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社會學:台漫不死

Author: 

王佩廸

Publisher: 

Publishing Date: 

2018-05-10

ISBN: 

9789869538763

Format : 

Category: 

Price: 

400

台漫不死,許多人還在努力!
實地訪問台灣漫畫家、編輯、產業現況與對未來的想像!


  提到台灣漫畫你會想到什麼?網友表示:
  「現在台漫最強的月刊陣容?從缺。」「快給我去看《CCC》!」
  「我覺得台漫應該要賣得比較便宜。」「你知道日漫在日本賣比較貴,而且授權費和製作費不一樣嗎?」
  「安古蘭得獎又如何?回來還不是22K過勞。」「⋯⋯」

  五、六〇年代的武俠漫畫風潮,
  八、九〇年代的台漫黃金十年,
  即將迎來台漫的第三次衝擊?

  害怕變成「正常人」而開始了創作人生的米奇鰻,
  努力將社會議題融入作品的蠢羊與花栗鼠,
  以漫畫為媒介介紹台灣人文歷史的CCC編輯部,
  在漫畫產業擁有豐富經驗的開拓動漫祭執行長蘇微希⋯⋯

  張季雅、葉明軒、韋宗成、彭傑、大辣出版、資深編輯陳正益、尖端出版、蓋亞文化、日更計畫、未來數位、友善文創、Mangasick⋯⋯等多人的訪談都收錄其中!

  台灣漫畫不會死——儘管其遭遇種種阻礙,仍有許多人正持續奮鬥。
  讓我們一起思考台漫的未來!

  動漫社會學系列前兩本《別說得好像還有救》、《本本的誕生》都與日本動漫文化緊密相連,而這次的《動漫社會學:台漫不死》則以「台灣漫畫」為主題,透過訪談,帶你從漫畫家、編輯、經營者三種角度,一窺台灣漫畫產業的景況。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

王佩廸


  PhD in Sociology,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 – Graduate Center。

  研究興趣:全球化、性別、媒體與文化研究,以及御宅學和腐文化。

  台南基隆台北紐約人。2000年至2010年在美國留學期間,以研究紐約市在地的日本動漫御宅族為題,展開博士論文的田野調查,並回台灣繼續專注於相關社群。以「御宅族的情感勞動(affective otaku labor)」為名完成博士論文,將動漫粉絲的同人活動視為無償的情感勞動付出,強調其勞動所產出的文化與社會價值。

  目前於交大通識中心動漫與數位文創學程開課,並擔任UDN鳴人堂網路平台專欄作家。
 

 

【主編序】

【漫畫家】

‧米奇鰻──世界上很多人都是走這種奇怪的路線,所以你也不用怕奇怪。
‧張季雅──職人漫畫有一個困難點:你必須了解那個職業⋯⋯才能將技術層面展現在漫畫裡面。
‧葉明軒──法術就是漫畫,李白他要成為大仙術士,其實就是成為大漫畫家。
‧韋宗成──畫風可以學、畫技可以練,但漫畫的商業性不是學別人的東西學得很像就好,而是玩出自己的特色。
‧彭傑──你讓一天變成四十八小時是不切實際的,速度變快兩倍就好了。
‧蠢羊(羊寧欣)、花栗鼠——做議題如果只是在圈子裡面、或是職業裡面打轉,是沒有辦法造成任何影響力的。

【編輯】
‧黃健和──基本上台灣的創作者擺在國際舞臺上是沒有問題的,只是你如何面對走向,接下來就是數字可不可以穩定。
‧陳正益──而台灣則是除了出版社以外,很少人把資金和資源往(漫畫)產業投。
‧陳家翊(Maka)、陳致安──一個成功的模式是要剛好天時、地利、人和,以及跟市場性的結合。
‧李亞倫──雖然漫畫家與編輯幾乎是截然不同的人種,但卻處於一種共生的狀態。
‧楊季叡──希望能藉由網路連載、實體出版相輔相成,為台灣的原創漫畫產業開闢出一條新的道路。

【多樣化經營模式】
‧蘇微希──要先確定願意投入這個產業的創作者與相關人員,是否能夠有基本的收入養活自己,才能進一步考慮穩定提升創作能量。
‧韓京岳──編輯能夠提供作者的是「不只要畫出一個好看的作品,還要畫出一個能賣的作品」。
‧黃宏榮──專業的責任編輯第一個須要具備的能力是社會化。
‧《CCC創作集》編輯部──我們覺得用故事來行銷(知識內容)是一個好方法,用講故事的方式,讓大家自然對它感到興趣。
‧黃廷玉──我覺得台灣原創會越來越好。

【專論:台灣漫畫的興盛與衰微】

【作品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