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時:情,與江湖

作者: 

蔡孟利

繪者: 

吳箴言

經銷商: 

大和

出版社: 

出版日期: 

2020-06-10

ISBN: 

9789869876384

規格 : 

分類: 

定價: 

280

不那麼純屬虛構

專注就是一種反抗,一種以一敵百的反抗。

 

  這部小說是關於學術造假案的第三部曲,這系列至此算是全部完工了。這三本小說雖然都是以學術造假為主軸,但是藉由三位主角在學術圈內身份、位階上的不同,闡述了學術圈不同層面的幽暗。第一本是描寫年輕人在積非成是到變成習慣的大環境中,自省以及思索解脫之道的過程;第二本是描寫壯年人在積非成是到變成習慣的大環境中,很難以善惡分明的態度去面對人生的選擇;在第三部曲的這本之中,則是描寫年過半百的遲暮之人,在積非成是到變成習慣的大環境中,惹也不是、不惹也不是的無處躲塵埃。

 

  之前被問到說我在報導造假案的時候有沒有受到什麼壓力?我的回答是,如果問我說有沒有壓力?有;大不大?非常大。但現在的施壓不是那種拿槍抵住你的頭、拿刀架在你脖子上的那種,而是隱隱晦晦細膩地來去不留痕跡的操作,因此,關於這些壓力,也就只能交給小說去說了。故事就從1990年,主角陳漢雄大四的那年說起。那一年的台灣,最大的事件應該算是野白合學運,對於那時到過後來以「自由」為名的廣場上的年輕人來說,那是個浩大的江湖,每個人都渺小到不知道自己能起什麼作用;但正因為每個人都渺小到不知道自己能起什麼作用,所以那是個不太困難的江湖,因為有許多人可以一起搖旗吶喊。而三十年之後,對於年已半百的陳漢雄來說,那個忽然把他的事業硬是推出軌道外的論文造假案也是個大事件。雖然,那只不過是學術圈這個小茶壺裡面的大事件,但是對陳漢雄而言,卻是一個更加複雜的江湖,因為他所面對的是直接針對個人的利誘與威脅,而在這個江湖中卻沒有人能夠與他一同搖旗吶喊,舉目望去,只有不知道如何自拔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