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 1:凍卵篇

作者: 

何曼莊

書籍設計: 

朱疋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01-15

ISBN: 

9789869888547

規格 : 

分類: 

定價: 

100

 

Victoria在三十九歲生日前夕,想起凍在超低溫中自己的卵子——「未來的前世情人」,自覺向先進醫學借來的時間即將到期,在新冠肺炎封鎖令前最後一班長途飛行中,回顧自身在全球化波瀾中起伏的女性成長史:從出生前一日的維多利亞港煙火、九七移民潮、WTO西雅圖大抗議、嘻哈巨星的醜聞、父母的新家庭、劈腿的男友、勢利眼的男友、上流社會的男友、金融海嘯、企業凍卵福利、MeToo升職⋯⋯。

★南方家園電子書先行的出版實驗★

  • Extended Play:EP是迷你專輯,也是「延長版」單曲。
  • 全球化時間軸:Victoria出生在九七前的香港、移民加拿大、在美國工作,她每個階段的成長與自覺皆與全球化興衰大事呼應。
  • 借來的時間:香港在借來的時間裡快速發展經濟,但逐漸失去自決權;Victoria透過凍卵借來的時間奠定經濟獨立的基礎,卻失去對戀愛的憧憬。
  • 無處不在的單身歧視:全球化給了Victoria往上流通的機會,從少數族裔移民,成為上層中產女性,也因為新增的機會得以切身感受對單身女性的各處歧視,例如禁止單身女子進行試管嬰兒的政策(台灣、香港等)。

書籍目錄

01 卵子獨白
02 女兒帳
03 卵子市場
04 雞尾酒的隱喻
05 單身卵子
06 Extended Play

文章試閱

〈01 卵子獨白〉
我未來的前世情人,你知道嗎?這世界什麼都能排名,大家一邊說每個人都盡情做自己,另一方面又什麼都拿出來比。《經濟學人》智庫老早開始依照生活品質的指數(QLI)幫國家排名,某一年,他們又把這個指數更名為「最佳出生地指數」(Where-to-be-born Index),我想,何不乾脆叫做「投胎指數」?能否輕鬆享有高品質的生活,投胎的技術確實很重要,萬一你對投胎結果不滿意,移民就是你後天矯正的機會,但是,再怎麼說,直接出生在理想國家,比起日後移民要簡單得多。

〈02 女兒帳〉
地球另一端陷入災情,竟然還有這麼多人趕著飛過去,她盯著一旁三代同堂的旅行大隊把座位與地板都占滿,小孩在地上打滾,零食玩具與代買保健品占據的候機室走廊,充滿生活瑣事的碰撞聲,除了春節返鄉團,還有具備螞蟻搬運精神的旅行者、海外家眷、代購留學生,大箱小包裡裝滿了民生用品:電動牙刷十二支裝、萬用食物處理器、一家三代各自需要的多種維他命大包裝版、B牌護唇膏、K牌金盞花精華化妝水、最新款的蘋果手機、C牌的手包,英國設計的豪華嬰兒車、德國產的頂級行李箱,都是香港表姊試圖說服她幫忙帶的東西,跨海帶東西過去,再換帶另一批東西回來,這是移民家族樂此不疲的感情交流方式⋯⋯

〈03 卵子市場〉​
如果那時把附帶大學學歷與雙眼皮基因的卵子捐贈給某對富裕的亞洲富豪夫婦的話,那暑假結束時,她就能帶著三萬元回家。

三萬美金交到一個女人手中,可以在直銷公司創業、也可以做全臉整形,或者辦一場沒有現場樂隊的婚禮,或者,讓一個三十歲左右的女人在美國凍卵,也足夠了,甚至還夠取卵三個循環。可是凍卵不能只準備排卵與取卵的預算,還有冷凍費與儲藏費,到了命中注定的時刻,至少還得再多三萬五千美金來做試管嬰兒,那還是假設她四十歲以前能下定決心,要是四十歲以上做試管,預算得加倍。

〈04 雞尾酒的隱喻〉
Victoria在很多人的臉上看過那種表情,有時是親戚長輩,有時是前輩同事,也有時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在飯店、機場、巴士上盯著她看的女人,又例如週末茶樓對他人婚配品頭論足的阿姨們,她們對自己的老公百般挑剔,但又有說不完的擇偶必勝心法,她們說老公絕對不能找「三高男」,高學歷、高收入、高身高的男人不容易開口承諾,好不容易結婚之後又很可能出軌。

〈05 單身卵子〉​
她從短暫的音樂產業經驗裡學到了EP的全稱是extended play,也就是這裡不只一首歌,有二、三首歌呢,多麼正面積極的想法,同樣的編制在中文裡叫做細碟或是迷你專輯,像是在強調它的不足,那是長久以來,兩種不同的文化給她的感受,自己的家人親戚總在提醒她的不足,但美國式的客套美言又讓她覺得話中帶刺。


作者簡介
何曼莊

1979年生於台北市,畢業於台灣大學政治系,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學院, 著有小說《即將失去的一切》、《給烏鴉的歌》、《大動物園》,以及《有時跳舞New York》,美國筆會(PEN America)成員、曾獲時報文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