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的日子

作者: 

樊屏

經銷商: 

紅螞蟻

出版日期: 

2022-02-09

ISBN: 

9789869730457

規格 : 

平裝/單色印刷
200頁
13 x 19 x 1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340元

在有你的日子,共聽海潮的聲音。
夕陽未下,與你悠悠漫步在明暗變幻的城市裡。
 
50首溫暖詩篇,分享時宜湊近耳邊。
 
生活與愛情,有苦、有酸、有蜜、有酒、有菸,用一首首詩,拼貼成一個你曾想像,或早已經歷卻未說出的故事。
 
由第一集到第十集,從啟航至抵達,
大海的浪濤帶走生活的悲與樂,
讓故事留守在文字之間。


作者簡介

樊屏

新竹人,台中的大學生,生於2002。努力生活但為人粗魯,跟世界有時差,時常需要調整。對文字有嚮往但沒有太多信仰,非傳統文青,差不多是大學生的樣子,願自己有靈魂並相信世界充滿善良。


目錄

〈用詩交付餘生〉 徐培晃

組詩第1至49首

後記


用詩交付餘生

徐培晃

(1)青春的愛戀青春的詩,總是澎湃而透澈,源於生命力的勃發,塵世的痕跡未深,牟宗三便用「元」、「亨」,描述不可拘束的年少生命力、無可名狀的情懷:

是生命之洄漩,欲歧而不歧,欲著而無著,是內在其自己的「亨」,是個混沌洄漩的「元」。 
春是恰如其字,只象徵著混沌的洄漩,並無其他意義,而這也就是最豐富的意義。
──牟宗三《五十自序》〈第一章 在混沌中成長)

由內在自然生發的情懷,既然是「混沌的洄漩,並無其他意義」,與外物無涉,純然的寂寞也就相應而生。外物成為生命之洄漩的比附寄託,卻又無從著根,那種純然的寂寞、純然的追尋,追尋意義卻又無從名狀其意義:「原始的生命之美、混沌之美。可是這蘊蓄一切,滿盈無著」(牟宗三語)。原始生命力蘊蓄一切,可是又滿盈無著,箇中的矛盾、張力,化約形容為少年情懷總是詩,便是在這個層面上說。
    
但詩又何止是如此?
    
一腔熱血交付給所謂伊人,以春花秋月見證,以海為誓、以石為盟,天不老、情難絕,因為知道塵世的變化不可信賴,轉以無心無情的大自然,為有心有情的戀人立約,不斷的傾訴、許諾,海枯石爛,海與石未必有感有知,反倒是話語成為見證,銘刻在心。
    
話語的堅貞與虛浮也正是在此。山盟海誓尚在,曾經的有情人卻已分飛,話語是如此虛浮;曾經的有情人已然分飛,曾經銘刻在心間的字句卻留下來,話語是如此堅貞。
 
(2)作為第一本詩集,《有你的日子》在結構上的用心與眾不同。49首詩分成十個段落,講述一段失落的戀愛:1、倒敘的放手時分2、被安排傷感3、故事留守4、奔赴無岸5、行走至深6、而那些沒有被帶走的7、耽溺於錯身8、那時我們越過9、歌頌時間的詩10、最後凋萎在盡頭。
    
從故事的回溯開始,聚焦在放手時分,這貌似故事的結構,其實並沒有落實的情節,純然是以記憶的情緒、場景,往復鋪墊,層層疊疊。所謂的奔赴、行走、錯身、越過、盡頭,其實也就是留守、沒有被帶走、耽溺。想留留不得,想走走不開,在徘徊迤邐之間娓娓傾訴,我們看到的是一連串傾訴的姿態,換句話說,在沒有你的日子,用49首詩娓娓傾訴有你的日子。
    
其可貴與侷限皆乎在此。全集的發聲者如此一往情深,主動的敘述、被動的遭遇,「在海邊被吹亂的頭髮偶爾揚起」、「傘輕靠著牆壁/有點期待被舉起」、「後來的錯誤沒有被預知/也沒有被發現」,又如第十首:

記得是很久很久以前
那是一片被偷走的天空
所有的飛翔都在比山更高的雲端
 
大約是在你說
被夢吵醒的那張雙人床上
裝睡的人裝睡
做夢的人做夢

後來的飛翔就都在這了
領著羽毛在殞落之處
鑿出一黹不會被忘記的時針
當你的餘溫傳來如毛線
便不必再臆測有幾朵雲隔著我們
 
但我們依然遙遠
飛翔的人飛翔
殞落的人殞落
偶有相遇
時刻卻帶點毛邊

天空被偷走,再也無法飛翔,飛翔的想望只能出現在夢裡,然而夢裡的飛翔也只是一再提醒:已然失去了自己的天空,羽毛已然殞落,時針牢牢標誌著殞落的時刻。相較之下,你既然已經從雙人床上醒來,飛翔的人繼續飛翔,對方掌握來與去的權力,兩人的關係只剩餘溫,斷又斷得不夠乾淨,留下的毛邊,與其說是對方的餘溫,不如說是自己對藕斷絲連的期待。
    
全集的主角幾乎都站在被動者的姿態,不斷等待、期待、回應。乍看之下,是「你說被夢吵醒」,但實際上,在那張床上的人卻是主角我,似裝睡、似做夢的賴床。
    
主角被動的遭遇,只能透過不斷訴說,挽回自主的價值。
    
相應於我的被動你的形象其實不甚清晰,彷彿隔著一層毛玻璃,看一齣分手的悲劇。
    
之所以形象模糊,在於詩中已然抹除了生活的痕跡,只留下感受,用感受替代現實。以「你」的形象為例,節錄開篇兩首為例,第一首:

有你的日子裡
窗外有光
夕陽有海潮迴響
雨下沒有傘
 
我打開窗
撕下簾子
沿著你的方向洶湧
像是波浪
潮汐間沒有水分
有些什麼漸漸枯萎
 
又如第二首:
那是海洋的印象
你從藍色的瞳孔走出
東海岸
多想去遺忘自己
順便埋葬

潮汐間沒有水分,代表正在退潮;我沿著你的方向洶湧,無論心緒如何奔騰想衝向你,貌似拍擊上岸的浪潮,其實在一分一分後退,岸上的人無力攔阻退潮,終究是要打開窗、撕下簾子,面對漸漸枯萎的關係。
    
至於你的形象則與海相呼應,將你的瞳孔比擬為深邃的海洋,由此轉圜,你的瞳孔如海,我到東海岸,便是憑弔戀情、埋葬自己。
    
你的形象模糊、生活的痕跡刻意淡化,蓄積的情感無從寄付,於是層層比擬,以此喻彼、以彼喻彼,最終仍是輾轉反側,求之不得。
 
以海的意象為例,正因為你的形象模糊,全集轉從海的形象入手,大量出現「海」的形象,共40次,從而延伸出沙灘、浪潮、雨水等延伸意象,「雨」16次、「魚」16次含典故、「沙」12次。海是景象「夕陽有海潮迴響」(第1);海是明確的地點「東海岸」(第2);海是伊人的比擬「那是海洋的印象╱你從藍色的瞳孔走出」(第2)、海是主角我的寄喻「而我為你成為一片海」(第35);海是渴望「魚鱗的黏膩也逐漸覺得自己不太舒服╱然後渴望海水」(第42);海是盡頭「餘溫是浪而浪是一座缸╱從被夜晚豢養開始╱薄如衛生紙的月光逐漸潮濕╱延╱展╱並找到海和盡頭」(第42)
 
再以魚的意象為例:「不要什麼東西上岸╱除了你的呼吸聲╱我想在裡面融化╱在海邊,畢竟╱我們可以一起變成一雙魚」(第3),我在你如海的呼吸聲中變成一條魚,固然是生動的想像,但畢竟是我的一廂情願,作為欲望對象的你,終究只是旁觀者,正如站在濠梁之上的觀者。
 
當主角坦言:「我會很快樂,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就已經承認,你在濠梁之上、我在水中。所謂「安知我不知」並不重要,因為在提問中,已然承認我們是不同頻率的雙方。因此,「我們可以一起變成一雙魚」的願望,委實生動又寂寞,從頭到尾並沒有「我們」。當然也不諱言,雖然情致委婉,但是文言白話的替換之間過於斷裂,以致於削弱了力道。
    
後續在第六首,依然許下「讓我為你變成一隻魚」的願望,「快樂的笑聲充斥魚缸」,到底只是坐困牢籠,等人投餌,以困為樂,似乎只要繼續坐困在這透明的牢籠之中,你我之間的羈絆牽連就尚未斷絕。
    
有趣的是,雖然一心希望「我們可以一起變成一雙魚」,但是「我看著你長出魚鰭╱往遠方游去的時候╱斑駁的鱗片翩躚剝落」(第8),也只能望著你往遠方游去,鶼鰈情深只是虛言,自由的你,眷戀在此的我。
    
壓卷之作又以魚為想像,只是已成破碎的魚肉魚腸魚頭。「思念散落似湯裡的魚肉」,自己的思念自己品嘗,分手已成事實,無所謂推翻過去,主角自言「為偶爾的回眸找出著力點╱就能把過去推翻╱回溯海的深處」,其實自己清楚,海的深處從來不在對方的眼眸中,對方的眼眸只是映照出自己的心,這一片如海的深情在你眼裡。
 
(3)49篇組詩,抹去生活的痕跡、相處的細節、彼此的碰觸,寄語大海、寄語游魚。你做為愛欲的對象,在層層比附中,已經被虛擬化,成為廣義的對象,都是我的投射,喃喃傾訴,指向自己的內心。詩云:

那天你夾走了魚頭
「想把餘生給你」你對我說
從此這座城市
只剩浪的侵蝕(第49)

然而作者在詩中言:「想把餘生給你」,我寫得真心,究竟是你說還是我寫,大抵也分不清了,敘述者把自我投射在欲望的對體,反覆的喃喃訴說,既是對你的追尋、當然也是自我的追尋。所謂伊人,在水一方,不論是心理的轉折或是形式手法來說,象徵層的豐富性決定了全集的厚度。
    
在這樣的基調底下,如何把生活的痕跡也化入形象的比擬,擴大象徵,煉化象徵與現實,套用楊牧語,使之成為「完整的寓言」,便是所有詩家畢生競逐的目標。
 
準此而言,這正是第四十九首最特殊之處。「湯裡的魚肉」、「那個晚上煎了條有些捨不得嚥下的魚腸」、「那天你夾走了魚頭」,這樣的句子,在該篇之內、全集之中,顯得有些格格不入;意強調的肉、腸、頭,明確而細碎的行動,虛乎實乎,在象徵與生活之間。然而正是這些磔礫,似乎可以開啟未來的契機。 
 
「漆黑的東西應該與漆黑的東西╱相知相惜」,這麼憂傷、耽溺的情懷與詩句,已然自給自足,動人也深。然而那些不和諧才是契機,是全集的裂隙,裂隙透進光,詩與餘生,都是來日方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