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咖啡館

作者: 

香塔勒·托瑪 Chantal Thomas

譯者: 

洪儀真

經銷商: 

大和

出版日期: 

2022-06-01

ISBN: 

9786269609123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348頁
14 x 21 x 2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80元

回憶咖啡館,是在回憶裡的咖啡館,也是在咖啡館裡的回憶。

2021年獲選為法蘭西文學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成為法國最高文學榮譽殿堂「不朽者」的香塔勒·托瑪在這本自傳體的散文中,描繪她作為戰後嬰兒潮世代,所渡過鄉下海邊的童年、在高中哲學課受到的啟蒙、對於西蒙·波娃女性覺醒與思想自由的崇敬、1968年的社會動盪及5月學運的狂瀾,到她步入羅蘭·巴特門下的學思歷程。香塔勒·托瑪以其自成一家、優雅睿智的文筆,寫出她的成長、疑惑、年少輕狂......而這些回憶所蘊涵的哲思,勾勒在一幅動人的法國風情畫之上。精神與身體的綻放與休憩之處,人與人間悲歡離合的佈景,是一間間回憶咖啡館。

本書特色

◆法蘭西文學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法國最高文學榮譽殿堂「不朽者」香塔勒·托瑪的自傳體散文。
◇法國世界報、L’Express 週刊等權威書評熱烈推薦。
◆師承羅蘭巴特,悠遊於學術與文學之間,交融知識與想像的獨特筆風。
◇在個人成長,思想啟蒙,女性覺醒、及68年5月學運等故事之外,一間間位在波爾多、巴黎的咖啡館也是書中主角。
◆法蘭西文學院院士香塔勒·托瑪作品選之四。


作者簡介

香塔勒·托瑪 Chantal Thomas

生於1945年,法國當代傑出作家與十八世紀專家,香塔勒·托瑪悠遊於學術及文學創作間。深受早年師從羅蘭巴特的影響,她的書寫聯繫了知識與想像。

學術著作以關於薩德、瑪麗·安托奈特以及十八世紀自由精神之書寫最為知名。如《一代妖后:潑糞刊物裡的瑪麗.安托奈特》(無境文化,第二版,2022),《薩德》(無境文化,2022)。

小說則多次被改編成電影與戲劇,如2002年獲得費米娜文學獎的《再見吾后》(無境文化,第二版,2022)。近年出版了多部半自傳體的散文,膾炙人口。如《我的老師羅蘭.巴特》(麥田,2019),《回憶咖啡館》(無境文化,2022),從二戰戰後海邊的童年,1968年5月學運,到與羅蘭.巴特的師生情誼......在含蓄的文字中具有詩性的韻味,細膩的描繪中處處顯露思辯的睿智,自成一家。

香塔勒·托瑪於2021年獲選為法蘭西文學院(Académie française)院士,成為法國最高文學榮譽殿堂的「不朽者」。

譯者簡介

洪儀真

法國巴黎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EHESS)社會學博士,主修藝術社會學。任教於大專院校,隱性從事翻譯和寫作。譯有《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死去的男人》、《生死蓮花》、《什麼是道德案例》;合譯有《資本主義的先知:馬克思》。


目錄

在一個下雪的嘉年華夜晚....../ 003
1. 櫥窗咖啡館和秘密咖啡館/ 041
2. 學院酒吧/ 131
3. 藝術家咖啡館/ 24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