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Autumn2021第33期

經銷商: 

聯灃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10-31

規格 : 

膠裝/直式右翻
104頁
20.4x27.6 cm
初版

分類: 

定價: 

250元

人人都可說得一口日劇經,念念不忘的臺詞、刻骨銘心的戀情,有時還有對大時代的重要刻畫。戲劇會完結,但喜好會留下,真正的日劇癡迷者,會在故事情節背後,努力找尋戲中蛛絲馬跡:跟著男女主角在家中廚房料理、在客廳開派對、在陽臺談戀愛、在房裡換上當季流行的服飾,因一齣戲,想成為劇中男女主角的我們,真切地在現實中還原了角色的模樣。

於是,劇中住宅格局成了影迷們研究的焦點,從《仁醫》的武士之家,到經典《長假》2LDK的男女單身公寓,再到《月薪嬌妻》的夫婦小宅,透過平面透視圖,我們能走進日劇家中的異想世界;男女主角的穿著,更是抓住日本趨勢的教科書,跟著髮型、服裝與配件的穿搭,萬千少男少女都能成為木村拓哉與新垣結衣;當然也別忘了,反覆播放一張日劇原聲帶,聽著久保田利伸的嗓音,讓主題曲喚醒劇中澎湃的腎上腺素;學一道日劇中的料理,把《四重奏》戲中日式炸雞吃進嘴裡……

本期我們不只談讓人著迷的日劇,更從劇中的部屋、造型、音樂、料理、交通等面向,把戲劇中夢寐以求的場景真實買下,真正走向「日劇收藏家」的品味之道。


用日劇的一瞬 成為生活裡的收藏家

2016年夏季,因採訪而路過中目黑。慶幸我是在豔陽灑落於綠葉之際與它初相遇,因為比起「朝聖」沿著河川邊盛開的櫻花,我更想體驗日劇《最高の離婚》(臺譯離婚萬歲)裡,女主角結夏所說:「嫁進可以看到櫻花的家裡,和討厭櫻花的人一起生活,但我比你所想的更加依賴你」的心情。於是我在穿越宿山橋後,來到劇中的真實舞臺,在路邊遙望洗衣店上方、那毫不起眼的小公寓,記錄下名編劇坂元裕二經典臺詞的所在地,以及承載我與這齣日劇所共度的時光。

許多人心中都有一部日劇,代表著自己的青春、愛情,或是人生觀。但在戲外的真實人生,我們正因日劇悄然成為一名收藏者,收藏過往照片中,曾經剪過某位角色髮型的自己;收藏在衣櫃裡,那曾花下零用錢所買的主角同款外套;收藏一張原聲帶,無限輪播經典主題曲;收藏日劇中主角的品味,買下劇中的音響與沙發;收藏一道食譜,用相似器皿重現劇中料理;或收藏了一份告白的手段,帶著劇中定情物送給心儀對象。我想,日劇的本體,正是讓劇迷都想成為「收藏家」的細節,戲劇會完結,但因劇而留下的物品們,像是未完待續的劇本,走入了每個人的家中,在平行宇宙裡繼續與成為主角的我們,共譜之後的故事情節。

本期〈~日劇世代~成為收藏家的我們〉不討論臺詞或腳本,而是紀錄愛看日劇的我們,如何真正成為一位「戲迷」,挖掘劇中的蛛絲馬跡,期待在日常中實現主角的生活。透過臺日建築專業視角,以透視圖細數單身男女、都會情侶,或是時代劇等主角入住的「部屋」,從居家格局看見日本時下生活樣貌;從橫跨30年的流行趨勢,盤點影響街頭男女髮型與服裝的「造型」流變;跟著實體專輯,聆聽日劇「音樂」的時代意義;更邀請日本知名料理設計師飯島奈美對臺首度公開《四重奏》中,日式炸雞的設計食譜,在「料理」單元中再度想起「要不要加檸檬」的溫柔。或許,我們無法因為穿上一件橘色羽絨外套而成為木村拓哉;也不會因為煮了親子丼成為擁有三個前夫的大豆田,但卻能試著替生活增添一點魔法,讓這些收藏成為伴隨自己的記憶。

多年後數次再訪中目黑,更在春天完成目黑川的賞花行程。但我仍舊最喜歡,第一次在夏天獨自站在橋邊的自己,收藏下沒有觀光客、最日常的洗衣店光景,或許,能收藏日劇最真實的一瞬,才是讓人永遠無法不喜愛日劇的理由。


目錄

Features 特輯
018 專訪|導演北村豐晴:成為收藏家前 我們都是戲劇迷
部屋 home
020 日本篇|平面圖偵探影山明仁
026 臺灣篇|住宅規劃諮詢師林黛羚
造型 dress
034 髮型| 1990 ~ 2020 日劇男女代表髮型
038 服裝|化身男女主角的實用平價穿搭 Top20
042 配件|劇迷單品物件收藏清單
音樂 music
048 專訪|東洋流行音樂霸主黃子佼:用原聲帶記憶日劇的一瞬
052 專輯|日劇音樂專輯狂熱進階版
054 設備|收藏一臺時代的音樂播放器
料理 cooking
058 廚具|餐桌上的日常器皿風景
064 食譜|日本料理設計師飯島奈美:把日劇料理變成你家手路菜
交通 trafic
070 12項橫跨地表尺度的日劇交通工具
選物 select
074 對談|臺港資深日劇迷成為收藏家的瞬間:哈日劇 × 劇用來追,不用來評
078 店家 × 情報|日劇情報王大公開:不住在日本也大丈夫!

Regulars 專欄
009 四十七新聞
094 sanma Select /印地安風格銀飾品牌 First Arrow’s
095 情報放送/ dato、豬大爺
096 GOOD DESIGN AWARD / tokyobike
098 日本書店出店中/橫濱白樂站案內
100 自体燃焼/遠藤治郎與他的大創造之旅
102 安田先生出差中/臺灣「絕味」料理的追尋

Events 事件
084 人物寫真| ① 收藏一盆生生不息的藝術品 植物品牌「0343 CONSERVATORY」
090          ② 透視臺日創意文化大不同 日本資深廣告人「東京碎片」
092 現場直擊| 用公共浴場串連臺日溫情 東京小杉湯連線臺灣北投

別冊附錄
088 花器 KIMUdesign × 品牌企劃 小島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