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世界公民主義?

作者: 

路易.盧墨 Louis Lourme

譯者: 

莊浚生

繪者: 

Damee Wu

經銷商: 

紅螞蟻圖書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1-01-08

ISBN: 

9789869987202

規格 : 

分類: 

定價: 

270

我視所有的人皆為同胞,像擁抱法國人那樣地擁抱波蘭人,

將這種國族聯繫從屬於整體與共同特質之內。

──蒙田,《隨筆》(Essais)第三書第九章

 

  「什麼是世界公民主義?」,這問題看似很容易被理解,因為「世界公民主義」這個詞彙本身並沒有引起任何的問題:世界公民主義意指「世界公民」(citoyen du monde)所表述的事實。這一個看似可以簡單說明的名詞,卻時常受到質疑,當我們表達自己是世界公民時,是否代表的是「我不覺得自己是此處或彼處的公民?」亦或者說:「對於自己的國家而言,我更加覺得自己是世界的一分子?」在狄德羅的《百科全書》裡,他對「世界公民」(Cosmopolite)的理解,突顯了其模糊的特質與使用方式,他說:

 

  我們有時候會使用這個詞彙來取笑別人,以表示某一個人並無立身之處,或者是這個人對任何地方都不感到陌生。

 

  但這不代表兩個詞彙的概念組成(世界與公民身分),無法說明人身處於世界的位置或者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也並非象徵它完全無法被理解,或是組成不恰當。世界公民主義引發語言濫用的說法,只能在語義學層面上討論兩個詞彙可不可以結合為一,儘管受到質疑,但仍然存在合理的理由。世界公民的概念存在已久,並廣泛流通於哲學語言與現今的用語中,我們必須觀察它的各種使用方式,並試圖理解它的涵義,這也是這本書企圖達到的目標。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路易.盧墨 Louis Lourme

 

  哲學教授(通過哲學教師資格考試),波爾多第三大學科學、哲學與人文研究室(laboratoire SPH)成員,現任為聖約瑟—蒂沃利天主教私立學校(Ensemble scolaire Saint-Joseph-de-Tivoli)校長。盧墨專長研究政治哲學、政治理論與政治概念史,近期著作有《什麼是愛國主義?》(Qu'est-ce que le Patriotisme ?),2019年出版於富杭出版社。

 

繪者簡介

 

封面插畫/Damee Wu

 

  台灣插畫工作者,喜歡感性治癒的情感氛圍。

 

譯者簡介 

 

莊浚生

 

  法國里昂第三大學哲學系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