013/2/28:直銷商
2013/3/10~7/25:保險業務員
2013/7/29~2014/7/12:夜班保安
2014/7/15~8/10:派報生
2014/8/11~9/15:電子公司組裝作業員
2014/9/18~12/31:派報生
2015/1/3~2016/8/31:日班保安
2016/9/6~2017/1/1:輪班保安
2017/1/10~2021/7/27:夜班保安
2021/8/1~2022/4/12:日班保安
目前任職:輪班保安

▍威宇
莫名的被邀請把圖文收錄在合輯書刊裡,讓我當了一日作者的感覺是很有趣的體驗,不知道自己曇花一現的勤勞會帶我走到哪裡,我體內的懶散又會在哪裡將我擊倒,我想我果然不是一個適合文字創作的人啊!

▍曾文細
我熟似黃藍白比「困難生活十週年」閣加一兩冬。2012年看著「幹的好」舉辦啥乜「困難生活節」?無想傷濟隨著報名參加ah!閣拖朋友「第五人」落海做伙組團「曾文溪大五郎」。時間跳夠2014年,我加入「困難協會」做伙開設、經營困難生活節ê面冊fanpage,準備舉辦《正宗!負二代困難生活節!!》。「困難生活節」對我來講,是一場「社會運動」。拄好主辦、參加ê人朗是「iô-kún-kha 搖滾脚」,所以看起來親像一个「搖滾音樂節」?一路行來,感謝濟濟困友鬥陣相thīn(伨)。「食夠這个年歲ah!」咱敢會閣繼續辦落去,坦白講我家治嘛m̄(不)知影?

★書籍裝幀★

Zü 蘇琬婷
魚禾草影像資深設計。

曾參與《世界人權日》(文化部)、《島嶼聲耕》(國家人權博物館)、《金穗獎》(國家電影中心)活動視覺設計;《台語的鄉土口味—俗諺、俚語》(島座放送)書籍插畫、裝幀;三點水製藝文化有限公司《帕特南的晚餐》劇場主視覺設計等。

IG: www.instagram.com/zu_designer/


目錄

CHAPTER 1 分裂中獲得新生,失/詩意裡找到自我──詹又黎
CHAPTER 2 我頹廢的搖滾夢──黃藍白
CHAPTER 3 佚想世界──佚名
CHAPTER 4 男產──劉大冠
CHAPTER 5 甘苦傳說──土井塔克
CHAPTER 6 單身宅男的無用人生暨玩具照片攝影成果發表會──威宇

以下內容於別冊呈現
搖天滾地困難生活節  Epic Rock & Roll Poetry──曾文細
困難點點滴滴──黑狼黃大旺、阿修、小嫩豬 、蔚藍海岸工作室、東區德、
「阿傑好帥の開心事業」別名「第五人」、青鳥合唱團、 ACE樂團、臭漢Stinky 、餵飽豬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