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殘陽:往事記憶三部曲之三

作者: 

王繼

書籍設計: 

陳恩安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05-31

ISBN: 

9789869772297

規格 : 

平裝
298
14.8 x 21 x 1.55 cm

分類: 

定價: 

340

武漢,從來沒一日平靜

黃雙林好不容易回到武漢,成為鋼鐵廠工人,結果不僅身陷險境,更目睹周圍一個個工人在苦悶又危險的日常中掙扎——將自己「睡」進武漢鋼鐵的壞女人;嗅聞妻子內褲判斷是否戴綠帽的工段長;為添補家用幫人組裝收音機,卻收聽到臺灣電臺而被批判、被老婆暴打的工人;為改善家計娶了臉上有胎記的長官獨女,雖一路騰達,卻婚外情不斷;因乾兒子發現同志戀情、公然因「雞姦罪」被批鬥,而上吊的男人——這些往事記憶,沾染塵世煙雨,而擁有了靈魂……

往事記憶三部曲最終篇
出身於武漢工人村的中學生,在文化大革命初始成為紅衛兵,經歷上山下鄉的知青,終於返回武漢並成為鋼鐵廠工人,直面底層百姓的悲歡,寫下文革十年的荒誕荒謬荒唐。

作者簡介——王繼
前三十多年一直生活在武漢,後遷居重慶,在重慶生活也已近三十年了。蹉跎中,年近古稀。

上世紀六○年代在鄂西大山裡做了幾年知青,七○年代初,招工到武漢鋼鐵公司煉鐵廠做了八年的一線鋼鐵工人。雖是初中畢業,學生時代基本沒讀過書。或許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八○年代末,考入武漢大學作家班。

上世紀七、八○年代出版發表長篇中篇短篇小說若干,按字數計應在百萬以上。但羞於提到這些小說,因很大一部分是爲「稻梁謀」的利益之作。雖然其中也有略可一讀的《我就是第三者——也是愛情的故事》(長篇小說)和《六個古怪的世界》(中篇小說)。

停筆二十幾年後,受野夫蠱惑,重拾舊業。二○一七年,台灣南方家園出版社出版了長篇小說《八月欲望》、《六月悲風》和這部《九月殘陽》,才覺得終於掙脫了利益、心靈的羈絆,寫出了令自己比較滿意,也不會受良心良知折磨的長篇小說。


名人推薦
王繼先生的《九月殘陽》,以其親歷,揭示了中國産業工人在一九七○年代的存在本相。這既非傳統左翼普羅文學的敘事,亦非現代企業生態之描摹。他是在回顧中審視他那一代所謂的「工人階級」的命運——名譽上的領導階級,實際上的底層勞工的卑微生活。華語文壇已經很久無人紀錄這類題材,更已荒疏了對那一時代的記憶。而本書正好填補了這一缺失,讓我們得以深刻瞭解那些埋沒於煙塵礦渣後的工人歷史……─作家 野夫

王繼的小說,帶著觸感。彷彿那些沸騰的鐵漿,那熱血而寂寞的青春的盲動,那狂躁吶喊的理想,都是人性最底層的湧動。那湧動的觸感,就是王繼的文學之心。─作家 楊渡

王繼將工業這部大機器作為上演人生悲喜劇的舞臺。這個舞臺冷漠、恢弘,不可控制,而且在工業機器本身龐大之外,他顯然更加明確地知道,恢弘的高爐以及沒完沒了的工作,看上去有著它們自己的生命和運作邏輯,但意識形態才是這部機器唯一的靈魂(……)王繼斜眼觀察著在這個無比壓抑、有著濃重暗調的舞臺上,那些被機器無情拖曳的生靈和被意識形態隨意拋擲的生命,他們既受控於工業生產的一系列嚴密機械化編制,人人被固定於一個崗位或一個工種,又受控於廣播喇叭裡隨時傳出的批鬥命令或開會通知,還受控於拮据的經濟和貧困乏味的生活。─文學評論家 唐雲

人們在沾沾自喜於當今權貴劃分蛋糕遺漏的粉沫時,似乎早已遺忘了那段肉體被毀滅、精神被蹂躪的苦難經歷。其實,死亡和蹂躪離我們並不遙遠,作家王繼還記憶猶新,八年武鋼工人生活的一幕幕圖像,隨著歲月的磨洗,變得愈來愈清晰。他一邊回望,一邊書寫,用浸染血淚的文字,記錄著武鋼工人黃雙林和他的同事們,慘遭身心蹂躪的真實鏡像,以及他們在困頓境遇中的愛情糾葛、婚姻瑣碎和喜怒哀樂。─文學評論家、作家 黃自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