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西斯的狗 Argos

Author: 

伊格言、任明信、朱嘉漢、胡家榮、孫得欽、徐明瀚、張紋瑄、黃以曦、黃建宏、楊凱麟、顏忠賢

Book design: 

反覆分心

Distributor: 

聯合發行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20-02-17

ISBN: 

9789869795111

Format : 

盒裝
384
13 x 19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500


十一位當代創作者的心靈對話,十本關於文學、美學、哲學,以至於創作與生活之種種,信手翻閱皆靈光的藝術啟蒙小冊。

「我是阿爾戈。我就知道是你!我一直在等你,親愛的尤里西斯。」

阿爾戈是尤里西斯的狗」典出波赫士對《奧德賽》的化用,指某種性靈相通的默契、指切換或超越形式卻仍準確鎖住核心的友誼;也是本書這些「朋友」、對寫者們同在一個現場,甚至共創這個現場,證成、錨定的種種,將一再於書寫和閱讀「重演」的相遇。是虛構亦是落實,是預約亦是兌領:「把生命投入那些事情」的名字以及他們在宇宙與作品中的跋涉或等待。

十一位不同領域創作者,十場既跨越亦回返自身的「對寫」,於不同視域與心靈史的「我」之二端,是指認,是詰問,是召喚,是闖入,是允諾,是覆寫,是解譯的再解譯,是摺曲的再摺曲。是為思索接引肉身與呼息,是為差異梳理路徑與邊界。而以黃以曦之名,發動並作為串起、擾動諸座內省迷宮的線頭,開啟多層光譜散射、互應的「無盡的談話」每一隅──

 

在輯一虛構現場」:

與詩人任明信談詩的日常與「非如此不可

與詩人孫得欽談人生的「決定「變成

與小說家伊格言談「小說的智性

與評論家楊凱麟談《追憶似水年華》衍生的「作品的時間等課題

與小說家朱嘉漢談書寫的「準備思考工程

與詩人胡家榮談詩的「通靈「羞恥

與作家、藝術家顏忠賢談「物「美的渴望與怖懼經歷

與策展人黃建宏談感性如何「流變、人如何成「人

與藝評人徐明瀚談「我的虛構與真實邊界

在輯二「Argos」:

與藝術家張紋瑄的通信,則是一種「朋友關係的入戲實驗與辯證

另收錄───

波赫士〈永生〉節錄    

黃以曦 後記〈所有的名字,終將成真〉


作者簡介(依姓名筆劃序)

伊格言

  小說家。著有《噬夢人》、《甕中人》等多部小說,詩集《與孤寂等輕》等。

任明信
  詩人。著有詩集《你沒有更好的命運》、《光天化日》、《雪》,散文集《別人》。

朱嘉漢
  小說家。著有長篇小說《禮物》。

胡家榮
  詩人。著有詩集《光上黑山》。

孫得欽
  詩人。著有詩集《有些影子怕黑》。

徐明瀚
  藝術與電影評論人。曾任《Fa電影欣賞》執行主編,並編有多本中國觀察、文學、電影與藝術書籍。

張紋瑄
  藝術家,專注於「虛構」課題,作品有《某人傳》、《の日記》等。

黃以曦
  作家,影評人。著有《謎樣場景:自我戲劇的迷宮》、《離席:為什麼看電影》。

黃建宏
  當代影像與美學研究者、評論者、策展人。現任北藝大藝術跨域研究所副教授及關渡美術館館長。著作有《蒙太奇的微笑:城市影像/空間/跨領域》、《一種獨立論述》等。

楊凱麟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教授。小說創作實驗「字母會A~Z」策畫人。著作有《書寫與影像:法國思想,在地實踐》、《虛構集:哲學工作筆記》等。

顏忠賢
  小說家,藝術家。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專任教授。小說有《寶島大旅社》、《三寶西洋鑑》等以及多部各類評論、創作著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