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23年1月書訊

沉淪誌/Sin(k)cere——十年有沉/別冊

詹又黎(等)◎島座放送

★朱約信、黃大旺、東區德、陳零九,誠實推薦。★

「困難生活節」始於2012年,是一場堅持了十年的社會運動。在眾人都追求Hi-Fi的年代,這群人則堅信著爛舞台的Low-Fi精神,認為「爛」不是一種品質的低劣,而是在表達創作沒有門檻,「舞台」不應該以各種名義、標準、規範進行排除性的篩選,只為了符合商業性的資本邏輯。2022年,當「簡單生活節」無以為繼時,「困難生活節」決定獨立走下去,並且與此同時推出一本創作文集《沉淪誌》,透過七個不同的創作者,呈現七種不同生命之難的語言。此外,更以《十年有沉》的別冊首次完整收錄「困難生活節」十年來所走過的漫漫長路。


還在

陳昱文◎島座放送

陳昱文創作詩、散文、報導文學,散文語法的鍛煉、報導題材的田野意識都鑄入他的詩作中。《還在》蒐羅了近十年的詩作,捧讀詩集,你可以望見一個身影:一位在時空中、田野上行走的吟遊詩人以他誠懇的步伐、靈光的筆,書寫以花蓮為核心被遺忘的故事,同時也挖掘自身心靈的平靜、喜悅與恐懼。


沒有華麗跋扈的修辭,才能真正寫出與現實相互輝映的文字。邀請您閱讀詩人以生活實感縫綴出的地誌書寫,走進山海與土地,隨蜿蜒的故事一同呼吸。


蓉蓉

盧妤◎松鼠文化

=2022年Aesop酷兒文學圖書館 香港站選書=

當你無望地迷戀,解釋不來,改變不了,能做的,就只有繼續迷戀。
 
《蓉蓉》寫一段花開完果沒結的關係,如何變成沉溺的紀錄。篇章當中情意綿密,描繪女同志的愛慾日常。作品穿越倫敦、巴黎、香港、臺北,夾雜中、英、法、粵語,到處遊離;同時訴說了法籍中越混血兒──蓉蓉,作為一個女同志其放蕩不羈的成長歷程,道出離散身分的獨特面貌。


青春選讀!!芥川龍之介短篇小說選

芥川龍之介◎逗點文創結社

全年齡適讀的芥川傑作選,
一冊放口袋,面對難關,翻找芥川!

本書收錄短篇傑作〈羅生門〉、〈鼻子〉、〈芋粥〉和〈戲作三昧〉,陸續發表於一九一五至一九一七年,是青年芥川時期的文壇出道作。透過古典背景與角色的鋪陳,物語式情節布局,挖掘俗世裡的貧瘠人性,擁抱自己的懦弱與敏感,反覆驗算人生裡的善惡、得失、幸與不幸;如作品所言,「說穿了,就是想盡辦法要解決一個他無能為力的問題。」設法突破生活中的盲點,觀照現實,今日的你能否擺脫掙扎、處理矛盾?能否洗去命運的雜質,重拾自身的耀眼?


是非論愛情

Jean-Claude Lavie◎無境文化

它是一本薄薄的對話,一齣簡短的戲劇。還有呢?

愛一個人,是不是一個說服自己的過程?漫長的過程,與乎等待的過程。然而在作者清晰思路與輕快詞語的協助下,我們不知不覺就度過了等待,看見了愛情的到來,以及是是非非的消失……
《是非論愛情》由精神分析的關懷出發,結合了文學的兼容並蓄與哲學的條理分明,兩種特性,構成一部獨特而又屬於任何一個人的「小品」。固然它讓人想起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但它帶給我們更多的勇氣,面對愛情的勇氣。


來談性說愛吧!那些可談、要談、有一天會發現不得不談的私密事

揚◎開學文化

人氣Podcast節目《Sex Chat 談性說愛》實體化!

情慾絕對不是「關起門來」才可以談的事
慾望若能被好好接住,那不安的心也能得到安撫

想都沒有想過,三十歲的我,居然會是現在這個狀態。沒有情人,沒有工作,沒有存款,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遠大目標,可是擁有一個讓我引以為傲的節目,然後現在寫了一些字,透過很多善意與幫助,變成了一本書。


乙女的鞘翅

方峻、林游智◎天河創思出版社

宇宙第一本少女與甲蟲的大冒險!愛與疼痛的超進化!

靜靜停在妳的心上∕感覺隨時都會飛起來
比光更透明∕比夜更深
就像我們的翅膀∕可以收藏
也可以輕輕依偎在身旁

顛覆常態的寫真集,甲蟲的悄然入侵,訴說少女的小小心事。
一起大膽翻開吧,享受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


愛是塑膠/Love is Plastic

劉倩帆◎島座放送

《愛是塑膠》是作者劉倩帆的第一本漫畫自選集,收錄她從2017年至2021年間的漫畫創作與插畫作品,內容涵蓋具惡趣味的獵奇吃人故事、卡夫卡的變形記、探討愛情的抽象短篇〈愛是塑膠〉和〈Psyche〉、連結台南本土地景並以奇幻故事的敘事手法紀錄下的紀實漫畫〈生日願望〉,探討父權社會下的少女性啟蒙〈鳥地方〉⋯⋯等等,讀者可藉由此書,一窺作者在創作上的演變。

「她筆下的余白是人心靈的空虛,如鐵線般執著的鉛筆線條是浪漫的痕跡。」
——高妍(插畫家/漫畫家)  


蝴蝶結

黃淑貞◎天河創思

故事以RCA污染事件為背景。女性隨著產業成長又失落,又從失落中挺身而出,為正義而戰。生命的滾動逐漸超出自我,女性的聲音,為家庭、為友情、為公平正義的信念,不再缺席。
 
蝴蝶結作為意象呈現,女孩鼓起勇氣,只為曙光能夠照耀她與身在同樣困境的朋友們。跳脫傳統價值觀的桎梏,展起雙翅,翱翔在未來自由的旅程裡。由文字工作者黃淑貞、繪者劉憬樺與天河創思出版社,繼《埤塘奶奶說再見》、《城市的河流》後,共同攜手再敘這片土地上溫暖的故事。

相關出版社

延伸閱讀

相關書籍