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簷下的交會:當社區關懷訪視員走進精神失序者的家

Author: 

任依島

Painter: 

約拿單

Book design: 

林恆葦

Distributor: 

前衛出版社

Publishing Date: 

2019-08-01

ISBN: 

9789869762717

Format : 

平裝
304
14.8 x 21 cm
初版

Category: 

Price: 

350

精神失序
  對一個人、一個家
  會產生什麼影響?


  說起精神病人,很多人的印象都停留在媒體報導的混亂與攻擊行為,認為他們是「不定時炸彈」;在街上看到行為比較特殊的人,不管那個人是自言自語、身體前後搖動,都管他為「有病」。
  這個「有病」,通常指的就是精神疾病,但實際上那個人是不是,不得而知。
  多數人對於精神失序者的認知,常常來自於刻板印象,而一個人一旦被賦予刻板印象,就失去了各自的名字、容貌與性格,只剩下一個標籤:精神病人。
 
  但,精神病人真實的生活樣貌,究竟是如何?
  身為精神失序者的家屬,又是什麼心情?

  本書是資深社區關懷訪視員,與精神失序者及其家屬相遇的生命故事。
  工作期間,他走進社區,凝視失序者的日常生活,聆聽家屬受苦的經驗。
  作者將他訪視的所見所聞,透過二十個主題,呈現精神失序者在社區生活的「異」與「非異」,以及家屬面對的諸多難題。

  其中有著精神失序者遭社會排除與歧視之苦;也有著家屬之間的衝突、矛盾、吶喊與無奈;但也有人性發出的微光,讓失序者在社區或職場,擁有一個可以呼吸空間的暖心故事。
  對於如何靠近服務對象的生活世界,作者也從助人工作者的角度提出許多反思。尤其討論了如何以「互為主體性」、同而為「人」的姿態,貼近對方的世界。
  全書分為三篇:第一篇為精神失序者的日常生活;第二篇描繪的是精神失序者家屬的陪病生活;第三篇寫社關員是誰,工作性質,以及對制度的省思與批判,也寫作者和精神失序者及家屬相遇的經驗。
  透過這些故事,希望大眾對於精神失序者有更立體的認識,撕下標籤與刻版印象,看見他們身而為人的模樣,在病人這個身分之外,他們更是某人的阿嬤、媽媽、父親、姊姊、丈夫、孩子、鄰居與朋友。

  ※本書作者版稅將捐贈25%給台灣民間社區精神復健機構、25%給「家連家精神健康教育協會」

【什麼是社區關懷訪視員?】
  台、澎、金、馬各縣市衛生局依「精神病社區關懷訪視計畫」直聘或委外醫院聘僱的第一線工作人員,須具備護理、職能治療、心理、社工等背景才能從事。社區關懷訪視員的任務除掌握社區精神病人病情穩定程度,並提供必要的醫療協助外,也幫忙多重困境的服務對象與家庭連結資源。踏入社區與入家服務是他們主要的工作模式。部分社區關懷訪視員須兼自殺通報個案關懷業務,從業人數若將精神病與自殺通報兩計畫分開估算,全台大約100位。

名人推薦
  余安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主要專長為文化心理學、本土心理學)
  吳易澄(精神科醫師、英國杜倫大學人類系博士候選人)
  邱 爸(甘草園聯誼會創辦人)
  孫德利(同心圓社區復健中心主任)
  張子午(《報導者》記者)
  張卉君(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陳宗仁、戴雅君(鹿野耕食宿發起人)
  陳俐君(職能治療師)
  彭榮邦(慈濟大學人類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程敏淑(《追尋角落的微光》作者)
  萬育維(慈濟大學社工系兼任副教授、慈濟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前系主任)
  廖福源(伊甸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主任)
  潘正德(中原大學人文與教育學院前院長)
  賴青松(穀東俱樂部發起人)
  謝佳蓉(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主任)

好評推薦

本書最大的貢獻在於讓精神障朋友和家人更被社會了解和看見,了解他們所處的環境;看見他們內在世界的煎熬和悲傷。——萬育維(慈濟大學社工系兼任副教授)

  精神疾病的標籤把每個人的獨特性給抹去,但透過本書的描述,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立體生動起來,就像是我們生活中每天會出現的朋友、鄰居甚至家人。當認識穿透了標籤的劃界,我們就有機會開始有新的認識與截然不同的看見。——孫德利(同心圓社區復健中心主任)

  作者以細膩的觀察與同理,呈現這些不會被外人看見的經驗,透過這本文集,可以看到在現場中,跳脫疾病標籤與專業框架,直視他者生命的重量,並從看似邊緣的位置中,反思現階段醫療化的侷限,並從親身的實踐中,推動微小而細緻的改變。——張子午(《報導者》記者)


作者簡介    
任依島

  就讀北投(Pataw,凱達格蘭語女祭師之意)復興高中時,從國文老師手中拾獲平埔族群謎樣身世的一塊碎片。大學甄試想讀文學院繼續追尋,卻被拒於門外,不明就裡讀了商學院,但也莫名奇妙被二一,只好深思熟慮地航向心理學領域。曾經擔任身心障礙機構教保員、自殺通報關懷訪視員,現任社區關懷訪視員。對人類廣袤與深邃如海洋的心理好奇,也對藍色星球上的萬物感興趣。持續以傾聽、健行、爬山、旅行及書寫,練習跟人類及土地連結。
  希望小島台灣能活出她美麗多姿的樣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