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骨灰甕——楊煉文學訪談錄

作者: 

楊煉、朱又可

書籍設計: 

陳恩安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11-09

ISBN: 

9789869888516

規格 : 

分類: 

定價: 

360

  這本書,談楊煉的血統——第一代可與漢族通婚的滿蒙祖母。

  這本書,談楊煉的家世——吉祥戲院少東家的父親與上海電影世家的母親。

  這本書,談楊煉在文革時的戀愛、階級鬥爭。

  這本書,談楊煉在北京、在紐約、在紐西蘭、在德國,在世界各地的漂泊。

  這本書,談楊煉與艾倫・金斯堡、蘇珊・桑塔格、阿多尼斯、高行健等當代大家的交流。

  這本書,談楊煉不斷煉字煉意,不斷探察自我內在的幽暗。

  這本書,談楊煉或許曾離散於中國,卻從未離散於中文的書寫、創作與生活。

 

本書特色
 

  歷時十天的深度訪談,近二十萬字,收錄詩人生活影像。

  我把聽到我的詩被禁止的消息那天,作為正式開始流亡生涯的日子,詩代替詩人被殺死了。——楊煉

 

楊煉

 

  一九五五年出生於瑞士,成長於北京。七○年代後期開始寫詩。一九八三年,以長詩〈諾日朗〉轟動中國詩壇,其後,作品被介紹到海外。迄今共出版中文詩集十四本、散文集二本與一部文論集,已譯成三十餘種外文。楊煉作品被評論為「像麥克迪爾米德遇見了里爾克,還有一把出鞘的武士刀!」也被譽為世界上當代中國文學最具代表性的聲音之一。楊煉獲得的諸多獎項,包括義大利蘇爾摩納獎(2019);雅努斯・潘諾尼烏斯國際詩歌大獎、拉奎來國際文學獎、義大利北-南文學獎等(2018);英國筆會獎暨英國詩歌書籍協會推薦翻譯詩集獎(2017);臺灣首屆太平洋國際詩歌獎之累積成就獎、李白詩歌獎提名獎在內的四項中國詩歌獎(2016);義大利卡普里國際詩歌獎(2014),義大利諾尼諾國際文學獎(2012)等等。並於二○○八年和二○一一年最高票當選為國際筆會理事。二○一三年,獲邀成為挪威文學暨自由表達學院院士,二○一四年至今,楊煉受邀成為汕頭大學特聘教授暨駐校作家。自二○一七年起,擔任一九八八年創刊的《倖存者》詩刊雙主編之一。

 

朱又可

 

  中國報紙副刊編輯。出版有《行者的迷宮》(與張煒合著)、《一個人和新疆》(與周濤合著,獲《南方都市報》二○一四年度非虛構類好書),以及人物對話選集《彆扭的聲音》等。獲第四屆「中國報人散文獎」(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