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社會學:本本的誕生

Author: 

王佩廸

Painter: 

青Ching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16-09-02

ISBN: 

9789869272063

Format : 

Category: 

Price: 

280

  上一本《動漫社會學:別說得好像還有救》討論動漫中的「性別/性癖」,這一次《動漫社會學:本本的誕生》則以熱血沸騰的「同人二創」為主題!

  推坑、二創、幻想、萌CP……

  《動漫社會學:本本的誕生》帶著滿滿的幻想與愛,強勢回歸!

  內容詳細介紹了同人社團的由來、歷史,再推展到各類同人喜愛的衍生創作題材,以及同人文化解析,讓你秒懂動漫產業中獨特的同人二創。

  特別專訪:CWT、FF、GJ主辦人,同人圈大手,以及千業謝哥!

  同人創作,腦內妄想的具現化!
  本本的誕生之前,要先學會妄想!
  ~那兩個男性角色應該在一起才符合常理吧~
  ~男主角太礙事了!這部作品只要有女孩子就好了~

  讓你快速瞭解二創圈子的生態!
  增加對同人圈的知識(O)
  認識同人的歷史背景(O)
  各種創作題材(如男性向、女性向)的介紹(O)
  對同人圈的瘋子有進一步的了解(O)
  讓你搶本本無往不利(X)
  被洗腦成熱愛同人的瘋子(X)

  為同人燃燒生命!
  在同人場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為了搶本在場內死命奔跑、被人潮擠得呼吸困難,為了趕稿或出角看了好幾天的日出,曾經趕稿到一半電腦當機沒存檔崩潰三分鐘後認命重來……

  別小看我們對同人的愛!

  動漫社會學:由各有專精的宅宅腐眾們書寫,最貼近宅宅腐眾的社普書籍!

  宅宅腐女的自我揭露,動漫、遊戲產業和作品的介紹,粉絲對作品的衍生詮釋,以及相關研究論述的改寫及翻譯等等。

  不使用艱澀的學術文字,內容要求有一定程度的理論或實務基礎。深入淺出的介紹與分析動漫文化,除了希望能讓讀者更瞭解動漫作品和御宅文化的內涵之外,也希望能幫助讀者們進一步肯認自己內心深處的夢想、需求,與心之所欲。

 

作者介紹

主編簡介

王佩廸

  PhD in Sociology,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 Graduate Center。

  研究興趣:全球化、性別、媒體與文化研究,以及御宅學和腐文化。

  台南基隆台北紐約人。2000年至2010年在美國留學期間,以研究紐約市在地的日本動漫御宅族為題,展開博士論文的田野調查,並回台灣繼續專注於相關社群。以「御宅族的情感勞動(affective otaku labor)」為名完成博士論文,將動漫粉絲的同人活動視為無償的情感勞動付出,強調其勞動所產出的文化與社會價值。

  目前於交大通識中心動漫與數位文創學程開課,並擔任UDN鳴人堂網路平台專欄作家。

  臉書/Gmail帳號:pwang104
 
作者群(依文章順序)簡介

李衣雲

  國立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副教授。
  日本東京大學人文社會系研究科博士,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興趣 :宅著看小說、漫畫、電視劇等大眾文化,和養貓。
 
Kimball

  御宅評論社團Socotaku成員,東方廚、京廚、日常系難民。微胖工程師,徵女友徵很久了。
 
孟孟

  喜歡二次元多過三次元,不是文學院畢業但常被人誤認是文學院畢業,創作的小說總是未完成。目前以採訪編輯為生。
 
Miyako

  文字、音樂、美術、動漫畫多方雜食,自BL與同人文化傳入台灣便矢志觀察守護至今,在投身同人活動同時,從事編輯、翻譯、創作、身心靈療癒等工作。著有BL音樂劇《新社員》改編小說。譯有BL小說《富士見二丁目交響樂團》系列、《二重螺旋》系列、《魍魎之戀》、《HARD TIME》等;藝術、ACG領域書籍《從福星小子到火影忍者,經典暢銷的祕密》、《荒木經惟 寫真的愛情》、《好想推倒!萌男圖鑑》等;推理小說《幻想即興曲》。擔任《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CCC創作集)、《臺北歷史地圖散步》等雜誌、書籍特約編輯。
 
余曜成

  以Roger、小魚等名行走江湖。大學與研究所時遊走台北、中壢、新竹、台南等動漫畫社團。曾於二○○○年聲優林原惠來台時率團接機並成立後援會與擔任會長。專長為管理、通傳政策、資訊社會學。曾任中經院WTO中心輔佐研究員,現為臺大智活專案經理/副研究員。著有《動漫透視鏡》、《ACG動漫迷的祕密會社》、《動漫研究記事》系列等書。
 
楊双子

  本名楊若慈,一九八四年生,台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三十歲與妹妹若暉死別。楊双子原為雙胞胎共用筆名,真正啟用時僅餘姊姊一人。楊双子所寫一切,都獻給若暉。近作為《撈月之人》、〈木棉〉。
 
烏露露

  文字工作者。資深腐女。
 
科科任

  從永夜抄開始接觸東方本傳後正式入坑。喜歡Liz Triangle(至今仍不能接受解散消息)、凋叶棕等、火鳥、正木、是乃、山內泰延……等不計其數。做為紀念性質和出過一本東方同人小說,最喜歡的角色是愛麗絲,最喜歡的原曲是信仰は儚き人間の為に,至今仍拜服東方無窮盡的宏觀世界與神主無窮盡的酒量。

  有個真實姓名叫朱宥任,出版小說《好球帶》、《地下全壘打王》,收錄在前者的同名短篇作很不要臉的扯了些東方。
 
千翠

  進兩步退三步就是我,不用懷疑。
  最近最害怕以訛傳訛。
  最不爽社會資本分贓。
  再說下去就有人要來敲門或著以後都接不到工作了,縮回殼裡去吧,別了。
 
柏阿橘

  本行為美術館OL,兼差範圍包括大學講師、評論撰稿、獨立編輯、同人作者,最喜歡做喜歡的書。專業tag為現當代藝術史與相關美學、漫畫及繪畫理論、女性受眾文化。身分認同是腐迷妹,目前沉迷連續劇《偽裝者》沒藥醫,頻頻誘拐喜歡的作者進駐線上常盤莊,跟大家一起過著每天拿糧互砸的日子。
 
維霓

  喜歡動漫,從小看到大,目前任職出版社。

繪者簡介

青Ching


  www.facebook.com/ching0111/?fref=ts

 

目錄

主編序/王佩廸
 
同人領進門,後續看內文
‧同人場賓果
‧同人作家賓果
‧動漫音樂賓果
‧BL詞彙賓果
‧百合作品賓果
‧同人誌生產線大富翁
 
同人用語聽不懂?來問神奇海螺吧!
 
燃燒吧,我的小宇宙!

‧這就是愛──從迷與二次創作談起/李衣雲
‧當汽油人遇見初音未來──談當代同人生態系的構造/Kimball
‧妄想萌系少女──訪男性向同人社團/孟孟

讓專業的來!
‧台灣同人活動的轉變與特色/Miyako
‧線上與線下都在燃燒──動漫迷參與社團之變化/余曜成
‧少女啊,要胸懷百合!台灣百合同人文化發展的初步觀察/楊双子
‧證台灣同人創作──訪千業快速影印社老闆謝志松/烏露露
‧從新手到同人大場──訪台灣同人誌販售會CWT主辦人鄭文福/烏露露
‧最貼近「迷」的主辦者──訪開拓動漫祭執行委員長蘇微希/烏露露
 
打開新世界的大門
‧幻想中的幻想鄉──同人與二創的東方/科科任
‧不那麼重要,又很重要──女性向二創中的性轉與性別涵義/千翠
‧迎向粉絲逆襲的時代?!由《新社員》談二次創作的角色與位置/柏阿橘
‧小而美的多元同人活動──訪GJ/維霓
 
附錄:文章作者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